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有感振動原因查明 官方:主體結構安全可繼續使用

對於外界關注的深圳華強北的超高層建築晃動,官方也是給出了回應。現在,深賽格正式公告稱,賽格廣場大廈結構安全,可以繼續使用。深賽格表示,權威專家認定大廈結構安全,可以繼續使用;桅杆風致渦激共振和大廈及桅杆動力特性改變的耦合,造成了賽格廣場大廈的有感振動

據悉,拆除桅杆可以有效解決大廈有感振動問題;拆除工程將於近期擇機實施,並同步開展損傷修復工程,有效工期約32天。

市住建局負責人表示:該局按照“科學、精準、嚴肅、穩妥”的原則,組織多方力量做好技術處置工作。一是組建由岳清瑞、周福霖、聶建國、陳政清、陳湘生5位工程院院士和勘察設計大師等參加的專家組,負責技術統籌把關,專業領域涵蓋工程診治、振動控制、組合結構、風工程和岩土工程等。

二是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作為總技術牽頭單位,組織中冶建築研究總院、深圳市房屋安全和建設工程質量檢測鑒定中心“背靠背”開展檢測監測鑒定,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分別對有關方案和技術成果提供諮詢意見,清華大學、廣州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湖南大學、同濟大學、深圳大學等16個科研團隊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專業論證分析。三是由原設計單位、第三方權威機構、專家團隊,對安全論證和原因分析成果進行三重審核把關。

5月18日以來,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對賽格廣場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等指標進行了實時、持續監測:加速度最大值為0.067m/s2,小於國家《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10》頂點風振加速度限值0.25m/s2的相關規定;傾斜率在0.00%~0.05%之間,小於規範允許值0.2%;每日沉降變化量在-0.45mm~0.42mm之間,累積沉降量在-0.62mm~0.42mm之間,建築物沉降穩定。

通過以上大量檢測、監測、試驗和分析論證,並經多方複核、鑒定,賽格廣場大廈在設計荷載範圍內和正常使用情況下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可繼續使用。

此外,大廈使用20餘年後,局部樓層壓型鋼板組合樓板及桅杆連接點等累積損傷使結構頻率、阻尼比等動力特性發生了改變,桅杆和大廈主體結構具有了2.12Hz的共同振動頻率,形成了共振的必要條件。上述局部累積損傷只是對結構動力特性產生了影響,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市住建局負責人重申,該局組織制定的桅杆拆除施工方案經過了三重把關:一是原設計單位就拆除施工對主體結構安全的影響進行了複核;二是根據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對施工方案提供的諮詢意見,進一步完善了拆除方案;三是拆除方案通過了由住建部、省住建廳推薦的專家以及深圳市知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論證。

深圳賽格大廈有感振動原因查明 官方:主體結構安全可繼續使用

(0)
上一篇 2021-07-15 19:31
下一篇 2021-07-15 1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