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創下319 Tbps的光纖數據傳輸速率紀錄

近日,一支日本工程師團隊通過光纖網絡,達成了 319 Tbps 的數據傳輸速率。在藉助長度超過 3000 公里(1864 英里)的線路創下新世界紀錄的同時,這項新研究成果還與當前的基礎設施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作為參考,不到一年前的世界紀錄為 178 Tbps —— 是更早的實驗性光子芯片(44.2 Tbps)的七倍左右。

20210709-07.png

研究配圖 – 7:新式數據傳輸系統示意圖(來自:NICT)

New Atlas 還提到了美國宇航局(NASA),目前該機構“僅能”達到 400 Gbps 。而作為家庭互聯網速率的標杆,日本、新西蘭和美國部分地區的用戶,也只有萬兆(10 Gbps)的水平。

20210709-01L.png

研究配圖 – 1:使用 125 μm 光纖開展傳輸演示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突破是在現有光纖基礎設施上、藉助更先進的技術手段而實現的。與標準的單模方案相比,本次試驗選用了四模方案。

20210709-02.png

研究配圖 – 2:傳輸系統的拉曼放大組件部分

其中的關鍵,是被稱作波分復用(WDM)的技術,它能夠將信號分成多個可同時傳輸的波長。加上極少使用的第三個“波段”以承載更多數據,並藉助各種光學放大技術來延長有效的信號傳輸距離。

20210709-03.png

研究配圖 – 3:標準單模光纖的結構示意

系統本體從一個梳狀激光器開始,它能夠產生 552 個不同波長的信道。然後讓光經過雙偏振調製,通過延遲某些波長、以創建不同的信號序列。

20210709-04.png

研究配圖 – 4:光纖通訊的波長頻段

之後將這些信號序列中的每一個,都饋送到光纖的四個纖芯(之一)中。經過約 70 公里(43.5 英里)的長途跋涉,再通過放大器來增強光信號。

20210709-05.png

研究配圖 – 5:拉曼放大與否的損耗對比

這裡包含了兩種新型光纖放大器,其中一種摻鉺(doped in erbium)、另一種則是摻銩(doped in thulium)。

20210709-06.png

研究配圖 – 6:NICT 標準外徑的光纖傳輸實驗

通過重複拉曼放大(Raman amplification)過程,將信號序列引導到一段新的光線中,研究團隊得以在 3001 公里(1864.7 英里)的距離內傳輸數據。

20210709-08.png

研究配圖 – 8:實驗結果

更重要的是,即使算上了保護層,四新光線的直徑,也能夠做到與單芯光線完全相同,意味着這項技術可在實際部署中減少許多兼容性顧慮。

(0)
上一篇 2021-07-14 18:12
下一篇 2021-07-14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