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戰”大小周:快手取消15天後 字節急了?

被快手搶先一步后,7月9日,維持了九年大小周制度的字節跳動,終於也做出了取消決定。“大小周”,一周工作五天,一周工作六天,曾經是互聯網公司加速競爭的象徵,產品需要快速迭代,機會稍縱即逝,高強度的加班背後是企業競爭的焦慮與迫切。如今,“取消大小周”也變成了快手與字節的一場戰事。

“暗戰”大小周:快手取消15天後 字節急了?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后第15天,字節跳動也宣布將結束公司從創立起維持了將近9年的大小周制度。

7月9日晚間,字節跳動發出全員郵件,郵件里只寫了兩句話:

“我們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取消隔周周日工作的安排,請大家做好相應調整。8月開始有需求的團隊和個人,可以通過系統提交加班申請。”

連日來為“是否取消大小周”搖擺的字節,終於做下了決定,一位字節員工直言:“改變的動力往往來自競爭對手做出動作”。

過去幾年,抖音的崛起一路伴隨着與快手的競爭。無論是日活用戶、海外擴張,還是廣告銷售、直播電商,都是快手與字節纏鬥不休的領地,背後是雙方對人才的爭奪。

這讓許多人感到疑問,字節跟進“取消大小周”,究竟是兩家公司逐漸“躺平”放慢競爭的前奏,還是全面競爭的慣性延續?

字節與快手真能“慢下來”嗎?“取消大小周”后,打工人的日子會變好嗎?

01

暗戰大小周

今年6月,字節跳動率先開啟了“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討論,內部展開調研。

6月17日CEO面對面活動上,新上任的字節CEO梁汝波提出“經過內部調研,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沒能立即給出答案。

一個星期後,快手HR團隊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通過郵件向全員發布了“取消聚焦日”的通知。

一位在工位上看到全員信的快手員工對《豹變》形容,“像高考結束一樣”,聽到了整個公司的歡呼聲。

大部分快手員工都對這個消息毫無準備,一位員工向《豹變》透露,字節跳動內部開始討論“是否取消大小周”后,快手員工一直在觀望,但他們沒想到取消速度如此之快,以為至少會有問卷調研。

那一晚,內部論壇字節圈裡難以平靜。

一位字節跳動的員工在公司內部發出感慨:“比較失望。我們的組織建設,居然被快手帶節奏?還沒快手有判斷力。我們一直在跟隨。”

兩家公司是商業里的對手,從業務競爭到招聘搶人,無不帶有“火藥味”。而大小周一定程度上也是競爭力的體現,更多的工作時長才能產生更多的成果。

快手在取消“大小周”上悄悄按下加速鍵,反倒將字節架在了火上。

“抖音還能否在與快手的校招競爭中保持競爭力?”這是一些字節員工的疑問。

對抖音和快手,這兩個高度競爭的團隊來說,“取消大小周”的爭分奪秒背後,更加激烈的是僱主品牌建設比拼,和對同類優質人才的爭奪。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的第一時間,HR群里討論稱:“以後招聘都能容易點。”“招聘費又可以節約了。”

快手是今年年初才開始全公司大小周的,執行剛半年。字節跳動員工為公司在搶速取消大小周上“棋輸一招”感到遺憾,但是十一萬員工在這件事上情緒也是更複雜的。

此前的討論里,反對取消大小周的員工們主要在兩方面發問:

1、取消大小周,工作量不變,會不會變成被公司白嫖。

2、每個月加班兩個周日,雙倍工資是算在薪資總包里的,取消大小周豈不是相當於降薪了。公司會做薪資的普調嗎? 關於薪資的討論,在字節內部更為激烈。

在快手消息公布后,一位字節員工向《豹變》表示,他預測公司會“取消大小周”的信心更強了,“不跟就輸更慘了。”

字節員工也在內部字節圈上獻言獻策:比如調整為一個月只有一個周日加班;業務、團隊按需申請加班;不統一規定是否取消大小周。

02

“狼性”還是“佛系”?

“大小周”,原本就是競爭加速的產物。

從2012年張一鳴成立今日頭條開始,這家公司就一直保持着大小周的工作傳統。

那個時候,智能手機開始普及,移動互聯網時代步入了快車道。時機稍縱即逝,產品需要快速迭代,企業目標、用戶需求、日活、月活、商業化,創業者們分秒必爭,也需要員工投入更多工時。

張一鳴信奉延遲滿足感,一位字節員工在脈脈上回憶,2014年以前,大小周完全是義務無償的。

快手彼時也正嘗試從動圖製作工具GIF轉型到短視頻社交平台。創業地點華清嘉園距離張一鳴創業的錦秋家園,不過3公里。

2014、2015年,今日頭條日活猛增,更多的員工加入,也需要招募更多人才,大小周這個原本可以實現的最大公約數也受到了挑戰。於是大小周攢積分的形式出現,積分攢夠能夠兌換一個iPhone。直到2016年,才有了大小周加班的1.2倍薪資。

宿華和程一笑在快手發展初期顯得更佛系,700萬日活之前用戶全是自然增長,2016年下半年才建立APP推广部門。

2016年下半年,字節跳動推出了抖音,短視頻的風越吹越猛烈,對前輩快手的追逐,讓兩家公司競爭越來越激烈。

抖音的“狼性”讓曾試圖保持“佛系”的快手發生了動搖。

據媒體報道,2017年快手與抖音競購Musical.ly失敗后,快手海外部開了一個內部會議,宣布以後實行大小周制度,加班加點維護一款名叫Kwai的海外短視頻應用。

2017年末至2018年初被視作一道分水嶺。這一時期,抖音通過明星效應,以及在熱門節目中的投放向快手發起衝擊,最火熱的跨年演唱會的贊助競爭中,抖音同時贊助了當年江蘇衛視、湖南衛視、浙江衛視的跨年。

