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酷嗎?這是病,得治!

孤獨是一種病。人類在有意義的社會關係中成長。當一個人所期望的社會關係水平與實際社會關係水平存在差異時,就會產生孤獨。孤獨對個人和社會有哪些影響?不同地區和年齡的人患孤獨病的情況如何?將孤獨作為一個公共健康問題,還需要做哪些工作?一項近日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成果回答了這些問題。

Lonely_Boy.jpg

作者 | 王方

何為孤獨

孤獨是一種消極的主觀體驗,與社會關係的質量高低密切相關。短暫的孤獨感是一種常見的經歷,但長期或嚴重的孤獨感會對健康和幸福構成威脅。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孤獨感與各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

例如,孤獨感與心血管健康的不良指標有關,如高血壓、膽固醇水平升高、冠心病等。

孤獨感還與患睡眠障礙、輕度認知障礙和痴呆症的風險增加有關。孤獨感也可能在人的一生中損害其行為、心理和社會健康,如讓人濫用藥物,有自殺意念,主觀幸福感差,產生焦慮、抑鬱等。

那麼,是什麼讓人產生孤獨感?個人主義—集體主義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孤獨感的主要文化決定因素。

最近一個概念模型假設,年齡等風險因素與退休等觸發事件相互作用,導致孤獨感。

此外,慢性疾病與近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成為孤獨感的危險因子。這些因素很可能會影響孤獨感的流行。

現在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孤獨是一個重要的健康和社會問題。包括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維韋克·穆爾蒂在內的一些衛生專業人士將其列為流行病。

2018年,英國任命了世界首個“孤獨部長”雷西·克勞奇,以處理社會中越來越多因孤獨引發的問題。

最近的一項估計表明,工業化國家有1/3的人口感到孤獨,每12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感到嚴重孤獨。然而,這一估計的依據尚不清楚。

隨着孤獨感被定義為一個公共衛生問題,解決它亦需要公共衛生方法,首先是通過監測確定問題的規模和分佈情況。

了解全球孤獨感的普遍程度,可以幫助決策者評估這一問題的範圍和嚴重性,也為科學研究工作和公共衛生監測提供必要的信息。

誰在孤獨

近日,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Ding Ding團隊對113個國家和地區的孤獨患病率進行了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

為了確定全球人群水平上孤獨感患病率的數據可用性、差距和模式,在可行的情況下通過薈萃分析總結世界衛生組織區域內的患病率估計,並評估有數據國家孤獨感的時間趨勢,研究組在Embase、Medline、PsycINFO和Scopus等大型數據庫中檢索相關文獻,篩選出基於全國代表性樣本(n≥292)、儀器驗證和2000年至2019年流行率數據的觀察性研究結果,進行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

該研究由兩名研究人員獨立提取數據,並使用澳大利亞喬安娜·布里格斯研究所的檢查表評估偏倚風險。

隨機效應薈萃分析則是按測量工具、年齡組和世界衛生組織區域,對採用相對同質研究方法的研究子集進行分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方區域命名法,研究組從57項研究中獲得了113個國家和地區的患病率數據。

77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12歲至17歲)、30個國家的年輕人(18歲至29歲)、32個國家的中年人(30歲至59歲)和40個國家的老年人(≥60歲)的數據可用。總體而言,薈萃分析包括24項研究中106個國家的212項估計結果。

青少年的數據幾乎全部來自全球在校學生健康調查,68個國家的76項估計納入了薈萃分析。

他們孤獨感的總患病率從東南亞的9.2%到東地中海地區的14.4%不等。各區域均存在較高的異質性。

對於成年人,薈萃分析僅針對歐洲進行,所有成人年齡組均顯示出一致的地理模式。

北歐國家的孤獨感患病率最低(年輕人為2.9%、中年人為2.7%、老年人為5.2%),東歐國家最高(年輕人為7.5%、中年人為9.6%、老年人為21.3%)。

研究結果表明,高收入國家(尤其是歐洲)與中低收入國家之間的數據覆蓋率存在巨大差異,這引發了一個重要的公平問題。

一個緊迫的公共健康問題

論文顯示,孤獨感的流行在各國之間是高度異質的,甚至在同一地區內也是如此。

但仍可以認為,有問題的孤獨感是世界範圍內的一種普遍體驗,相當一部分人都經歷過。這項研究進一步確定了孤獨感重要的數據差距和地理差異。

不過,該研究關於孤獨感的時間趨勢的證據還不夠充分。但此前一項針對丹麥青少年(11歲至15歲)的研究發現,孤獨的流行率從1991年的4.4%上升到2014年的7.2%。

挪威中學生的孤獨感也在顯著增加,從2014年的9.0%增加到2018年的12.1%。這或許能給人們一些參考信息。

此外,這項薈萃分析的結果受到數據稀缺性和方法異質性的限制。儘管11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一些關於孤獨流行率的數據,但仍然缺乏全球更廣泛地理區域內的數據。

比如,在所有47個中低收入國家中,只有5個國家報告了具有全國代表性的成年人孤獨數據。

與青少年和老年人相比,年輕人和中年人的孤獨感患病率也缺乏數據。出現這樣的數據差距可能是因為人們普遍認為中年人最不容易受到孤獨的影響,而年輕人和老年人由於在相應人生階段所經歷的變化而特別容易受到孤獨的影響。

作者認為,需要獲得更多的數據,以充分了解人的一生中對孤獨的易感性。

作者表示,考慮到孤獨對身體、心理和社會健康的影響,這項研究結果加強了一種認知——將孤獨作為一個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加以對待的緊迫性。

研究組呼籲,使用標準化和經驗證的測量工具,將孤獨納入更廣泛的地理和年齡覆蓋範圍加以監測。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孤獨感患病率存在巨大差異,需要進行深入調查,從系統層面揭示孤獨感的驅動因素,並制定應對措施。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36/bmj-2021-067068

《中國科學報》 (2022-03-14 第2版 國際 原標題為《孤獨的路上不“孤獨” 》

編輯 | 趙路

排版 | 志海

(0)
上一篇 2022-03-14 11:59
下一篇 2022-03-14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