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PC缺芯無法解決:CPU依然缺貨 關鍵IC成致命傷

近日, 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最新研報。報告顯示,全球PC市場在今年上半年延續了2020下半年的復蘇態勢。2021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同比增長45%,達到7560萬台。

PC出貨量的大幅增長不僅得益於市場上各種不同類別產品的強勁需求,也因為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然而,由於季節性因素的影響,第一季度的出貨量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4%。

今年PC缺芯無法解決:CPU依然缺貨 關鍵IC成致命傷

2021年第一季度,聯想以24%的市佔率再次佔據首位,其次是惠普(23%)和戴爾(17%)。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顯示, 儘管ODM的零件庫存水位目前相對較高,仍然面臨著其他關鍵零件的短缺,例如電源管理IC、顯示驅動IC(與顯示面板)和CPU。

研究還發現,2020年下半年開始的零組件短缺導致目前訂單(終端需求)和實際出貨量(供應)之間存在着20%-30%的差距。

在PC領域,電源管理芯片(PMIC)和顯示驅動IC(DDIC)面臨的供需失衡最嚴重,交貨時間幾乎是疫情前的2倍。

另外,一些供貨商也表示,音頻編譯碼IC和LAN芯片的需求同樣仍未得到滿足,供應緊張的局面將在下半年持續。

WiFi SoC也面臨著相對較低的庫存水平,這將會對2021年全球PC出貨量造成負面影響。

報告稱,關鍵IC零件的交貨時間不太可能從目前緊張的狀態下恢復。因此,PC品牌商和ODM無法完全解決短缺的問題並清除積壓已久的訂單。

因此,預計供需缺口將在2022年上半年末逐步恢復改善。

(0)
上一篇 2021-07-15 19:31
下一篇 2021-07-15 1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