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能滿載 蘋果也被迫接受漲價:iPhone 14用上4nm A16處理器

作為全球最大也是工藝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成了各大芯片公司的香餑餑,本來就是代工最貴的它們去年多次調價,蘋果也不得不接受台積電的漲價,今年的iPhone 14所用的A16處理器還得指望台積電4nm工藝。

台積電產能滿載 蘋果也被迫接受漲價:iPhone 14用上4nm A16處理器

日前台積電發布了1月份營收報告,本月合併營收1721.76億新台幣,環比增長10.8%,同比大漲35.8%,創下來單月營收記錄新高。

台積電錶示Q1季度中HPC高性能計算相關的應用、汽車電子升溫,手機的季節性影響趨緩等因素將推動Q1業績增長。

台積電透露現在的產能已經滿載,此外也有分析稱台積電今年還會繼續提高代工價格,5nm及4nm等先進工藝產能還在提升中,Q1季度業績也要創新高了。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上的強勢甚至也讓蘋果低頭,蘋果已接受漲價以確保產能,並包下台積電12-15萬片4nm產能(2022年平均價格約較2021年上漲8-10%),只不過漲幅將低於其它先進製程客戶。

另外,台積電的3nm工藝延期,今年下半年才能量產,而且初期產能有限,所以蘋果今年的iPhone 14的A16處理器選擇了更成熟的4nm工藝,而且是N4P增強版工藝,這是台積電5nm工藝的第三版改進工藝,性能比4nm提升6%,比5nm提升11%,晶體管密度比5nm提升6%,能效則提升22%。

(0)
上一篇 2022-02-14 16:53
下一篇 2022-02-14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