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逮捕電影解說侵權者 或罰1億日元 中國同行在顫抖?

近日,日本通報了一起“電影解說”短視頻侵權案件,並逮捕3名短視頻製作者,其中一位資深從業者如果被起訴,面臨的賠償可能超過1億日元,這是日本首次逮捕“電影解說”侵權者。這則新聞足以令國產短視頻“搬運工”顫抖,也是對國內影視剪輯行業的一次嚴肅警示。

眼下,距離4月9日國內影視行業首次聯合維權已有百餘日,這場圍繞短視頻侵權的“僵持”有何最新進展?在鄰國日本採取嚴格措施之後,國內是否已經探尋到版權生態體系建設的正規化之路?

日本逮捕電影解說侵權者 或罰1億日元 中國同行在顫抖?

與日俱增的輿論壓力下,是逐漸收緊的審核尺度

近日,北青-北京頭條記者採訪了部分影視博主,他們多數表示已經感受到來自長視頻平台的輿論壓力和短視頻平台審核尺度的收緊。博主“吐槽電視”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將切條、搬運、速看、合輯等侵權視頻全部刪除,目前計劃繞開“優愛騰”熱播劇,選擇國外經典劇集、國內小眾作品這類風險較小的影視素材進行創作,還要盡量加入評論、吐槽以及一些背景元素來增加原創比例。

眼下,短視頻平台審核尺度正在逐漸收緊。不久前,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相繼發布公告,紛紛表示將加大力度處罰侵權行為,積極鼓勵用戶發布原創內容。

在短視頻平台開展清理整頓的同時,長視頻平台也有新動作。目前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APP中都已增加了短視頻內容,優酷嘗試邀請優質“二創”博主入駐平台,通過合作授予他們版權;愛奇藝增加了“搞笑”、“演出”等短視頻入口,自媒體博主可以在此創作;騰訊視頻宣布將加大短視頻業務投入,開放平台影視資源,增加在線剪輯功能,用戶可以利用騰訊提供的正版視頻進行影視剪輯。

短視頻侵權易,而長視頻維權難

在“百日維權”的過程中,短視頻反侵權成果初顯。但是,在徹底阻斷內容搬運這條路上,仍然道阻且長。

近日記者在抖音平台搜索“影視剪輯”話題,播放量約1454億次,話題下滿滿是純切條、搬運視頻。一段切條電視劇《忍冬艷薔薇》片段,點贊就高達231.9萬。目前,抖音還存在一些影視剪輯號,直接標註“收徒”,教人繼續製作侵權短視頻。比如擁有785.2萬粉絲的“123影視剪輯”就屬於這類賬號,打開該賬號,內容完全是毫無原創地直接切條和搬運。

作品未經許可不得傳播使用,這是著作權法規定的一項基本原則。同樣,短視頻創作行為首先也要獲得版權方的授權。雖然目前對於帶有原創元素的“二創”作品侵權邊界尚不清晰,界定侵權與否還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至少對於切條、搬運、速看、合集等違法侵權行為,無論法律還是管理部門的相關規定都已達成共識。如此,這類短視頻為何依舊屢禁不止?

短視頻博主張小虎告訴記者,影視剪輯類視頻花費創意和精力較少,收入又高,是當下性價比最高的自媒體門類之一。影視剪輯類進入門檻低,從業者的媒介素養和法律意識較差,侵權幾乎成為一種習慣。再者,短視頻侵權的違法成本依然較低,無論監管責任還是侵權責任目前均由短視頻平台承擔。國內並未像日本一樣直接對視頻製作者採取措施,致使部分博主仍在鋌而走險。

短視侵權易,而長視頻維權難,是侵權行為屢屢發生的一大客觀原因。據相關法律人士介紹,侵權行為從發現、取證到起訴、判決可能一兩年,劇都播完了,權利還沒得到有效保護。創作者已經收割完流量並獲得收益,下架了也不會產生實際損失。版權方即便贏得訴訟,通常情況下也只能獲得幾萬元賠償。長此以往,可能會打擊“優愛騰”維權的積極性,侵權行為更加肆無忌憚。

