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荒”的連鎖反應:歐洲將面臨二氧化碳短缺 或將威脅食品供應

天然氣供應短缺正在歐洲引發連鎖反應,造成二氧化碳和氨氣等其它工業氣體出現短缺,進而威脅到當地食品供應。二氧化碳是生產化肥的副產品。由於近期天然氣價格飆升,導致化肥製造商不堪重負陷入停產,二氧化碳供應量也相應減少。

“氣荒”的連鎖反應:歐洲將面臨二氧化碳短缺 或將威脅食品供應

據BBC報道,化肥製造商CF Industries在英國的兩家化肥廠已經關閉,這導致英國的食品級二氧化碳供應減少了60%。

另據金融時報報道,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經銷商之一Nippon Gases警告稱,英國的鋼鐵到食品等眾多行業正面臨著二氧化碳短缺的威脅。同時,歐洲其他國家也面臨這樣的困境。

該公司估計,其對整個歐洲地區的二氧化碳供應下降了50%。這場“氣荒”危機正蔓延至整個歐洲。

目前,二氧化碳在核電站、肉類生產和醫療方面的用途是被放在首位的。

英國政府周二與CF達成協議,為重新啟動這兩家化肥廠生產二氧化碳提供資金支持。但英國環境部長George Eustice表示,政府只出資支持幾周,成本就可能高達數千萬英鎊。

CRU的商品分析師Jennifer Willis-Jones指出,預計西歐、東歐和烏克蘭將出現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停產。

不僅是二氧化碳,天然氣短缺也影響到了氨氣的產量。

挪威化工集團Yara上周宣布,將削減其歐洲氨氣生產量的40%。氨氣是化肥的重要原料之一。

除英國外,該公司還將削減在挪威、荷蘭、德國和意大利等國的氨氣產量。

據金融時報報道,該公司首席執行官Svein Tore Holsether表示,天然氣是氨的生產原料之一,但飆漲的天然氣價格正在損害歐洲化肥廠的盈利能力。

他還說:我們正面臨著巨大的負現金流。以當前的天然氣價格和當前的氨價格,生產氨在歐洲根本無利可圖。我們每生產一噸氨要多花費900美元,這導致每賣出一噸氨就要虧損300美元。

IHS Markit旗下Fertecon的分析主管Allan Pickett表示,只要天然氣價格保持在當前水平不下降,對大多數歐洲生產商來說,形勢就會很嚴峻。

逐漸蔓延的“氣荒”危機

天然氣的短缺已經是英國乃至歐洲所面臨的一個棘手的難題。

上周六,英國商務大臣Kwasi Kwarteng與多家能源供應商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幫助供應商應對創紀錄的天然氣價格帶來的困境,確保英國今冬能穩定供氣。

上周英國天然氣價格飆漲,達到年初價格水平的三倍,僅8月初以來就上漲了70%。

能源諮詢公司Baringa此前預計,到了今年冬天,英國可能會只剩下“不到10個天然氣供應商”。而根據Ofgem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英國一共有49個供應商。

根據CNBC報道,Again Capital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歐洲天然氣儲存量較五年平均水平低16%,為9月份以來最低水平。他進一步指出,歐洲進入冬季后可能陷入更糟糕的情況中,可以稱之為“天然氣危機”了。

不僅僅是歐洲,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數據,美國天然氣儲存量比五年平均水平低7.6%。而天然氣是一種重要的取暖燃料,美國氣電佔比達35%。

歐洲天然氣緊缺狀況引起美國能源安全局高級顧問Amos Hochstein注意,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如果冬季天氣寒冷,天然氣供應會進一步短缺。

二氧化碳短缺將威脅到食品供應

化肥廠是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食品級的二氧化碳通常被用於數百種產品中,包括製造氣泡飲料、培育溫室植物、包裝肉類等食品、在運輸過程中為食物保鮮、擊暈待宰動物等。

據BBC報道,一位超市工作人員表示,二氧化碳短缺已經造成了巨大的供應問題。大型肉類供應商表示,他們現在不得不優先考慮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

超市送貨公司Ocado警告稱,由於二氧化碳短缺,一些冷凍商品的庫存非常有限。

英國食品和飲料聯合會強調,英國不會出現食品短缺,但對超市和其他食品店的供應存在着巨大影響。

這種連鎖效應很可能一直持續到年底,特別是在關鍵的聖誕節期間。

相關文章:

英國肉類行業警告:二氧化碳短缺可能毀了聖誕節

英國警告食品業:二氧化碳價格將漲至五倍

(0)
上一篇 2021-09-22 20:37
下一篇 2021-09-22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