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dia 觀察:全球付費電視市場發展情況大相徑庭 印度領先用戶增長

來自市場研究公司 Omdia 的最新報告稱,根據其全球數據顯示,按凈值計算 ,2020 年全球傳統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量減少了 800
萬以上,總數從 2019 年底的 10.73 億降至 2020 年底的 10.65
億。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一年裡,網絡在線視頻增長得到了極大的推動,有些人可能會發現,付費電視用戶數量減少的規模相對較小(僅下降了 0.7%),
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人意料的。

全球超過一半的國家付費電視用戶數繼續增加

當然,全球形勢包括在國家層面發生的情況是大相徑庭的。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國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在 2020 年下降了 580 萬以上,而印度的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則在去年增加了近 300 萬。在 Omdia 撰寫本報告時擁有詳細數據的 97 個國家/地區中,有 45 個國家/地區的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在 2020 年出現了下降 ,50 個國家/地區的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出現了增加,還有兩個國家/地區基本保持不變。

雖然付費電視市場在 2020 年“僅”減少了 800 萬訂閱用戶,但在線視頻在這一年卻凈增了 2.57 億新訂閱用戶。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考慮到在 2014 年時,每年增加的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量仍超過在線視頻訂閱用戶數量(那一年為 4100 萬 VS 3700 萬),這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Omdia 觀察:全球付費電視市場發展情況大相徑庭 印度領先用戶增長

圖 1: 全球市場:付費電視和在線視頻,年度訂閱用戶數量增加/減少 (2011-2025 年)。

資料來源 :Omdia。

展望未來 ,Omdia 電視、視頻與廣告業務高級首席分析師 Adam Thomas 認為,直到 2025 年及以後,在線視頻訂閱用戶數量將會繼續穩步增長,儘管其預測顯示,之後的增長規模將顯着低於 2020 年因新冠疫情爆發而推動的用戶增長規模 。Omdia 的預測還顯示,未來五年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量將繼續下降(儘管速度相當緩慢),中國、巴西和美國等國家的訂閱用戶數量將繼續大幅下降;但這些下降將在某種程度上被全球其他市場的增長所抵消,其中印度的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量增長仍將繼續保持領先態勢。

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量下降的原因可能因國家/地區而異,但總的來說,這一現象不需要太多解釋,因為掐線族 (Cord-cutters) 正在從傳統的付費電視轉向更加方便的在線視頻替代方案。解釋為何會出現持續的付費電視用戶增長可能會更具挑戰性。

應該強調的是,在印度市場上也存在掐線族現象,但這在某種程度上被每年新增的電視家庭(其中一些收看付費電視)所掩蓋了。就目前來說,新增的付費電視家庭總數足以超過放棄付費電視轉而觀看在線視頻的現有用戶數量。因此,儘管 Omdia 預測 2020-2025 年期間印度付費電視訂閱用戶數將增加 2780 萬,這是一個世界領先的增長規模,但必須記住的是,印度是一個擁有約 3 億家庭用戶的市場。印度的付費電視普及率在 2016 年達到了佔據電視家庭 93% 的峰值,但在 2020 年這一比例降至 84%, 由此可以看出,從訂閱用戶數量方面看,預期付費電視用戶數的增長規模相對較小。

因此,儘管仍有一些國家的付費電視用戶數將繼續增長,但這種增長將是有限的,而且是在付費電視行業正在向流媒體優先行業轉型的全球背景下。然而 ,Omdia 認為,付費電視運營商在這一轉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們有可能成為一個將付費電視與在線視頻、寬帶、電話和其他服務捆綁在一起的超級聚合者。通過成功地扮演這一角色,傳統付費電視提供商可以在未來幾十年繼續佔據娛樂內容交付業務的中心地位。

Omdia 觀察:全球付費電視市場發展情況大相徑庭 印度領先用戶增長

圖 2: 全球付費電視,按國家/地區劃分的訂閱用戶數增幅/降幅最大 (2020-2025 年)。

資料來源 :Omdia。

(0)
上一篇 2021-07-22 14:42
下一篇 2021-07-22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