中國電信終端報告5G芯片評測出爐:高通驍龍888整體佔優

日前,中國電信移動終端研究測試中心發布2021年第一期《終端洞察報告》,在5G%ignore_a_1%測評中,對高通驍龍888、聯發科技天璣1200以及三星Exynos1080三款最新旗艦芯片從SA基礎協議、吞吐量性能、時延性能、通話性能、CPU性能以及功耗性能6大維度全面評測。

中國電信終端報告5G芯片評測出爐:高通驍龍888整體佔優

5G芯片SA基礎協議評測方面,三款芯片的SA協議、SA射頻、SARRM成熟度高,符合GCF DCC38.1版本規定的用例要求,很好地保證了終端與SA基站間的基本通信能力。

5G芯片極限吞吐量性能評測方面,三款芯片均支持雙發四收,下載速率表現優秀,最高均可達到2.6Gpbs。上傳速率略有差異,高通驍龍888與聯發科技天璣1200大致相當;三星Exynos1080相比前兩者略低5%。

5G芯片動態場景吞吐量性能評測方面,通過自主創新的動態性能仿真系統,根據真實網絡進行建模,檢測5G終端的多徑、衰落、小區切換等複雜環境下動態吞吐量性能。根據評測結果,三款芯片在多徑、衰落、小區切換等環境下吞吐量表現良好;聯發科技天璣1200整體吞吐量性能略優於其它芯片;三星Exynos1080在動態場景下吞吐量偏低,需進一步優化。

5G芯片通話性能評測方面,三款芯片的呼叫成功率均可達100%,語音質量表現良好,為用戶通話體檢提供了基礎保障。

5G芯片CPU性能評測方面,得益於工藝水平的提升,三款芯片的CPU性能較上一代產品均有較大幅度的增長。高通驍龍888 CPU單核與多核性能均表現優秀。

5G芯片功耗性能評測方面,高通驍龍888在待機狀態下功耗表現較為優異,需關注低速與高速時數據傳輸場景的功耗;聯發科技天璣1200在數據傳輸場景中的功耗表現優秀,但需進一步改善待機等無數據傳輸時功耗;三星Exynos1080在各場景下的功耗相對較高,亟需重點優化。

綜合來看,高通驍龍888整體表現優秀,在時延性能、待機功耗、CPU性能上表現領先;在多徑、衰落以及小區切換的動態場景下吞吐量性能有提升空間;建議優化數據傳輸時的功耗,從而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

中國電信終端報告5G芯片評測出爐:高通驍龍888整體佔優

聯發科技天璣1200整體表現優秀,在吞吐量性能與數據傳輸時的功耗表現突出;CPU性能與行業領先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建議優化待機功耗以及提升各業務場景下的時延性能。

三星Exynos1080整體表現良好,能滿足5G SA業務使用的基本要求;多徑、衰落以及小區切換的動態場景下吞吐量性能、時延性能以及功耗性能等整體表現欠佳,亟需重點優化。

(0)
上一篇 2021-07-24 23:28
下一篇 2021-07-25 0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