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短視頻套路炒作須予以更嚴監管

近日,一則“寶馬占路虎車位被堵”的信息在網絡平台傳播,引髮網民關注,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經公安機關調查,該信息為不實信息,系崔某某為博取眼球在網絡平台編造發布。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公安機關依法對崔某某(女,39歲,網名“噸姐”)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評論:短視頻套路炒作須予以更嚴監管

評論員/時本

“寶馬占路虎車位被堵”這個編造的故事,是一次俗氣十足的套路炒作。只要瀏覽短視頻,就很容易發現類似車位被占引發紛爭的短視頻故事。一碗舊飯被反覆重炒,說明很多人的短視頻創意不足。而且,很多人刷短視頻不過是看個熱鬧而已,對於視頻內容重複或缺乏創意都不太在意。

然而,這次炒作堪稱是車位紛爭類視頻的升級版,事件的演變經過精心策劃,環環相扣,且拍攝者跟進直播,不僅紛爭不斷升級,而且還鬧上法庭,整個過程懸念頻現,吊足了網友的胃口。且名車、名犬、名貴花瓶先後登場,將富家子女的優渥生活展現得淋漓盡致,讓一些網民羨慕不已。所有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就使該短視頻的流量大增。

這個虛構的故事既崇尚金錢,又傳播媚俗,嚴肅的問題被娛樂化,社會危害之大可見一斑。按照罰責對等原則,對於這次惡意炒作,在處罰力度上要體現更嚴監管,除了給予行政拘留等處罰之外,還需要思考假如在經濟上不作相應處罰,就會催生“寧願被行政拘留幾天,也要獲得流量暴增帶來的好處”等心理。沒收非法所得、處以數倍處罰是一項執法規則,類似炒作獲得了多少好處有待評估,給予相應罰款,將粉絲清零甚至關停賬號,也屬正常。

更嚴監管,還要注重監管的時效性。類似炒作傳播越廣,危害也越大,但套路炒作有規律可循,發現端倪就及時介入,是減少其社會危害性的重要手段。互聯網時代,要有與之相適應的監管手段,利用大數據來發現炒作苗頭,通過快速應對避免流量變現,方能及時斬斷炒作鏈條。

當前短視頻廣受歡迎,也出現了很多高質量的作品。然而,這個領域魚龍混雜,虛構炒作的短視頻也大量出現,導致一些短視頻平台成為販賣焦慮、炫富、製造戾氣、傳播謠言的一個載體。愛護短視頻的最佳方式就是嚴加監管,只有如此才能讓短視頻的天空變得晴朗與真實。

(0)
上一篇 2021-07-12 07:28
下一篇 2021-07-12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