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當地時間5月3日,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布了2022年新一批當選的院士名單。120名美國科學家和30名外籍科學家因其在原創性研究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而入選。到目前為止,美國國家科學院一共已有2512名院士、517名外籍院士。

在此次當選名單中,華人科學家崔屹、金亦石、馬中珮(Ma, Chung-Pei)、張啟敬(Zhang Qijing)、丁邦容(Ting Jenny)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研究員歐陽志雲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一些在人工智能、計算機相關領域的著名科學家也赫然在列,比如2020年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aino Aho。2018年圖靈獎得主Yann LeCun也入選了去年的新增院士。

此外,入選的還有數據結構“紅黑樹”的發明者、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Leonidas J. Guibas,在計算複雜性理論方面貢獻突出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Toniann Pitassi ,研究計算理論的MIT CSAIL骨幹成員Ronitt Rubinfeld,概率論領域的著名學者、斯坦福大學數學系教授Amir Dembo等。

Alfred Vaino Aho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Alfred Vaino Aho是哥倫比亞大學Lawrence Gussman榮譽教授,美國國家工程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和加拿大皇家學會的會員,以及ACM、IEEE、貝爾實驗室和美國科學發展協會的會員。Aho於1995年加入哥倫比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在加入哥倫比亞大學之前,Aho曾在貝爾實驗室擔任計算科學研究副總裁,在該實驗室工作了30多年。Aho畢業於多倫多大學,之後獲得了普林斯頓大學電氣工程/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Aho一生獲譽無數,包括IEEE約翰·馮·諾依曼獎章和NEC C&C基金會C&C獎等大獎。Aho在其博士學位論文中創建了索引語法和嵌套堆棧自動機,作為擴展上下文無關語言功能的工具,但保留了它們的許多可判定性和閉包屬性。索引語法已被用於建模并行重寫系統,特別是在生物學應用中。在貝爾實驗室工作期間,他設計了有效的正則表達式和字符串模式匹配算法,並在Unix工具egrep和fgrep的第一個版本中實現了該算法。Aho還因與Peter J. Weinberger和Brian Kernighan共同編寫AWK編程語言而聞名(“ A”代表“ Aho”)。

2021年3月,Aho與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名譽教授Jeffrey David Ullman被共同授予2020年圖靈獎,以表彰他們“在編程語言實現領域的基礎算法和理論方面的成就”。

Leonidas J. Guibas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Leonidas J. Guibas是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幾何計算組主任和計算機圖形學以及人工智能實驗室骨幹。他於1976年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曾供職於Xerox PARC、MIT以及DEC/SRC,從1984年起一直在斯坦福大學工作至今。Guibas是ACM和IEEE Fellow,國家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曾被授予ACM Allen Newell獎,以表彰他“在將算法應用於計算機科學各個學科方面的開創性貢獻”。他還是ICCV Helmholtz獎和DoD Vennevar Bush教員獎學金的獲得者。

Guibas師承圖靈獎得主Donald Knuth,是著名數據結構“紅黑樹”以及其它多個著名算法的發明人。他的算法研究涉及檢測、建模、論證、渲染以及物理世界控制。Guibas的研究興趣廣泛,包括計算幾何、幾何建模、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視覺、傳感器網絡、機器人以及離散算法並在這些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

Toniann Pitassi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Toniann Pitassi 是哥倫比亞大學Jeffrey L.和Brenda Bleustein工程學教授,IAS(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訪問教授,多倫多大學貝爾研究中心主席。Pitassi 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其後前往多倫多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后,她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做了兩年博士后研究,之後在匹茲堡大學做了兩年助理教授(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的聯合任命)。其後四年,她在亞利桑那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任教。自2001年在多倫多大學任教,直到2021年加入哥倫比亞大學。

Pitassi專攻計算複雜性理論尤其是證明複雜性。研究涉及:計算的局限性、電路複雜性、證明複雜性和通信複雜性。她在這方面的研究貢獻包括:鴿子洞原理的弗雷格證明的指數下界、切平面法的指數下界應用於最大團問題產生的命題、使用Davis-Putnam算法求解相同稠密性隨機實例的次指數上界等等。2018年,她因“在計算和證明複雜性領域的研究和教育方面的貢獻”而被選為ACM Fellow。2021年,她獲得了EATCS(歐洲理論計算機科學協會)獎,以表彰她“在計算複雜性領域的基礎和廣泛的貢獻”。此外,她還對隱私保護計算和非歧視性機器學習的數學模型感興趣。

Ronitt Rubinfeld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Ronitt Rubinfeld是麻省理工學院Edwin Sibley Webster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 CSAIL)的核心成員,ACM Fellow,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曾供職於NEC研究實驗室、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Rubinfeld於1991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博士學位,導師為Manuel Blum。此前她在密歇根大學獲得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學士學位。在來到MIT之前,她曾在普林斯頓大學和希伯來大學擔任博士后研究員。1992年,她加入康奈爾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期間獲得ONR 青年研究員獎、斯隆研究獎、康奈爾工程學院教學獎。

她的主要研究領域是計算理論,包括隨機和次線性時間算法,探索從少量數據中能理解出什麼的問題。

Amir Dembo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Amir Dembo是以色列裔美國數學家,斯坦福大學數學係數學與統計學教授,Marjorie Mhoon Fair定量科學教授。Dembo於1980年從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獲得電氣工程學士學位。1986年,他在David Malah教授的指導下獲得電氣工程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題目為“Design of Digital FIR Filter Arrays”。1990年至今,Dembo在斯坦福大學任教。

Dembo的研究興趣包括概率論和隨機過程、大偏差理論、隨機矩陣譜理論、隨機漫步和相互作用粒子系統。

Hollis Cline

2022美國科學院院士名單公布:圖靈獎得主、龍書作者Alfred V. Aho當選!

Hollis Cline是加州斯克利普斯研究所Dorris神經科學中心主任,神經科學Hahn教授,美國科學促進協會的會員,神經科學學會主席,以及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諮詢委員會的成員、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諮詢委員會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大腦多委員會工作組的成員。

Cline於1977年獲得布林莫爾學院的生物學學士學位。1985年獲得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神經生物學博士學位。1989年,她加入Richard W. Tsien的實驗室,在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擔任博士后研究員。此後不久,她被任命為愛荷華大學醫學院生理學和生物物理系的教員。1994年,她搬到冷泉港實驗室,任Marie Robertson神經生物學教授,於2002年至2006年擔任研究主任,在此期間,她獲得了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先鋒獎。2008年開始,Cline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擔任神經科學系主任。2012年,Cline因“在感覺體驗如何影響大腦結構和功能的發展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研究,並為神經科學提供了慷慨的國內和國際諮詢服務”而被選為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會員。她於2019年被授予神經科學學會Mika Salpeter終身成就獎。

Cline以研究感官體驗如何影響大腦發育和可塑性而聞名。她的研究重點是視覺體驗對視覺系統發育的影響,涉及地形圖形成、神經發生、突觸形成和可塑性、神經元發育和腦迴路組裝的機制等方面。Cline的研究表明,影響突觸穩定性的各種分子和細胞機制最終將影響大腦的連接和功能。Cline最近的研究發現外泌體參與神經元和腦迴路的發育。

祝賀以上新晉院士~

作者|Ailleurs

編輯|陳彩嫻

參考鏈接:

http://www.nasonline.org/news-and-multimedia/news/2022-nas-election.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mir_Dembo

https://geometry.stanford.edu/member/guiba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oniann_Pitassi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Ronitt_Rubinfeld

(0)
上一篇 2022-05-06 13:57
下一篇 2022-05-06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