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格大廈振動原因查明 小小桅杆為何威力驚人?

日前,深圳華強北的超高層建築賽格大廈振動原因終於公布,排除了地鐵運行、周邊工程施工或爆破、空調機組運行等因素,而是由於桅杆風致渦激共振和大廈及桅杆動力特性改變的耦合,造成了賽格廣場大廈的有感振動。

賽格大廈振動原因查明 小小桅杆為何威力驚人?

當然,對於如此專業的術語,估計大多數人並不是很懂。簡單來說,就是大廈頂部的桅杆在風的作用下產生振動,從而引發整個大廈振動。

據媒體報道,對於小小桅杆的振動為何會帶動79層的賽格大廈共振?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教授朱宏亮進行了釋疑。

朱宏亮教授表示,雖然此次賽格大廈的桅杆振動並不是很大,但卻能夠引起大廈整體振動並影響很大,是結構動力特性導致的。

每個結構有自己的自振頻率,而高頻結構更是有多個自振頻率。而當桅杆振動頻率跟結構本身具有的自振頻率一致或者接近時,就可以引起結構很強烈的反應,這是結構自身特性決定的。

因此,引起大的振動並不意味着需要很大的荷載,而是與荷載的頻率跟結構自身的頻率是否接近或者一致而決定的。

目前,對於賽格大廈的安全問題,專家認為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可以繼續使用。拆除桅杆就可以有效解決大廈的有感震動問題,而桅杆原因的防雷、航標功能,可在樓頂重新布設。

(0)
上一篇 2021-07-17 00:05
下一篇 2021-07-17 0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