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澇導致通訊中斷,翼龍無人機是如何提供黃金5小時的?

近日,由於持續的特大暴雨,河南正經歷百年難遇的洪澇災害,停電,斷水等問題不斷。作為河南受災最嚴重的鞏義米河鎮,它甚至失去了與外界聯繫的通訊信號。然而,就在21日晚間時間,在米河鎮居民的手機突然有了信號,紛紛收到了來自中國移動的同一條短信。

“米河鎮的鄉親們,因暴雨致通信中斷,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抵達你鎮上空,可暫時恢復中國移動公網通信。受翼龍無人機滯空時間限制,公網恢復時間只有五個小時,請儘快報告情況、聯繫家人。祝平安!”

河南洪澇導致通訊中斷,翼龍無人機是如何提供黃金5小時的?

雷鋒網了解到,短信中提到的“翼龍”無人機是“翼龍-2H”是應急救災型無人機,它可定向恢復50平方公里的移動公網通信,並可以建立覆蓋 15000 平方公里的音視頻通信網絡。

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僅能在空中維持 5 個小時。對於其時長較短的原因,雷鋒網從中國航空報了解到:

  • 一方面,由於無人機從貴州起飛后,需要較長時間趕赴災區;

  • 另一方面,無人機達到任務地后,並不是在空中停滯,而是進行盤旋,航線一般為圓形或者8 字型,所以需要消耗較多燃料;

中國航空報訴雷鋒網,翼龍-2H 應急救災型無人機不僅是移動基站,它是一個無人機系統,該系統由無人機、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統組成。無人機本身搭載了光電吊艙、合成孔徑雷達、航拍 CCD 相機、應急通信保障吊艙、應急投送艙等設備。

這次任務不光使用機載通信基站,它還應用 CCD 航測相機、EO 廣電設備和 SAR 合成孔徑雷達,對受災區域進行拍照和監測,實時將有關信息回傳至指揮中心,為應急管理指揮部第一時間確定救援救災重點方向,以及動員和部署抗震救災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雷鋒網了解到,目前河南多地仍然有暴雨紅色預警,那嚴酷的天氣會不會對無人機的飛行任務造成困擾呢?

對此,中國航空報告訴雷鋒網,天氣的影響不是很大,因為翼龍 2 無人機本身就是一款全天候無人機,具有高可靠性和優異的複雜環境適應能力,並且翼龍 2 無人機除了 翼龍 2H 應急救災型  還有氣象型。

雖然本次無人機搭載僅僅是由中國移動提供的基站技術服務,但是據雷鋒網了解,中國聯通和電信本身在技術上也是沒有問題的。

暴雨無情人有情,守望相助心連心,讓我們一起為災區人民祈福,為站在前線救援的工作人員們致敬加油。

(0)
上一篇 2021-07-22 15:36
下一篇 2021-07-22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