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Intel欲斥資300億美元買下格芯 後者稱尚未收到要約

半導體行業近年來出現了多個天量級的整合、併購,NVIDIA 400億美元收購了ARM,AMD花了35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Intel現在準備花300億美元(約合1939億元)收購GF格芯,後者可是AMD“前女友”。

消息稱Intel欲斥資300億美元買下格芯 後者稱尚未收到要約

考慮到Intel、GF、AMD之間的複雜關係,這筆300億美元的收購很有意思,但完成的難度也不低。日前有GF的代表稱他們還沒有收到Intel公司發來的收購要約。

Intel都要收購GF了,為什麼GF的人連正式通知都沒收到?分析稱Intel很可能是跟GF的母公司——阿聯酋的穆巴達拉投資基金談判,後者100%持有GF公司,AMD之前持有的少數股份前幾年就清光了。

格芯公司2009年從AMD的晶圓製造業務剝離出來,找了中東石油土豪基金投資,然而10多年來財務表現不佳,燒了幾百億美元的資金也沒有發展出先進工藝,7nm工藝已經在2018年被無限期擱置了,實際上就是放棄了先進工藝的研發,專註成熟工藝的代工,這幾年推出的22FDX、12FDX代工工藝表現還不錯。

Intel收購格芯自然也不是為了先進工藝考慮的,而是藉助格芯的成熟工藝進入晶圓代工市場,畢竟格芯現在也是全球第三(有時候是第四)晶圓代工廠,僅次於台積電、三星。

當然,不排除Intel還有別的考慮,因為Intel、格芯是美國本土僅有的幾家晶圓製造廠,兩者整合之後,美國針對半導體行業推出的52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中,大部分資金顯然都會投給Intel+GF了。

(0)
上一篇 2021-07-18 09:28
下一篇 2021-07-18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