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13.XMW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成功下線

7月10日,由中車永濟電機公司自主研製的全球最大功率13.XMW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在山東東營成功下線。標誌着我國大功率海上風力發電機的自主研製能力又上了一個平台,實現了13MW以上風力發電機整機和部件關鍵技術的突破,推動了我國風電行業技術的提升和海上風電產業持續穩定的發展,對進一步提高我國海上風電裝備研製能力具有里程碑意義。

科技日報記者 王海濱 通訊員 周峰

全球最大13.XMW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成功下線

張栓科攝

此次下線的 13.XMW 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技術特點可以總結為“兩性三控制”。即可靠性——採用雙繞組設計,一套繞組故障時,發電機另外一套繞組可單獨運行,提升了產品運行可靠性。軸系油路採用三次迷宮密封技術,確保軸系得到潤滑但不發生漏油現象。耐久性——針對海上惡劣環境,採用最高級防腐系統,提高電機環境耐久性能。產品質量控制——設計初期即開展 FEMA 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充分利用 FEMA 工具箱,補強質量薄弱點。電機溫升控制——開發了“冰鎮系統”,即定子採用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專利技術,輔之以冷卻風機對發電機進行強迫風冷,通過“水冷+空冷”方式,徹底解決電機溫升問題。電能質量控制——發電機設計採用不等長氣隙設計,最大限度減小感應電勢諧波,削弱電磁轉矩脈動對電網造成的影響。

全球最大13.XMW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成功下線

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堅持創新驅動推進高質量發展,主要承擔中國高鐵“和諧號”“復興號”牽引系統、城市軌道交通牽引系統和地面供電系統、大功率風力發電裝備的研發和產業化及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核心器件相關技術研發和產業化。

目前,全國在線運營一半以上的高速動車組、大功率電力機車、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的“心臟”在西安廠區誕生,全國40%以上的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由中車永濟電機公司生產。近幾年來,公司與風電行業用戶高效協同,打造全優產業鏈,相繼成功開發了7.6MW半直驅、10MW半直驅、13 MW半直驅風力發電機及 7.XMW雙饋風力發電機、7.XMW 海上高速永磁風力發電機等引領行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機型,引領新能源行業技術不斷創新、突破。

(0)
上一篇 2021-07-11 10:14
下一篇 2021-07-11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