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截至五月底全國共302萬款App 相比整治前下降13%

據國務院新聞辦網站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1年7月16 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 2021 年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來源:IT時報

會上,記者就近期工信部在App管理、治理方面的重要舉措進行提問,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進行回復。

趙志國稱,近年來,綜合施策,不斷完善治理體系。主要從四個方面推進了相關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其中,在強化關鍵責任鏈監管方面,建立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應用商店排名通報機制,督促應用商店加強自查清理,下架問題App,開展新增App上架審核。

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App數量為302萬款,相比部里開展專項整治前的350萬款App下降了13%。通過數量調整和違規App的下架處置,優化了App質量,使合規App能夠健康發展。與此同時,應用商店App抽檢問題的發現率穩步下降。

同事,開展 App 彈窗騷擾用戶問題的專項整治。集中對用戶反映強烈的開屏彈窗信息難以關閉和利用彈窗誤導用戶點擊跳轉兩類問題開展專項整治。針對這兩個問題,群眾的反映比較集中,一個是關不掉,一個是誤導用戶跳轉。據統計,二季度 App 開屏彈窗信息投訴量環比下降 50%;用戶使用量排名前 100 的 App 應用中,開屏信息難以關閉問題發現率由 69% 下降到 1%。原來發現此類問題 App 量比較大,現在越來越少,利用彈窗誤導用戶點擊跳轉問題的發現率由 90% 下降至 12%。

此外,大力提升技術檢測能力。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提升全國 App 技術檢測平台自動化檢測能力、監測能力和數據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備每個月檢測量達到 15 萬款的能力。年底前將檢測覆蓋達到 180 萬款 App。

更多相關新聞:

工信部:將對APP反覆違規調用通訊錄和位置權限加大懲處力度

來源:鳳凰網科技

7月16日消息,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趙志國表示,對APP反覆出現違規調用通訊錄和用戶地理位置權限等相關問題的企業將加大懲處力度。

工信部:截至五月底全國共302萬款App 相比整治前下降13%

將會聚焦用戶APP服務感知差、體驗差的若干關鍵環節,組織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針對性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推動改善APP服務質量。我們計劃下半年啟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從用戶服務感知的角度入手,提升治理力度和治理效果。趙志國還表示,將儘快會同有關部門發布實施《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的暫行規定》。

趙志國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並稱,下一步將結合現狀從制度建設和規範標準建設,抓緊出台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下半年將啟動服務感知行動,對用戶體驗差的APP加大治理力度。

“在常態化監管上對一些重點企業重點問題回頭看,建立清單,比如調用通訊錄和地理位置,要加大懲處力度”,此外,在App治理中將推動行業標準和完善管理政策,出台數據安全管理政策,組織開展行業數據分級管理,並建立數據安全認證體系。

工信部:設投訴舉報受理機制 督促企業落實數據安全保護義務

來源:澎湃新聞

工信部:截至五月底全國共302萬款App 相比整治前下降13%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7月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上半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數據是國家基礎戰略資源和重要的生產要素,下一步,工信部將在國家相關法律和機制框架下,依據職責,圍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即:行業數據安全監管,提升數據安全監管能力建設,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等。

一是出台數據安全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數據安全管理政策,更好地承接《數據安全法》在行業的實施落地。組織開展行業數據分級分類管理、重要數據目錄製定等相關工作,構建行業數據安全領域的標準體系,研究制定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數據安全的重要標準。

二是建立數據安全的認證體系。組織研究數據安全保護認證體系,制定行業數據安全保護能力的評定規範。建立由行業組織、科研機構、骨幹企業共同參與的評估認證機制,指導開展相關認證工作。

三是開展數據安全的監督檢查。結合基礎電信企業安全考核、“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等監管手段,建立健全行業的投訴舉報受理機制,督促企業落實數據安全保護義務。研究建立行業數據安全態勢監測和通報機制,完善風險信息分析、研判和處置能力建設。

四是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通過重點實驗室、創新技術中心等措施,支持數據安全關鍵技術攻關。依託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產融合作等多種渠道,培育骨幹企業。探索開展數據安全特色的學科建設,鼓勵校企聯合培養數據安全人才。

(0)
上一篇 2021-07-16 14:03
下一篇 2021-07-16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