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ere已做好推出首批數據中心定製芯片的準備

作為一家充滿雄心壯志的服務器初創企業,Ampere 一直希望將基於 ARM 架構的芯片引入數據中心和邊緣計算領域,並且與 Intel / AMD 的競品一較高下。此前,該公司已展示過能夠與 Intel 和 AMD 競品一較高下,且採用了標準的 ARM Neoverse N1 架構的 80 核 Altra / 128 核 Altra Max 芯片。不過在今日的年度媒體日活動期間,Ampere 又隆重介紹了首批面向數據中心的定製芯片,特點是採用了 5nm 製程和定製內核。

1.jpg

Ampere 解釋稱,Altra 和 Altra Max 採用了 ARM 的 N1 內核,但該公司不僅拿到了架構許可、還獲得了定製核心的 IP 。

在創立 Ampere 之前,首席執行官 Renee James 已經在英特爾積累了 26 年的豐富經驗。

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原生的雲計算處理器會是個什麼樣子。你可以想象蘋果新 PC 上的 M1 芯片,面向雲數據中心服務器的 Ampere Core 也是如此。

Ampere 承諾,128 核的 Altra Max 可帶來與 AMD Rome CPU 相當的性能。在單核功耗降低 50% 的同時,運行 NIGNX Web 服務器的性能還提升了 1.6 倍。

與英特爾 Cascade Lake Refresh CPU 相比,上述基準測試對比數據還要更加亮眼。不過需要指出的是,AMD Rome CPU 早在 2019 年 8 月就已推出,而 Intel Cascade Lake-SP Refresh 更是一員老將。

Ampere CPO Jeff Wittich 補充道:“上述 CPU 都是專為雲計算而開發,以確保能夠滿足當下和未來雲原生工作負載的新需求、特定的軟件開發模型、以及基於此類基礎架構的模型部署”。

對該公司而言,這實際上意味着開發一款具有高能效表現的產品,其在跨用戶的工作負載之間具有高度可預測的特性,並且支持可擴展的計算、內存、I/O 和網絡平台。

2.jpg

Jeff Wittich 指出,Ampere 一直有意開發面向特定用例的定製內核產品。該公司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對於他們的業務創新至關重要。

由於專註雲端、而不包括客戶端和其它市場,其有望在服務器領域發揮更大的優勢,比如 Ampere 的雲客戶希望獲得某些內置的安全功能和可管理性。

正如 Jeff Wittich 強調的那樣,這些必須下沉到微體系架構的級別,才能正常運作並取得優化的性能。此外 Ampere 定製核心具有較高的 I/O 內存帶寬,同時針對雲用例(而非 HPC 高性能計算)實施了相應的優化。

Renne James 對此表示贊同,並指出客戶需要這些優秀的特性,而 Ampere 的競爭對手未能充滿滿足這方面的需求。對於 Ampere 公司來說,這樣的策略似乎已經初見成效。

目前其客戶中已包括微軟、甲骨文和騰訊雲等科技巨頭,雖然有傳聞稱微軟也在開發自己的 ARM 定製芯片,但有趣的是,這家軟件巨頭也在媒體日活動期間暢談了如何為 Azure 雲服務做好準備。

(0)
上一篇 2021-05-20 13:55
下一篇 2021-05-20 1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