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或放棄獨家版權 在線音樂江湖要變天?

憑藉周杰倫及其他獨家版權而一家獨大的騰訊音樂,如今正在面臨變數。7月12日,有知情人士稱,市場監管總局正準備要求騰訊旗下的音樂流媒體部門放棄獨家版權,同時騰訊音樂不再需要出售酷我和酷狗音樂。此前,騰訊音樂因未正確申報收購酷我音樂、酷狗音樂被市場監管總局罰款50萬元,市場還曝出監管要求其出售這兩家音樂平台的消息。

騰訊音樂或放棄獨家版權 在線音樂江湖要變天?

目前,騰訊音樂方面針對放棄音樂版權一事沒有任何回應。消息傳出后,有用戶表示,所有版權都應該給每個音樂軟件,以後聽歌不用在多個APP來回切換了。“為了聽歌,不僅要下載多個音樂APP,還要充值多個會員,早日結束版權鬥爭我們能安心聽歌。”

獨家版權,是騰訊音樂的重要武器。此前的行業競爭中,騰訊音樂憑藉重金牢牢把握住周杰倫以及多位知名歌手獨家版權,一度處於上風。幾輪廝殺之後,蝦米音樂被迫關停退場,餘下的網易雲音樂、以及百度音樂的市場份額大不如從前,騰訊音樂以絕對優勢穩坐行業第一。

若此次靴子落地,音樂市場的版權之爭能否正式落幕?行業內騰訊音樂一家獨大的格局能否被打破?

放棄獨家版權騰訊音樂會失去什麼

今年4月,有消息稱,市場監管總局正加大力度全面整治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壟斷行為。作為整治的一部分,監管機構正準備處罰騰訊音樂,預期騰訊音樂將面臨至少10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

據知情人士了解,騰訊音樂正試圖尋求更溫和的處罰。“我們尚不清楚除了對騰訊音樂的處罰外,騰訊控股是否還會面臨進一步的反壟斷處罰。”

文娛產業律師趙智功向鳳凰網科技表示,監管部門對於騰訊音樂的審查,表明了國家針對互聯網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的決心,國家鼓勵數字音樂市場多元化,充分競爭的態度。

事實上,監管部門於四年前就針對音樂版權問題展開審查。2017 年 9 月,國家版權局約談騰訊音樂等多家音樂平台負責人,要求對網絡音樂作品全面授權、避免獨家授權。最後的結果是,監管部門要求,騰訊音樂等多家公司99%版權要允許交叉授權,但仍存在部分版權沒有開放,屬於獨家版權。

之後,騰訊音樂進行了更開放的版權轉授權。2018年 2 月,騰訊音樂與網易雲音樂達成轉授權協議,雙方授權作品達到各自獨家音樂數量的 99% 以上,剩下的1%作為差異化競爭。

正是這1%的獨家音樂版權,讓騰訊音樂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遏制住了蝦米音樂和網易雲音樂。36氪研究數據顯示,騰訊擁有獨家音樂版權數量約500萬首,騰訊音樂保留的1%的獨家音樂作品量約為5 萬首,且多為熱門及播放量的流行歌曲。

2018年,網易雲音樂因失去傑威爾的版權下架周杰倫音樂,導致用戶轉移到QQ音樂。據不完全統計,僅因周杰倫一人獨家版權就讓網易雲流失15%用戶。而失去華納、索尼又不走流行音樂路線的蝦米音樂,更是從此一蹶不振。

憑藉著顯著的獨家版權優勢,騰訊音樂坐上了國內音樂流媒體頭部交椅,也為其未來的發展埋下了伏筆。

騰訊音樂的用戶增長之困

今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加強了對互聯網巨頭反壟斷的審查,而騰訊音樂成為監管審查的焦點。

市場監管總局認為,騰訊音樂通過長期佔有索尼、華納、環球三大唱片公司和其他唱片公司的獨家版權,以限制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等競爭對手來獲取最有價值的音樂資源,可能損害了市場競爭。

“獨家版權是騰訊音樂的護城河,無論是它的社交娛樂業務、還是在線音樂,能夠保持對用戶的吸引和粘性,都是在於獨家內容。”和君恆成合伙人駱永華指出,對於騰訊音樂而言,放棄獨家版權意味用戶無法下沉和擴張,將影響到用戶增長和業務發展。

事實上,面對激烈的行業競爭,騰訊音樂移動端在線音樂MAU(月活躍用戶人數) 已出現下滑趨勢。根據該公司2020第四季度財報,在線音樂MAU走低至6.2億人,環比減少2400萬人。騰訊音樂管理層此前表示,MAU用戶規模已“觸底反彈”,將在2021年回歸增長。

