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疫焦點問題:是時候注射加強針了嗎?

隨着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率急劇上升,一場關於是否需要注射加強針以加強對病毒的防禦的激烈討論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以色列將於本周開始為免疫系統薄弱的人群提供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作為第三劑加強針。以色列也成為全球首個針對Delta變異病毒提供加強針的國家,其他國家正考慮是否以及何時效仿。

但是,關於加強針是否能為人體提供針對Delta病毒長期免疫力,至今仍沒有科學研究能為這一點提供支持。

關於注射加強針在“道德”這一層面的影響,在全球似乎更引起人們的關注。

因為一些地區已經開始考慮為人們注射第三針疫苗,而低收入國家的數十億人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注射第一針。

全球防疫焦點問題:是時候注射加強針了嗎?

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美國有近一半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而非洲總人口中只有不到2%。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本周抨擊了這一現象:

全球疫苗供應缺口在地區分佈上極其不平衡。

一些國家和地區正在訂購數百萬劑加強針,而仍有許多國家甚至還沒有給奮鬥在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接種疫苗。

加強針將為製藥業帶來巨額利潤,所以他們都極力主張注射第三針。

上周,輝瑞表示,計劃在8月份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讓人們注射第三劑。但FDA斷然拒絕,稱已經完全接種過新冠疫苗的美國人現在不需要加強注射。

英國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已經接種了疫苗,政府仍準備從與Novavax和強生簽訂的合同中獲得疫苗劑量,以及今年從輝瑞訂購的疫苗。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主任Azra Ghani表示,是否注射加強針的決定將是一種“政治行為”:

對於個別國家來說,提供加強針確實沒有什麼壞處。然而在全球範圍內,如果將這些疫苗作為第一針和第二針提供給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會挽救更多的生命。

歐盟也在準備注射加強針,已向輝瑞訂購了18億劑加強針,將於今年年底至2023年投入使用。歐盟表示,它可以將任何多餘的劑量免費捐贈。

主要的疫苗生產商都表示,一旦全面接種疫苗,人體可以獲得至少6到12個月的免疫力。

強生公司本周表示,其第一針疫苗在接種8個月後產生了強烈的免疫反應,包括針對Delta病毒的疫苗。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今年6月發現,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都產生了相對更久的免疫力,在此前感染過冠狀病毒但後來全面接種了疫苗的人群中,表現更明顯。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洛克菲勒基金會主席Rajiv Shah表示,隨着新冠病毒繼續蔓延,他預計在未來幾年將有必要接種疫苗加強針。

讓公眾接種疫苗的使命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接種後續的加強針將變得越來越普遍。

(0)
上一篇 2021-07-18 11:27
下一篇 2021-07-18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