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武大畢業生爭搶進捲煙廠:流水線上研究生超30%

現在的人才“內卷”有多嚴重?一大波碩士畢業生都去捲煙廠卷香煙了!近日,早在4月底就公布的《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突然被廣泛轉載,引發熱議。《公示》名單中,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和錄用崗位“一線生產操作崗位”之間,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擬錄用人員的畢業學校里,有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海大學等不少985和/或211名校,碩士研究生也為數不少。

2021年,河南中煙擬錄用149人,其中專業管理崗位、技術研發崗位、市場營銷崗位14人,學歷均為碩士研究生,近一半來自國外高校,如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英國諾丁漢大學、英國杜倫大學等。

人大、武大畢業生爭搶進捲煙廠:流水線上研究生超30%

剩餘的135人,均被河南中煙下轄7家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擬錄用,其中碩士研究生學歷的41人,佔比超過30%。

據介紹,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主要包括制絲、卷包兩個內容,都由操作工來做,“因為我們很多廠都通過了ISO9000的認證,所以對質量管控很嚴格,因此對操作工的素質要求還是比較高的”。

除了學歷,河南中煙對專業同樣有要求,除了稍對口的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外,7家捲煙廠還要求一線普工為金融學、會計學、廣播電視編導、馬克思主義理論、漢語言文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城鄉規劃等專業。

河南中煙的一位HR負責人表示:“我們招聘員工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學歷,有名校畢業生或研究生都是很正常的。”

事實上,河南中煙並非個例。2021年,江蘇中煙、湖北中煙、雲南中煙、安徽中煙、重慶中煙等公司的招聘,均要求操作工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人大、武大畢業生爭搶進捲煙廠:流水線上研究生超30%

(0)
上一篇 2021-07-14 01:07
下一篇 2021-07-14 0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