QuestMobile數據顯示,抖音的日活在那個春節增加了近3000萬,成為外界看好的“下一個快手”。

隨後,抖音以“酷潮”內容的標籤持續擴張,2019年1月,抖音宣布日活超過2.5億,在日活競爭中,正式超越了4個月後才宣布日活突破兩億大關的快手。

快手不得不正視這個無時無刻不在加速的對手。據深網報道,2018年1月,抖音和快手用戶重合度不過10.3%,到2019年5月,已經達到46.5%。36氪報道,2019年,抖音廣告營收 600-700 億元,超出快手近4倍。

自此,一向“佛系”的快手宣布進軍商業化,搶奪抖音的廣告市場份額。2019年6月,宿華和程一笑更是發布全員信,直指快手內部鬆散的組織、佛系的態度,讓他們寢食難安,快手管理層對此進行了深刻的自省和反思。

“我們已經不是跑得最快的那支隊伍。”宿華定下了第一個被公眾所知的KPI的同時,快手正式與抖音邁入了同一條加速跑道。

03

沒有“慢公司”

抖音與快手的競爭中,再也沒有“慢公司”。

2019年7月,抖音宣布日活用戶已超3.2億。為了追趕抖音,快手定下了在2020年春節前達到3億日活用戶的目標。

一位快手員工在當時向新京報爆料,在3億日活目標定下后,快手“不打卡、雙休日”的工作制出現調整,有的部門已經實行996工作制。尚未要求制度加班的部門也開啟加速,該員工透露:“我們暫時沒要求打卡,但大家都能九點半來,我也不會遲到,下班后還會在回家的路上處理各種信息、郵件等”。

2019年8月,快手搶先推出信息流單列下拉、神似抖音的快手極速版,以拉新補貼的模式迅速擴張。趕在同月的最後一天,抖音極速版火速在OPPO應用市場上架,同樣採取了紅包補貼來裂變拉新的同時,採用了與快手相同的“關注”界面設置。

“南抖音、北快手”的分立格局在極速版的競爭中徹底成為過往,快手的招股書中提到,極速版的推出旨在吸引更為廣泛的用戶群體。而尤其強調:“與快手主站相比,快手極速版吸納的用戶大多來自中國南方地區。”

電商亦是抖音與快手互相追逐的另一塊戰場。

2019年6月,快手成立電商團隊,在“私域流量”的高粉絲忠誠度中,快手電商一路狂奔。一年後,抖音迅速在618前正式成立電商部門,與快手在主播、品牌、中小商家、供應鏈等領域纏鬥不休。

抖音忌憚着快手高粘性“私域流量”與傲人“復購率”的同時,快手也為抖音的高流量感到焦慮。2020年,36氪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在得知抖音電商當年的GMV目標為2000億之後,快手電商也迅速將原先的1000億目標調高至2500億。

“沒有人敢先停下。”

全面競爭的硝煙籠罩着快手與字節。快手上市前的招股書風險提示中提及“我們業務的多個主要方面與中國其他互聯網公司存在激烈競爭,尤其是直播、線上營銷、電商及其他方面。”在這些競爭中,每一處都有字節的身影。

這就不難理解,2020年12月29日,快手人力負責人劉峰在這一天的全員大會上,突然宣布了快手將在2021年1月10日開啟大小周的決定。劉峰提出,公司已經有70%的人(實際)在大小周,為了讓前、中、後台聯繫緊密,大小周的啟動更為必要。

而快手等公司兩倍加班費,也在字節圈內引發強烈討論, 直到2020年12月1日,字節才宣布將周末加班雙倍工資。

從遞交招股書到完成上市的92天里,快手對衝刺的焦慮和渴望或許如影隨形,開啟字節“原創”大小周的同時,快手也從抖音身旁拿走了“短視頻第一股”的頭銜。

04

然後呢?

上市四個多月後,快手率先取消了大小周。那一天,快手員工在朋友圈裡刷屏轉載着取消大小周的快訊,許多人配文“拒絕內卷”。

7月9日,“取消大小周”的躁動與歡呼也相繼從字節的角角落落傳出。

在快手與字節的引領下,許多人相信,“取消大小周”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員工在社交網站上討論着取消大小周的可能性。

互聯網公司高速增長期已經過去,更長時間的加班也不一定會帶來更多的價值外溢,超長工時對員工身心健康帶來的侵蝕迎來更多輿論討論。

看起來,打工人就要從“內卷”中解放了。

但取消大小周的同時,快手仍然為自己留下了“按需加班”餘地,字節也早早為“有需求的團隊和個人”準備好了周末加班的申請流程。

這或許是因為,上市后的快手面臨著更大的壓力,字節跳動的IPO野心並未遠離。而在電商、本地生活等更多領域,字節與快手都在釋放着更大的野心。

有字節員工對《豹變》表示,按需加班可能意味着項目在比較緊張的時候需要周末加班,可能是三個月五個月,這樣休息會更有彈性空間。

象徵著“加速競爭”的大小周停下了,但大廠間的競爭看起來很難一夕熄火。

“取消大小周”塵埃落定后,許多字節跳動的員工在朋友圈轉發著快訊,有人激動地配文“過年了”,但又配上了表達憂慮的表情包。

“工作需求真的會減少嗎?”“因為加班費而虛高的總包工資取消後會得到補償嗎?”字節人的快樂許多都帶着謹慎。

他們開始關心下一個問題:取消大小周,然後呢?

作者 盛敏、馬慧

編輯 王珊

(0)
上一篇 2021-07-12 07:28
下一篇 2021-07-12 0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