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派息式減持京東,專家分析背後有兩大因素

今日早間,騰訊發布公告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本次派息后,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

雖然騰訊表示,分配后仍是京東的戰略合作夥伴,並對京東的前景依然充滿信心,與京東共贏的業務關係亦不受影響,並且目前公司沒有進一步減持京東的計劃。

在資本市場上,對騰訊而言,向公司股東派發了一個“大禮包”,但對京東來說,不免要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變相減持”消息發出后,京東股價一度跌超10%,騰訊控股則大幅上漲。今日午間,京東集團跌7.09%,騰訊控股漲4.02%。

騰訊派息式減持京東,專家分析背後有兩大因素

騰訊減持京東為哪般?

2014年騰訊首次投資京東,此後8年以來,二者互融互通,京東早期發展得益於騰訊巨大的流量入口支持,騰訊也搭建了電商體系,

在首次投資中,騰訊入股京東15%,成為其一個重要股東。騰訊支付2.14億美元現金,將QQ網購、拍拍網的電商和物流部門併入京東。而騰訊將向京東提供微信和手機QQ客戶端的一級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並在在線支付服務方面進行合作。

後來京東上市的時候,騰訊還以招股價認購京東額外的5%股份。

在2019年雙方續簽的為期三年的新戰略合作協議中,除了騰訊繼續在其微信平台為京東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級和二級入口,雙方將繼續在社交媒體服務、廣告採買和會員服務等領域繼續展開合作。

一直以來,騰訊與京東的關係都比較緊密。此次為何選擇進行實物分派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減持京東?

騰訊回應媒體稱,“投資發展期的成長型企業”一直是騰訊投資的主要戰略方向,而當被投企業有持續自籌資金能力時,則選擇在適當情況下退出投資並與,騰訊的“長期投資”戰略從未改變。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表示,騰訊減持京東,而且是通過派股的方式減持,原因是多方面的。從京東層面看,京東已經有了資金自我籌措的能力,和騰訊解綁之後,京東可以謀求生態業務的擴張。

盤和林認為,另一方面,騰訊減持京東也處於騰訊自身的考慮:其一,京東股價表現不佳,對於騰訊來說,市值上有一點拖後腿。且京東未來業務的成長空間日漸清晰,對於騰訊來說,並沒有看到額外的可能性。其二,是一個潛在的因素,最近對於電商直播帶貨出現了一輪查稅,電商平台遭遇了一定的合規壓力,對於騰訊,減持也有規避風險的考慮。

下一個是誰?騰訊小弟們要“瑟瑟發抖”了

實際上,外界認為,騰訊此舉還有很大原因是可能出於反壟斷形勢的考慮,派息式減持京東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反壟斷風險。在這種背景下,騰訊減持京東也可能不會是個例。

在互聯網發展的過去十多年間,以騰訊等為代表的的互聯網大平台,不斷跑馬圈地,通過投資、收購,或控股聯姻進行資本擴張。而騰訊擁有規模巨大的對外股權投資。

2021年,中國迎來反壟斷全面、深入展開的一年。反壟斷一定程度上能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迎來行業規範發展。此前,多個互聯網企業已先後受到反壟斷處罰。

有人認為,騰訊在陸續退出自己的投資。在整個互聯網科技產業,騰訊投資和控股版圖廣闊。而在電商領域行業,騰訊除了京東,還是美團和拼多多的大股東。由此京東之後,騰訊下一步的動作也引發市場聯想。

長期來看,除京東外,騰訊在國內的投資還包括美團、拼多多、快手、貝殼、B站、唯品會、知乎、每日優鮮等互聯網公司。今日上午,知乎一家關聯公司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搜狐和騰訊多個關聯公司公司及自然人退出股東行列。不過具體原因,知乎與騰訊方面目前暫未對此回應。

根據騰訊此次發布的公告顯示,按合資格股東持有每21股騰訊股份獲發1股京東A類普通股的基準,以實物分派的方式派發由騰訊通過Huang River間接持有的45732.6671萬股京東A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

以目前京東的價格258.4港幣/股計算此次的分紅金額,此次分紅的金額預計達1188.6億港幣。

網友表示,“騰訊創新了又一種減持方式,騰訊小弟們要瑟瑟發抖了。”

(0)
上一篇 2021-12-23 15:40
下一篇 2021-12-23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