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人體 CRISPR 基因編輯試驗 1 期結果公布

近日,再生元製藥公司(RegeneronPharmaceuticals)和 Intellia Therapeutics 報告,在研 CRISPR 體內基因組編輯療法 NTLA-2001 在 1 期臨床試驗中獲得積極結果,具有治癒轉甲狀腺素蛋白澱粉樣變性(ATTR)的潛力。

圖源:Science News

圖源:Science News

6 月 26 日,該研究結果發表於 NEJM 雜誌,論文題為 CRISPR-Cas9 In vivo Gene Editing for Transthyretin Amyloidosis

圖源:NEJM

圖源:NEJM

ATTR 患者由於 TTR 基因發生特定突變,導致肝臟產生錯誤摺疊的轉甲狀腺素蛋白。NTLA-2001 通過非病毒脂質納米顆粒(LNP)遞送,可以肝臟特異性敲除 TTR 基因,從而降低 TTR 蛋白的表達。

該臨床試驗入組 6 名 ATTR 患者(4 男 2 女),其中 3 名接受劑量為 0.1 mg/kg 的 NTLA-2001 的治療,另外 3 名接受劑量為 0.3 mg/kg 的相同療法的治療。

在接受較大劑量治療的 3 人中,2 人體內 TTR 的水平下降了 80~96%,而目前針對該疾病的標準療法通常將這一指標平均下降 81%。

在安全性方面,截至接受治療后 28 天,NTLA-2001 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未發現嚴重不良事件和肝臟問題。並且治療劑量的遺傳 NTLA-2001 並未產生脫靶效應。

該研究首次通過血液注射 CRISPR 成功治療遺傳性疾病,甚至可能成為第一種徹底治癒該類疾病的方法。(來源:Science News,NEJM

(0)
上一篇 2021-06-29 10:36
下一篇 2021-06-29 1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