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TOP10客戶名單:沒有華為後 蘋果一家獨大

最近一年來全球半導體產能緊張、芯片漲價,這讓芯片製造企業顯得更加重要,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老大台積電成了香餑餑,蘋果的iPhone/iPad、iMac電腦的處理器都要靠台積電代工,連一向自產自銷的Intel也希望搶先用上台積電3nm了。

全球主要的無晶圓半導體公司幾乎都要依賴台積電的代工,那麼台積電都有哪些大客戶呢?有媒體統計了相關數據,總結了台積電的TOP10客戶,如下所示:

台積電TOP10客戶名單:沒有華為後 蘋果一家獨大

毫無疑問,蘋果現在是台積電第一大客戶,而且25.93%的份額遙遙領先其他所有台積電客戶,可以說是一家獨大,也難怪之前傳聞台積電高端芯片漲價,蘋果獲得了VVIP待遇,漲價比其他人少多了。

第二大客戶是聯發科,他們的訂單營收佔比5.8%,剛好是蘋果的零頭。

AMD近年來也加大了與台積電的合作,7nm芯片及明年的5nm芯片訂單都是台積電代工,此前有消息稱他們已經是台積電最大的7nm客戶,不過AMD的訂單份額也只有4.39%而已,排名第三。

再往後是高通,排名第四,份額3.9%,這主要是高通近年來將驍龍8系高端芯片代工交給了三星,不然高通位列第二是沒問題的。

後面的還有博通、NVIDIA、索尼、STM、ADI甚至Intel——雖然Intel份額只有0.84%,但也是第十大客戶了,主要代工的是一些Intel自己不生產的芯片,包括一些低端的芯片組等等。

如果Intel CEO這幾天與台積電的談判順利,明年開始可能會用上台積電的3nm工藝了,比例還會提升很多。

在這個名單中,華為現在已經進不去了,但在2019年的時候華為已經成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份額達到了14%,當時蘋果份額是23%左右,如果沒有被限制,華為近年來在移動、桌面及服務器芯片上的增長更快,份額超過20%甚至追上蘋果都不意外。

(0)
上一篇 2021-12-15 15:26
下一篇 2021-12-15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