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培育出可彎曲且有彈性的冷凍水纖維

任何曾經在冬天從欄杆或屋檐下拔下一根冰柱並試圖將其彎曲的人都知道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這是因為冰通常是僵硬和易碎的,但浙江大學的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概述了研究人員如何創造出細細的冰線,這些冰線是可彎曲的且有彈性為了製造出有彈性的冰,參與該項目的科學家使用了一根施加了電壓的針,在一個冷卻的室內吸引水蒸氣。

研究人員培育出可彎曲且有彈性的冷凍水纖維

當水蒸氣在冷卻室中凍結時,就會產生直徑為幾微米或更小的薄冰絲。這些冰絲的寬度比人類頭髮還要小。冰通常包含微小的裂縫、孔隙或錯位的晶體部分。然而,這些特殊的冰線是近乎完美的冰晶,具有非典型的特性。

當冰線在零下70攝氏度和零下150攝氏度的溫度下操作時,冰可以被彎曲成一個半徑為幾十微米的圓弧。當彎曲的力量被移除時,冰的纖維又回到了它的原始形狀。

研究人員注意到,彎曲的纖維壓縮了冰的內側邊緣,測量結果表明,這導致冰呈現出不同的結構。這並不出乎意料,因為眾所周知,冰會根據壓力和溫度變化成各種形態。科學家們說,這一發現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用一種新的方法研究冰被擠壓時的特性。

科學家指出,薄冰股在雪花中形成,但雪花並不是由單一無暇的冰晶組成,與他們實驗中的冰不同。然而,在雪花的小部分,可能有單晶,這表明雪花的微小部分也可能是較為靈活的的。

(0)
上一篇 2021-07-12 20:48
下一篇 2021-07-12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