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劉鑾雄將清倉恆大 最多時賺了近100億,現在倒虧110億

11月23日,華人置業(00127.HK)發布公告稱,相關股東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權作出書面批准,以授權出售集團於2021年9月23日(交易時段前)持有的(中國恆大)全部或部分約7.51億股授權股份,授權股份佔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0月31日的已發行股本約5.67%。

華人置業老闆劉鑾雄是香港著名富豪,是關之琳、李嘉欣等明星的前男友,也是許家印的多年好友。劉鑾雄夫婦可謂是恆大的“忠實粉絲”,曾是中國恆大重要股東,持有中國恆大9%的股份。在中國恆大市值巔峰時期,其賬面最高盈利近百億港元。2019年末,劉鑾雄夫婦還曾獲得中國恆大17億元的分紅。

劉鑾雄夫婦
劉鑾雄夫婦

如今劉鑾雄割肉清倉恆大,預計合計將虧損超過110億港元。

華人置業授權清倉中國恆大7.51億股股份

11月23日,華人置業發布公告稱,“本集團將視乎當時市況,於授權期間不時在市場上或透過大宗交易於一宗或一系列交易中出售最多7.51億股授權股份。”出售授權將自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的12個月期間有效。

香港富豪劉鑾雄將清倉恆大 最多時賺了近100億,現在倒虧110億

早在今年8月,華人置業已經開始出售中國恆大股權。據其披露,於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9月21日期間,華人置業於聯交所公開市場出售合共約1.089億股先前出售股份(佔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0月31日已發行股本約0.82%),總代價約為2.465億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每股先前出售股份的平均售價約為2.26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

自授權期間開始及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期間,華人置業已根據出售授權出售合共約4.38億股授權股份,每股授權股份平均售價約為2.61港元,出售所得款項總額(不包括交易成本)約11.41億港元。

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華人置業繼續持有3.13億股餘下授權股份,佔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0月31日已發行股本約2.36%。

華人置業表示,假設集團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持有的全部餘下授權股份將按中國恆大集團股份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的收市價每股授權股份2.78港元出售,根據出售授權項下出售授權股份的估計出售所得款項總額將約為20.117億港元

截至23日收盤,華人置業股價報3.7港元/股,跌0.27%,最新市值為70.58億港元;中國恆大股價報2.93港元/股,漲6.55%,最新市值為388.24億港元。

香港富豪劉鑾雄將清倉恆大 最多時賺了近100億,現在倒虧110億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

投資中國恆大虧損超110億港元

未來“舉步維艱”,華人置業計劃退市

據券商中國,華人置業披露,在收租方面,今年上半年租金收入約1.61億港元,較2020年同期的2.12億港元大幅減少0.51億港元。

除了遭遇租金收入下滑,華人置業在炒股方面的資本回報也同比減少。數據顯示,上半年,華人置業來自股息收入、債券及結構性產品的利息收入以及持有股票投資收入約5.3億港元,而2020年同期約為17.15億港元。

據悉,華人置業在證券方面的投資,大手筆投資了2個中國內地房地產企業——中國恆大和佳兆業,今年尤其是中國恆大面臨流動性資金問題,股票今年以來大幅下跌。

“本集團本已處於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的營商環境中,上述問題更令本集團百上加斤。”華人置業表示,鑒於集團自今年6月30日以來財務狀況出現重大不利變化,未來前景可能舉步維艱。

而據華人置業公告,其2017年至2018年購入中國恆大8.6億股股份成本約為135.96億港元,而如今預計清倉后僅能套現22.6億港元,虧損超110億港元

據中證報,此前華人置業公告披露,9月28日,要約人Solar Bright Ltd要求董事會向計劃股東提呈將華人置業私有化的建議。上述建議完成後,要約人、Century Frontier 及JLLH Investments 將持有華人置業全部已發行股本,而股份於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將被撤回。

根據該建議方案,計劃股東將就每股已註銷計劃股份向要約人以現金收取註銷價4港元,較股份於最後完整交易日在聯交所所報收市價每股2.18港元溢價約83.5%,作為註銷計劃股份的代價。

據了解,要約人Solar Bright Ltd由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直接全資擁有,而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則由劉鑾雄夫人陳凱韻(作為其未成年子女的信託人)持有,要約人的主要資產為其持有的股份,要約人的董事為陳凱韻及陳詩韻。

華人置業私有化后,將由要約人擁有約62.92%股份,由Century Frontier及JLLH Investments(各自為要約人一致行動人士)分別擁有約24.97%股份及約12.11%股份。

公告披露,華人置業已發行股本總額包含19.07億股股份。目前已發行的計劃股份為 4.77億股,占該公司已發行股本約 25.01%。按註銷價每股4港元計算,該建議對華人置業全部已發行股本的估值為76.3億港元,而落實該建議所需的現金代價最高金額將為19.07億港元。

2年前獲得17億元分紅

最高賬面盈利近百億港元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70歲的華人置業老闆劉鑾雄是香港著名富豪,其以13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69億元)身家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55名,是關之琳、李嘉欣等明星的前男友。

作為中國恆大的重要股東,劉鑾雄陳凱韻夫婦可謂中國恆大的“忠實粉絲”。早在2017年,華人置業便公告稱,已在公開市場以120億港元的金額買入了中國恆大約8.2億股的股票。而陳凱韻則是華人置業執行董事。

2019年12月,中國恆大公告宣布就截至2018年12月31日財政年度派發每股1.419元人民幣股息。根據中國恆大總股本,此次中國恆大派息總額將達到約人民幣187億元。根據港交所權益披露信息,劉鑾雄陳凱韻夫婦持有中國恆大9%的股份,因此在中國恆大當年的187億元“豪華”分紅中,劉鑾雄陳凱韻夫婦獲得了約17億元的“大紅包”

另外,從2017年劉鑾雄夫婦買入中國恆大的股票看,結合後來的幾年的股價走勢可謂是大賺了一筆,賬面盈利最高近百億港元。在2017年中國恆大股價異軍突起,年度累計大漲了624.33%,市值最高突破3000億港元,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自華人置業公告、每經網、券商中國、中證報、公開資料等

(0)
上一篇 2021-11-24 09:36
下一篇 2021-11-24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