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家從貝類中尋找靈感 創造更好的粘合劑

研究人員在開發更好的產品(包括粘合劑)時,會向我們周圍的自然世界尋求靈感。許多創新和靈感來自於海洋和水生生物。例如,貝類,如貽貝,早在人類擁有自己的膠水之前,就已經能夠使用一種生物膠水粘在岩石和其他物體上。粘合劑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幫手。

shellfish-glue-1280x720.jpg

有趣的是,儘管科學進步神速,但貝類創造的天然粘合劑依然比人類開發的任何粘合劑都更強更耐用(例如藤壺分泌的膠水更是神一樣的存在,這讓大船小船都非常頭疼)。

在尋找改進的粘合劑的過程中,普渡大學的化學家們希望了解貝類如何創造這些天然粘合劑,並可能將其用於人類世界。化學教授Jonathan Wilker說,他的團隊從研究製造粘合劑的動物開始,努力從根本上了解像牡蠣和貽貝這樣的動物是如何創造出它們所能製造的粘合劑的,以及化學和工程如何共同發揮作用。

今天,粘合劑的一個主要用途是在醫療領域,特別是在外科,粘合劑被用來封閉傷口。但用於人體的粘合劑面臨的一個挑戰是,人體是潮濕的,而且不斷在運動。研究人員正在開發新的粘合劑,這種粘合劑在水下就可以開始它的工作,並且黏性更大且持續時間更長,同時由可食用的安全材料製成,在必要時可以設法解除它的粘性。

Wilker說,該團隊正在努力製作具有新功能的粘合劑。例如,他們希望添加化學基團,以實現濕粘合、類似橡膠的靈活性或在需要時粘合和脫粘的能力等目標特性。雖然團隊正在使用受貝類啟發的化學,但他們的系統簡化了動物產生的東西。該團隊特別專註於生產不以石油為基礎、可生物降解並具有可逆性的膠水。該團隊目前已經開發了一些新的粘合劑,並正在努力申請專利以使其商業化。

(0)
上一篇 2021-07-19 20:49
下一篇 2021-07-19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