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體味相似性在建立友誼中發揮作用

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的一項引人注目的新研究表明,我們傾向於與我們體味相似的人交朋友。在一系列的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志願者與具有相似體味的陌生人的互動更為積極。

動物王國中充滿了基於氣味的行為的例子。這些化學交流線索就像它們一樣古老,但直到最近,研究人員才開始發現體味影響人類互動的方式。

sciadv.webp

最近的一些研究發現,人類的情緒狀態可以通過身體的氣味來傳達。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經假設了表明從恐懼到快樂的化學信號,因此這項新的研究開始探索人類的同性友誼是否會受到體味的影響。

“鑒於朋友的體味和自己的體味會誘發類似的大腦活動模式,然而接觸陌生人的體味會誘發非常不同的邊緣恐懼型大腦反應,我們假設體味的相似性可能有助於快速形成友誼,”研究人員在新發表的研究中寫道。

研究人員進行的第一個實驗是探索同性“頃刻成為 ”朋友時是否共享相似的體味。“頃刻成為 ”朋友被定義為一對一見如故的朋友。這些是迅速形成的友誼,其假設是這種”化學反應”有可能受到體味相似性等因素的影響。

為了收集體味,參與者被告知在穿着棉質T恤睡覺時要避免所有的香水和氣味,持續兩晚。研究人員使用電子鼻系統和一組人類志願者,然後測試了“頃刻成為 ”朋友和隨機對人之間的氣味的相似程度。

電子鼻和人類志願者都認為 “頃刻成為 ”朋友的人之間的體味比隨機對的人更相似。雖然這確實很有趣,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氣味的相似性可能是長期友誼的結果。

sciadv (1).webp

從相似的生活條件到吃同樣的飯菜,親密的朋友顯然可以隨着時間的推移形成相似的體味。因此需要另一個實驗來更好地探索人們是否會被具有相似氣味的陌生人所吸引。

研究人員招募了另一組志願者,他們都是彼此陌生的人。他們以與之前的實驗類似的方式收集他們的體味,然後完成一系列配對的社會互動遊戲。

這些互動包括隨機配對,然後面對面進行練習,在兩分鐘內互相模仿對方的動作。互動結束后,他們完成了一份簡短的調查問卷,對他們的舒適度和他們與伴侶的聯繫程度進行評分。

利用電子鼻技術,研究人員隨後查看了每個人的體味特徵。結果發現,那些在配對互動中感到最舒適的陌生人,他們的體味相似度更高。這種關聯被證明是強大的,足以能夠僅僅根據體味的相似性來預測哪一對會更有可能成為朋友。

嗅覺研究員Leslie Kay在向新聞雜誌《The Scientist》評論這項新研究時表示,她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但她謹慎地表示不要高估這些發現。她表示,這項研究使用了一個小群組和非常受控的條件,所以結果並不完全表明人們到處聞陌生人來尋找新朋友。

“……你(不能)只是走過去聞陌生人,然後說‘哦,你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你可能在這方面做得很差,然後被打到鼻子什麼的,” Kay對《The Scientist》說。

研究報告的合著者Noam Sobel同意 Kay的觀點,並指出除了嗅覺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影響着人類的決策。

Sobel說:“這並不是說我們的行為像山羊或鼩鼱一樣–人類在社會決策中可能依賴其他更主要的線索。儘管如此,我們的研究結果確實表明,我們的鼻子在我們選擇朋友時發揮的作用比以前想象的要大。”

這項新研究的首席研究員 Inbal Ravreby 也意識到她的研究存在局限性。人類與其他哺乳動物非常不同,尤其是在語言交流方面。因此,這些發現肯定可能高估了氣味在日常現實世界人類互動中的影響。但她確實強調,結果確實表明化學在我們如何發展友誼方面發揮了某種作用。

“這些結果意味着,正如俗話所說,社會化學中有化學,” Ravreby 說。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6-28 10:26
下一篇 2022-06-28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