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開始組裝飛船原型S20和超級重型助推器 8月有望測試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已經開始快速組裝第一艘能進入地球軌道的星際飛船原型S20,並會在不遠將來組裝完成用於發射星際飛船原型的4號超級重型助推器。7月初,SpaceX位於德克薩斯州博卡奇卡的工廠有所動作,星際飛船原型S20的部件開始出現在工廠周圍。

雖然博卡奇卡工廠早在2021年3月份就有標記為“SN20”的部件,但SpaceX能進入地球軌道的第一艘星際飛船開發工作是在今年6月中旬明確開始的,當時工程師們將第一個發動機部件與能裝6部猛禽發動機的支架組裝在一起。

SpaceX開始組裝飛船原型S20和超級重型助推器 8月有望測試

SpaceX開始組裝飛船原型S20和超級重型助推器 8月有望測試

圖示:S20和3號超級重型助推器

然而,根據SpaceX最大限度提高星際飛船開發速度的慣常做法,公司經常先成批製造星際飛船零部件,然後再分配給任何飛船原型、助推器或儲罐。換句話說,在SpaceX真正開始組裝多個已完成的火箭零部件之前,總是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但本月早些時候SpaceX開始組裝星際飛船原型S20,4號超級重型助推器可能也在跟進。

今年5月中旬,SpaceX將飛船原型SN16挪至一處空地,直到7月份第一周才開始組裝星際飛船原型的零部件。在此之前,公司用7個月時間瘋狂進行製造和測試,先後製造測試了SN8、SN9、SN10、SN11、SN15以及測試儲罐SN7.2和BN2.1。就在SN15成為首個成功完成高空測試飛行並順利着陸的星際飛船原型之時,有消息稱,今年7月SpaceX有望用S20和B3完成首次軌道飛行測試。

7月14日有消息稱,“S20的后襟翼和推力部分今天早些時候開始組裝。這樣就剩下一堆部件將組裝成儲罐,一堆來組裝成鼻錐和四個鼻環,最後的一堆部件用來將鼻錐和船身組裝在一起。”

最終,3號助推器的軌道發射任務也會轉用4號助推器完成,但星際飛船原型S20保留了下來。從SN16到S20開始組裝之間近兩個月的時間間隔,很可能是由於S20的重大變化和升級造成的。

S20有3部在太空運行的猛禽發動機,還有在地球大氣中點火,用于飛船着陸的3部猛禽發動機。除了能讓6部猛禽發動機運行的推力結構外,S20還需要有數千塊隔熱瓦的完整隔熱罩;用於軌道飛行的通信和航空電子設備等等。

目前,S20星艦已經完成大約一半的組裝工作。飛船燃料儲罐的最後一部分已經準備好安裝,S20鼻錐部件也處於組裝的後期階段。但SpaceX還沒有用隔熱瓦完全覆蓋飛船鼻錐,要想正確完成這一過程可能需要一兩次嘗試。

與此同時,4號助推器的組裝工作可能已經在7月15日開始。總而言之,第一艘軌道級星際飛船原型和超級重型助推器原型都將在今年8月份的某個時候完全組裝好,並準備進行測試。(辰辰)

(0)
上一篇 2021-07-17 12:16
下一篇 2021-07-17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