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經超算創始人王沖:超算是很多區塊鏈應用的最底層需求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4日, 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正式開幕。本屆大會以“無限未來”為主題,匯聚全球的100+區塊鏈、加密貨幣行業頭部創業者、研究者,以胸懷萬里世界的姿態,共同放眼無限未來的行業想象。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等機構支持。

浙經超算創始人王沖:超算是很多區塊鏈應用的最底層需求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下午,奶牛算力創始人、浙經超算聯合創始人王沖帶來了主題演講《簡析超算在區塊鏈生態中的價值與意義》。他表示,超算是很多區塊鏈應用的最底層需求。很多頂級公鏈項目底層是POW,而POW需要超算設備和超算服務器支撐。我們國家也在大力推行“東數西算”,未來整個算力會被更集中、更規模化地應用,會有很多大型的超算中心出現。他還表示,作為區塊鏈的從業者、算力的從業者,算力經過算法提煉出有效的數據,或者經過各種數學模型分析之後的數據,將會給應用、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

以下是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今天我的主題是“簡析超算在區塊鏈生態中的價值與意義”,作為算力的從業者,算力可以在區塊鏈做什麼?區塊鏈有很多應用,但底層安全非常重要。如果沒了底層安全,區塊鏈的世界將變得非常可怕,很多事情無法推進。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超算在區塊鏈生態中的價值。

在區塊鏈生態里,超算到底是什麼?是買一個超算設備?還是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產業?在我幾年的從業時間裡,超算已經是完整的生態,從上游的集成電路設計起,超算帶來了重要的力量。超算服務器的買賣、貿易到超算服務器的運維管理,在這個領域裡,中國人都是非常領先的。

在超算領域裡,我國有絕對話語權,我們是能影響世界安全的團隊和國家,從超算服務器到後端的算力服務金融衍生品,它是完完整整的生態。這個行業的從業者在不斷摸索最好的電力配置、集成電路的方案等,十多年時間,從無到有,為區塊鏈的底層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區塊鏈超算的未來還在不在?

超算是很多區塊鏈項目應用的最底層需求。很多區塊鏈項目,尤其現在的很多頂級公鏈項目的底層都是POW,而POW需要超算設備和超算服務器支撐,比如以太網依然用的就是POW的算法。這些算法需要底層的服務器、底層算力進行支撐,包括國內的一些創新型公鏈也是如此。所以,很多區塊鏈項目最底層的應用、最重要的安全就來自超算和算力的支持。

未來,算力即權力。我們國家也在大力推行“東數西算”,未來整個算力會被更集中、更規模化地應用,會有很多大型的超算中心出現。互聯網時代產生了龐大的數據量,這些數據有沒有價值?國家把數據定義為生產要素,數據一定有價值。但是,作為區塊鏈的從業者、算力的從業者,算力經過算法提煉出有效的數據,或者經過各種數學模型分析之後的數據,才給應用、給落地、給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

最簡單的是每天會收到各個平台推送給我們的有效或者所關注的信息,不管是阿里的電商信息還是今日頭條、字節跳動推送的信息,為什麼你關注的信息可以第一時間接受到推送,就是因為有大量的算法和算力在後面支撐。有一句話叫“計算機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也就是在未來的社會裡通過大量的算法、算力應用,計算機會比我們更懂得自己,這就是算法和算力的魅力。區塊鏈算法和算力將變得更加重要,因為這是支撐區塊鏈發展底層的東西。

沒有超算,分佈式區存儲將如何發展和存在?

分佈式存儲對算法更加依賴,沒有好的算法、沒有好的算力,分佈式存儲是無法走下去的。包括阿里自己的存儲和FBG也在嘗試,所以分佈式存儲離不開算法和算力。

沒有超算,公鏈的底層算法將走向何方?

整個區塊鏈的發展一定離不開公鏈的發展。為什麼現在很多區塊鏈的應用跑不起來,因為區塊鏈的世界和區塊鏈的生態里還沒有特別成功的殺手級的應用,就像互聯網裡的電商、遊戲、搜索引擎,在區塊鏈世界里還沒有出現頂級的殺手級應用。但是,為什麼沒有出現殺手級的應用?這和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回到1999年,互聯網基礎設施寬帶都沒有普及,會有今天的微信嗎?如果我們還在用撥號上網,會有微信、抖音嗎?不會有。所以整個生態區塊鏈的基礎設施需要快速茁壯起來。超算在區塊鏈生態中是絕不可或缺的,因為在我看來它是最最公平的算力。

未來超算將以何種方式存在?將為社會帶來何種貢獻?

在我看來,超算一定是全球分佈式的存在。本身區塊鏈是全球的,而算力和超算也一定是全球分佈式存在的。未來的超算、未來的算力在整個國家甚至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都將是使用清潔能源或者逐步過渡到絕大部分都是清潔能源的。所以我們會逐步提升能耗比,只要追求能耗比,就能推進芯片不斷的優化、迭代升級。從16nm到7nm,逐漸到5nm,未來可能更加進化到極致的3nm,它會進一步提升芯片的能耗比,繼續為區塊鏈的底層安全甚至人工智能、分佈式存儲以及人工智能的算法做最基礎的工作。簡單來說算力就是米,大家用米烹飪出各種不同美味的飯,繼續貢獻自己的價值。

但是,因為能源的問題,因為清潔能源使用的問題,超算髮生了轉移。2020年下半年開始,美國在區塊鏈超算領域裡成長非常快速,現在整個美國和加拿大,尤其是一些政策引導比較好的區域里,比如加拿大的魁北克就快速崛起了。而中亞地區的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的超算領域也在快速崛起,另外,美洲國家、非洲國家也是如此。

算力的從業者不要把眼光僅僅放在國內,而要把眼光放到全世界,不要把算力的經營和算力的使用只放在區塊鏈板塊,大數據的計算、人工智能的計算,這些算力的應用將會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需要算力的地方太多了,像開發遊戲,動漫渲染、圖形渲染等都需要算力,所以應該有算力平台為他們提供服務。算力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場,這個算力不僅僅是區塊鏈超算,而是整個國家的“東數西算”。未來,算力將有巨大的紅利,而區塊鏈超算在世界上會有非常大的紅利。希望我們一起能夠共同為區塊鏈的底層生態安全做出自己的貢獻,也在算力大市場、大航海時代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為這個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後用一句話結束,曾經中國在區塊鏈超算領域是領先全球的,是我們的驕傲和自豪!作為算力的從業者,要相信算力的未來,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都會越走越遠、越走越大。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9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4 23:28
下一篇 2021-07-25 0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