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洪災重創西歐

疫情的警報還沒解除,天災的來襲又讓德國等西歐國家無力招架。“百年一遇”,外界用這個詞來形容眼下這種洪水的嚴重程度。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極端天氣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洪災只是其中之一。

“百年一遇”洪災重創西歐

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國都受到了此次特大洪水災害的影響。根據法新社7月18日的最新報道,此次洪災已造成至少183人遇難。在德國西部的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已有110人死亡、670人受傷。此前16日,德國防部長卡倫鮑爾已宣布啟動軍事災難警報。

德國科隆市西南的艾爾夫特施塔特地區受災尤其嚴重。17日,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拉舍特共同視察該地區。科隆地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當地情況糟糕,通信設施崩潰,救援人員只能依靠無線電對講機與災民取得聯繫,並搭船前往協助民眾疏散。

科隆市南部的奧伊思基興地區的災情也不樂觀,該地區的施坦巴赫大壩目前情況“極不穩定”,部分結構已經遭到破壞,下游地區有發生洪災的風險。位於大壩下游的斯維斯塔爾和萊茵巴赫地區的居民已經被組織疏散。

不只是科隆,在西部不少地區,電力和手機信號都已中斷,目前雨已經停止,但許多城鎮水位仍然很高,房屋仍存在坍塌的危險。

“百年一遇”洪災重創西歐

當地時間1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往德國受災地區。據默克爾表示,政府將為受災地區制定緊急援助計劃。

在比利時,目前至少有27人遇難。在該國東部,多條火車線路和公路因洪水中斷,一些居民徹夜為家中排水。

當地時間17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視察了比利時災區,該國已啟動國家應急計劃和歐盟民事保護機制,尋求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幫助。此外,洪水災害還波及荷蘭、瑞士和盧森堡。

2002年,德國也曾遭遇了嚴重的洪水災害,導致21人死亡。眼下,情況的嚴重程度,無疑更甚於20年前。德國氣象專家稱,這是“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也是德國戰後遭遇的損失最慘重的自然災害。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稱,此次洪災是一場巨大的悲劇,雖然洪水正在消退,但仍需要數周時間才能評估全面損失,預計重建資金將達到數十億歐元。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柴利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歐洲河網稠密,具有很強的水文自我調節能力,所以從稟賦條件來說,歐洲並不容易發生洪水災害。這次西歐洪水的發生主要由於百年未曾有過的強降雨量,屬於極端天氣的一種。

“百年一遇”洪災重創西歐

德國氣象部門數據顯示,7月14日-15日極端暴雨的中心位於德國中部山地地區維伯費爾特,1小時最大雨量23.7毫米,24小時最大雨量162毫米,過程累計雨量182.4毫米。大城市中,波恩-科隆測量站雨量最大,最大日雨量88.4毫米,3日過程累計雨量98.6毫米,打破了該站的歷史紀錄。

不止如此,在本次極端暴雨之前,德國西部已經經歷了連續半個月的陰雨天氣,使土壤和山地含水量飽和,為洪災和地質災害的發生埋下了伏筆。

“我們談起氣候變暖的時候,大眾一般只關注溫度升高、熱浪襲來,但卻不了解驟冷、乾旱、強降雨等極端天氣,這些也是全球變暖、氣候紊亂的一種外在表現。”柴利表示。

事實上,在全球其他地區,極端天氣近期頻繁出現。北美洲從上月一直受到高溫熱浪襲擊,美國西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區連日氣溫高達45攝氏度,而位於美國加州沙漠的死亡谷氣溫達到54.4攝氏度。與此同時,科威特的最高溫度在近期一度達到73攝氏度,再次刷新全球高溫紀錄。

柴利補充稱,全球變暖會導致極端天氣的概率大大增加。雖然這一次西歐洪水是一次單獨事件,無法嚴謹地下結論表示這就是全球變暖帶來的惡果,但是敲響了警鐘。他表示,各國政府應該進一步加大氣候災難的防禦能力建設。

“百年一遇”洪災重創西歐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指出,現在將洪水歸咎於全球氣候變化還太早,但他也認為氣候危機確實正在增加極端災難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各國政府應當及時為未來做好準備。

除全球變暖、極端天氣增加,也有專家指出,此次西歐洪水災害也與政府工作失職有關。歐洲洪水警報系統本周稍早曾發出警告,德國聯邦氣象局也向各地政府發出了警告。然而,民眾並沒有及時撤離。

對此,氣象局發言人烏維·基爾舍表示,這是地方政府的失職,因為氣象局不負責安排群眾疏散或其他措施。

(0)
上一篇 2021-07-19 02:35
下一篇 2021-07-19 0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