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自主海洋天然氣水合物技術裝備海試獲重大進展

7月12日消息,中海油研究總院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研究總院)對外宣布,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天然氣水合物試采技術和工藝”項目支持的“國產自主天然氣水合物鑽探和測井技術裝備海試任務”在我國南海海域順利完成海試作業,此舉標誌着我國海洋天然氣水合物鑽探和測井技術取得重大進展。

8d87dedc9418446e9df88aca8fb54d7b.jpeg

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是最具商業開發前景的戰略資源之一,在我國主要賦存於南海800米以深的海底,其具有地層非成岩、非均質性強、易遇滑塌和淺層氣風險等特殊難題。長期以來,由於國內缺乏針對水合物的鑽探和測井技術裝備,只能高價聘請和租用國外專業人員和設備開展作業。

研究總院董事長米立軍表示,本次海試作業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獲得了高質量的測井數據,驗證了國產自主深水技術裝備的可靠性,一舉打破了我國依靠自主力量進行海洋水合物鑽進作業深度和作業水深兩項紀錄,為含水合物淺軟地層鑽探和測井作業提供了範本,為天然氣水合物技術裝備國產化自主化道路汲取了寶貴經驗。

08365431220596.jpg

2021年6月,中海油研究總院有限責任公司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天然氣水合物試采技術和工藝”為項目支撐,依託國產自主“海洋石油708深水工程勘察船”和國產深水鑽井系統、新一代隨鑽測井工具,在南海1758米水深預定海域,開展了為期兩周的兩口水合物評價井的海底井場調查、鑽探作業和隨鑽測井作業,取全取准了包括自然伽馬、電阻率、聲波、井徑、井溫、地形地貌等第一手資料,順利完成目標任務。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守為表示,本次海試成功使中國海油在深水-超深水天然氣水合物鑽探取樣領域,具備了船舶-鑽探-測井-取芯-在線分析檢測全套國產化技術水平和全過程作業能力,標誌着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我國海洋天然氣水合物鑽探和測井技術邁入了國產自主新時代。

據了解,中國海油自1995年起持續攻關水合物基礎理論和工程難題,開展了多輪地質綜合研究和勘探工作,逐漸建立了基於國產自主“海洋石油708深水工程勘察船”的國產鑽井和測井系統,並在摸索和實踐中自主研發了水合物繩索取芯工藝技術、深水淺表層CPT取芯工具等配套技術,於2019年在瓊東南海域收穫了天然氣水合物岩心樣品。(新浪財經 劉麗麗)

(0)
上一篇 2021-07-12 14:50
下一篇 2021-07-12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