專家呼籲著作權集體管理,建立長短視頻合作新秩序

雖然短視頻侵權事件尚未徹底清除,但在業內積極維權的百餘天里,無論國家政策層面、影視公司還是各平台都在尋找“新規則”和“舊秩序”的最優解。

人民日報發布題為《X分鐘觀影追劇遭抵制,視頻博主要洗洗睡了?》的評論文章,指出短視頻平台可參考音樂領域的版權保護經驗。起初在短視頻平台上,用戶使用的音樂並沒有授權,屢屢引發糾紛,後來平台購買了音樂版權,供博主自由使用,影視版或許也可以嘗試這種授權方式。

鯤鵬金翅CEO徐鵬給出了另外一種思路,即先授權後分成。他認為,長視頻平台提供授權,短視頻平台和創作者不必先付一大筆版權成本,可以在獲得收益後分成給長視頻平台。

近日,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法律與政策研究院舉辦了短視頻網絡治理問題主題研討會,與會專家探討了著作權集體管理問題。所謂著作權集體管理,就是視聽作品權利人可以將其擁有的作品權利,委託給相關的視聽作品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進行管理,以供使用者查詢選用。通過對大量作品權利的集中管理,可降低許可談判、監督權利使用以及維權訴訟的成本。

看得出,以上各方意見不是為了打擊短視頻平台和“二創”博主,而是想要尋求影視短視頻合規合法的運行之道。說到底,長短之爭的本質是合作而非對立。長短視頻平台在參考各方意見之後,能夠在版權授權追溯上達成共識,建立合理的合作機制,將成為野蠻生長的影視剪輯走向正規化的關鍵。

日本逮捕電影解說侵權者 或罰1億日元 中國同行在顫抖?

相關鏈接:短視頻侵權風波時間軸

4月9日,“優愛騰”等長視頻平台,影視公司、行業協會等70餘家機構發布《關於保護影視版權的聯合聲明》,呼籲“短視頻平台和公共賬號生產運營者尊重原創、保護版權,未經授權不得對相關影視作品實施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侵權行為”。

4月23日,各大行業協會、長視頻平台及影視公司又聯合500餘位知名藝人再次發起《倡議書》,倡導短視頻平台清理未授權影視作品內容並加強合規管理。

4月23日,人民日報發布題為《X分鐘觀影追劇遭抵制,視頻博主要洗洗睡了?》的評論,指出版權保護是必由之路。

4月25日,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於慈珂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提及,“作品未經許可不得傳播使用,這是著作權法規定的一項基本原則,這一原則當然也適用於影視作品。”

4月28日,國家電影局聲明,針對“XX分鐘看電影”等短視頻侵權盜版問題,堅決整治短視頻平台及自媒體、公眾賬號生產運營者未經授權複製、剪輯、傳播他人電影作品的侵權行為。

5月28日,因《老友記重聚特輯》授權優酷、愛奇藝和騰訊視頻上線不久,B站上即出現完整正片和大量卡段視頻,優愛騰再次聯合聲討B站侵權。隨後,B站下架了相關視頻。

6月1日,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正式實施,新《著作權法》明確了視聽產品的範疇,加強了侵權處罰力度。

6月3日,第九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舉行,優愛騰再次抨擊短視頻平台侵權行為,呼籲大家重視版權保護,維護良好的內容生態。

6月5日,國內六大影視公司(慈文傳媒、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新麗傳媒、耀客傳媒、正午陽光影業)在各自官方微博再次發聲,反對短視頻侵權盜版,同時明確這並非長短視頻之爭,最終目的在於創造良好的創作環境。

6月24日,抖音發布打擊搬運抄襲等侵權行為的全站公告。抖音方面表示,將加大力度處罰侵權內容,升級舉報功能及維權手段,保障作者的創作體驗。

6月28日,快手公布了關於打擊抄襲、搬運內容的處罰公告。快手方面表示,快手一直致力於創建綠色平台,一貫秉持尊重原創、打擊盜版、侵權必究的態度,積極鼓勵用戶發布原創內容。

(0)
上一篇 2021-07-18 11:27
下一篇 2021-07-18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