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迫使主板製造商所有Alder Lake CPU上禁用AVX-512支持

英特爾Alder Lake台式機CPU將在主板製造商的下一個主要BIOS中失去AVX-512指令集。雖然英特爾Alder Lake
CPU沒有正式聲明支持AVX-512指令,但可以通過禁用高能效的”Gracemont”內核,讓高性能的”Golden
Cove”內核運行來啟用這些指令。這提供了比標準AVX2指令稍好的性能和更高的效率。

雖然E-cores在一些工作負載中具有自己的優勢,但看起來AVX-512指令的效率也更高。英特爾酷睿i7-12700F非K版Alder Lake CPU在泄露的基準測試中比AMD的Ryzen 7 5800X快約10%。

但這一切都將被改變,因為Igor’s Lab報告說,英特爾正在指示主板製造商通過即將到來的BIOS更新,在Alder Lake CPU上取消對AVX-512的支持。在英特爾計劃推出其非K型Alder Lake陣容的前幾天,此舉並不令人驚訝,該陣容將以大多數僅有P核的型號(Core i5和Core i3將是非混合型)為特色。

avx512_yc_ptime.png

這些芯片有可能成為入門級服務器和工作站的熱門產品,其AVX-512的優點可以在那裡得到利用,英特爾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因此,他們正在儘力從陣容中刪除對該指令集的支持。然而還不止這麼多,Igors實驗室解釋說,標準的AVX2指令在所有混合芯片中都有一個非常嚴格的溫度牆功能,在WiNFO中被識別為”IA.Max Turbo Limit – Yes”。Max Turbo Limit – Yes”。

intelavx512_microcode_enabled-1.pngintelavx512_microcode_disabled.png

溫度牆導致了有限的時鐘速度,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新芯片內部的電子遷移退化。現在,由於這些措施,只有少數系統可以達到芯片的5.2GHz最大時鐘,因為許多PC沒有足夠的冷卻裝置來達到這些高時鐘。

已經擁有這套平台的用戶需要注意保留現有的BIOS以保留AVX-512指令,特別是主板庫存預計會有舊版BIOS。值的主要的是,用戶肯定需要一個比推出時更好的BIOS,以使其Alder Lake CPU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和DDR5兼容性,但升級意味着與該指令集說再見。因此,英特爾的這一舉動真的很奇怪,如果他們對消費者CPU擁有這一功能感到如此不適,那麼他們一開始就不應該提供。

(0)
上一篇 2022-01-01 17:16
下一篇 2022-01-01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