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玉米蛋白可引發免疫反應並增強阿爾茲海默症小鼠的記憶力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支試圖從根源上化解阿爾茲海默病“無葯可醫”的困境。期間,一些研究人員設想了通過各種方法,來清除大腦中疑似與之相關的“有毒”蛋白質好消息是,在上月發表於 MDPI 農業科學開放期刊《抗氧化劑》(Antioxidants)的一篇文章中,來自堪薩斯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juice介紹了“源自玉米的蛋白質可增強阿爾茲海默症小鼠的記憶力”的驚喜發現。

0.jpg

概要(來自:University of Kansas)

就算不能防患於未然,科學家們也一直希望找到避免疾病最壞影響的方法。隨着研究的深入,當前學界普遍認為“有毒”蛋白質是阿爾茲海默症的一個關鍵推動因素。

在 2022 年 4 月 13 日出版的《Antioxidants》期刊上,堪薩斯大學研究團隊進一步提出了一種可能 —— 來自玉米的某種蛋白質,可用於誘導免疫反應、並改善阿爾茲海默症小鼠的記憶力。

1.jpg

研究配圖 – 1:蛋白介導的阿爾茲海默病腦毒性

雖然這個想法已經存在數十年,但此前焦點多集中在澱粉樣蛋白(amyloid)和 tau 蛋白上,且科學家們已經通過各種有趣的方式來避免其負面影響。

最近的進展,還包括通過靶向編碼的有毒蛋白質 DNA 來誘導免疫反應、或結合工程病毒的雙效靶向方案。不過截止目前,相關疫苗和藥物尚未在臨床試驗上取得成功。

2.jpg

研究配圖 – 2:實驗小鼠在注射抗原后產生了抗體

言歸正傳,堪薩斯大學研究人員 Jackob Moskovitz 一直在探索一種疫苗。其以富含有機化合物甲硫氨酸亞碸的蛋白質為基礎,並以澱粉樣蛋白為目標,推出了一種源自玉米蛋白的新方案。

照其設想,在被注射到體內后,這種源自玉米的蛋白質會作為一種抗原,來觸發身體的免疫反應,以產生針對 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抗體。

3.jpg

研究配圖 – 3:免疫小鼠可改善短期與長期空間記憶

在2011 年發表的研究中,Jackob Moskovitz 已經表明,經過該蛋白免疫的小鼠,可保護其腦細胞免受澱粉樣蛋白相關毒性的影響、並減少斑塊的行成。

隨着年齡的增長,人腦中會發生更多的氧化應激(包括 β-澱粉樣蛋白和其它蛋白質)並聚積,導致身體清除 / 降解這些有毒蛋白的能力下降。

4.jpg

研究配圖 – 4:小鼠血漿與腦部減少了澱粉樣塊的負擔

早前研究中,研究人員已嘗試給患病小鼠注射一種類似的富含甲硫氨酸亞碸的蛋白質,結果顯示其海馬體中的澱粉樣斑塊負荷減少了近 30%(海馬體是阿爾茨海默病損害的主要區域)。

新研究繼續深入澱粉樣斑塊的根源,這些耐受型蛋白質逃脫了早期版本的控制。為此,科學家們從玉米中提取了一種富含蛋氨酸的蛋白質,然後將其氧化、以產生富含蛋氨酸亞碸的抗原。

6.jpg

研究配圖 – 5:實驗組 / 對照組的大腦星形膠質細胞圖像

接着將之施用於經過工程改造、後續會發展出阿爾茲海默症的四月大實驗鼠,結果對照組相比,這些實驗組能夠在 10 月大時表現出顯著的改善。

除了改善短期(約 50%)和長期記憶,血漿和大腦中的 β-澱粉樣蛋白水平也較低。此外報告指出某些大腦區域的抗氧化能力和免疫細胞活性也得到了改善,且這些結果或許是可轉化的。

6.jpg

研究配圖 – 6:實驗組膠質細胞活性降低

換言之,這種形式的免疫或推遲或預防阿爾茲海默病的發作。如果一切順利,我們或可在患者 50 多 / 60 歲的首次結腸鏡檢查時提供一劑加強針疫苗,以維持這方面的效果。

不過在轉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之前,研究人員顯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畢竟澱粉樣 / tau 蛋白是否是治療阿爾茲海默病的最佳目標,仍存在着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7.jpg

研究配圖 – 7:實驗組 Nrf2 核定位增加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抗氧化劑》(Antioxidants)期刊上。

原標題為《Protective Effects against the 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 an Animal Model through Active Immunization with Methionine-Sulfoxide Rich Protein Antigen》。

(0)
上一篇 2022-05-04 19:57
下一篇 2022-05-04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