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手游化解無聊?新研究稱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無聊的“逃避型玩家”(特指那些難以融入現實環境並保持注意力的人),或將精神寄託於一種深度且毫不費力的專註狀態,從而在意識層面上忘卻與時間和空間相關的困擾。然而新研究警告稱:從長期來看,這些經常感到無聊,並將手機遊戲作為首選消遣方案的人們,或得到適得其反的結果。

想玩手游化解無聊?新研究稱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研究一作、該校認知神經科學博士研究生 Chanel Larche 指出:“在於這些人一無聊就想到玩手機遊戲,且最終會遇到與過度沉迷相關的問題”。

據悉,研究人員通過《糖果粉碎》(Candy Crush)這款簡單的遊戲展開了深入評估。結果發現,那些想要打發無聊時光的人們,更有可能沉迷於其中。

為解釋這種行為問題,認知神經科學教授 Michael Dixon 表示:

這些逃避型玩家較其他人更易受到心流的正反饋影響,從而陷入情緒上的一種循環、並導致玩家有繼續玩下去的衝動。

隨着遊戲時間的延長,玩家更有可能陷入沉迷,意味着用於其它更健康的項目的時間也會更少,進而增強玩家的沮喪情緒。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人類行為計算》(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上。

原標題為《Smartphone gaming can be harmful for some seeking relief from boredom, study finds》。

(0)
上一篇 2021-07-23 12:05
下一篇 2021-07-23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