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餘額寶規模創近五年新低

在公募基金行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部分基民的投資需求及風險偏好不斷改變,導致不同類型基金管理規模也因此發生變化。7月21日,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以下簡稱“天弘餘額寶”)發布二季度報告,截至二季度末,產品規模環比下降近兩成,且創下近五年來新低。有業內人士分析,貨基的管理規模下降或與權益市場不斷發展、投資者風險偏好產生變化有關。

5551cc284ce6472ca2fea5fffbde3c20.png

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弘餘額寶的最新規模為7808.09億元,環比減少19.7%。值得一提的是,這也創下了天弘餘額寶自2016年二季度以來的規模新低。

這並非天弘餘額寶首次遭遇管理規模下跌,近一年來,該只產品的規模已經歷多次下跌。數據顯示,2020年的四個季度末,天弘餘額寶的規模分別為1.26萬億元,1.22萬億元、1.19萬億元、1.2萬億元。不難看出,其規模除2020年四季度末環比略微上升外,其餘時間均環比下跌。此外,北京商報記者還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末,天弘餘額寶的規模為9724.15億元,是其規模自2017年一季度以來首次跌破萬億元。

針對天弘餘額寶規模不斷下滑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發文採訪天弘基金。天弘基金表示,2021年二季度,天弘基金主動與平台一起採取分流等方式降低了天弘餘額寶規模。本季度天弘餘額寶運作平穩,主動降低餘額寶規模與基金運作風險無關。天弘餘額寶規模下降,不會對基金管理和平穩運作產生影響。同時,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央行也發布文件,要求相關平台管控重要基金產品流動性風險,主動壓降餘額寶餘額。

自2013年5月天弘餘額寶成立以來,該基金一直由王登峰管理,而在今年6月,天弘基金則新增劉瑩、王昌俊兩位基金經理共同管理該產品。對於年內市場環境表現,上述基金經理在天弘餘額寶的二季報中回顧道,“今年以來國民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但二季度經濟動能溫和放緩,經濟增長不均衡,同時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較快上漲,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宏觀政策繼續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對經濟運行提供了大力支持。債券市場得益於穩健的貨幣政策、充裕的流動性,利率呈現小幅下行趨勢”。

此外,上述基金經理還在季報中提到,二季度期間,天弘餘額寶保持較高比例流動性資產,充分保證流動性需求,並根據貨幣市場利率的波動,對到期資產做出最優配置,再配置資產以同業存款、同業存單、逆回購和信用債配置為主。

除前述因素外,還有哪些原因可能導致貨基規模下降?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貨幣基金遭遇贖回壓力,可能與投資者對於權益類資產配置增加有關,同時也可能與客戶的風險偏好等因素有關。另外,貨基規模下降還可能與市場環境,特別是全球貨幣寬鬆環境有關。與此同時,隨着居民儲蓄的投資轉化加速,投資者從貨幣類基金到權益類資產轉換的需求也可能越來越強烈,今後或進一步加快向權益類資產靠攏的速度。

(0)
上一篇 2021-07-22 02:21
下一篇 2021-07-22 0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