但現實不盡人意。今年第一季度,騰訊音樂移動端在線音樂MAU同比下滑6.4%至6.15億。對此,騰訊音樂解釋稱,是其他泛娛樂平台的競爭導致了部分輕度用戶的短暫流失,公司正在通過拓展多場景服務、提升用戶參與度。

從財報來看,即便擁有獨家版權,騰訊音樂的用戶增長已陷入瓶頸。駱永華稱,放棄獨家版權,對於騰訊音樂而言或許是件好事。獨家版權的過度投入,會影響騰訊音樂的整體發展,只會讓騰訊音樂難以創新。這種情形下,不如尋求新出路。

據媒體報道,騰訊音樂集團已在7月9日下發內部郵件,對長音頻業務和直播業務進行調整。在本次調整中,QQ 音樂業務線將成立長音頻業務中心,負責 QQ 音樂長音頻專區的產品研發工作;酷我音樂旗下最賺錢的業務 ” 聚星直播 “,將交由酷狗音樂的高管謝歡領導;酷我音樂業務線的商業化業務將交給騰訊音樂商業廣告部總經理劉憲凱負責。

業內認為,本次業務調整除緩解騰訊音樂面臨的監管層政策壓力外,也有轉變發展方向之意。

什麼才是好的音樂版權模式?

對於音樂愛好者而言,若獨家版權模式就此終結絕對是個好消息。

由於各大平台的版權鬥爭,用戶聽音樂變成了一件“燒錢”的事情,聽歌要錢,下載要錢,甚至試聽都需要收費。以QQ音樂為例,一個月會員15元,一年就是180元,而且會員到期后,之前下載的歌曲,也會失去播放權限。

正因如此,多個市場聲音表示,希望獨家版權模式走向終結,整個音樂行業盈利模式都將迎來良性發展。不過,也有專業人士表達了謹慎的看法。

“不能說處罰出來,獨家音樂版權就被禁止了。獨家音樂在狹義的法律層面沒有被禁止,但是在行政監管以及市場監管的層面,可能今後平台在獨家音樂方面會更加謹慎。”趙智功律師分析指出。

駱永華則認為,沒有了獨家版權,騰訊音樂一家獨大的競爭格局短期內未必就會被打破。音樂產品的內容付費交易成本偏高,目前還沒有在業內看到直接變現的有效模式。真正能對騰訊音樂形成衝擊的,可能是網易雲音樂這樣已形成一定產品優勢和市場地位的老玩家和僅次於企鵝系用戶和流量資源切入市場又別出蹊徑的抖音,以及他們之間可能的新的競合關係。

此前,網易CEO丁磊表示,版權獲取困難是網易雲音樂發展的大難題。駱永華指出,監管總局要求騰訊音樂放棄獨家版權,會促進在線音樂市場競爭和創新,這有利於網易雲音樂的獨立上市,能夠推動網易雲音樂多樣化合作。

歐美等音樂發達市場,音樂平台數量眾多,為何版權競爭較為少見?這是由於海外已有了兩百年沉澱的音樂版權集體管理制度,其核心是禁止集體管理組織謀求獨家版權,同時規定應平等向音樂使用者發放許可。

儘管歐美各國版權管理制度略有差別,但有一個明顯的共同點是:不公平的待遇、獨家的許可和差別價格不被認可。即便是在少部分允許獨家許可的國家,也會在法律層面對獨家版權進行嚴加限制。

在美國,每一首歌曲的版權根據用途不同可以劃分為不同版權類型,主要有公共演出權、強制機械複製權和同步權。使用者需要通過不同的組織來購買上述三項不同的版權。

值得一提的是,在線音樂現已經進入存量競爭階段。隨着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發力音樂領域,行業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目前,字節跳動已成立音樂事業部,且正在測試音樂產品“飛樂”。 此外,快手音樂負責人袁帥公布了2021年版權結算標準,如獨立音樂人可上傳自己的作品,可獲取版權結算金額。

從版權購買、扶持原創到社交流量運營,短視頻平台的進攻勢頭不可小覷。 有社交平台負責人表示,版權開放后后,短視頻平台不再受制於此,它們能通過社交性和傳播性製造音樂爆款,更快搶佔用戶心智,分走在線音樂用戶,這才是騰訊、網易雲擔心的問題。

鳳凰網《風暴眼》出品

作者 | 蔣澆

編輯 | 趙澤

(0)
上一篇 2021-07-14 20:14
下一篇 2021-07-14 2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