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往往比男性的壽命更長久?

北京時間7月13日消息,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在美國,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1歲。而男性的話,只有76歲。放眼全球,也是女性的平均壽命更長一些。那麼,為什麼女性往往比男性活得更長久呢?

old-couple-in-park.jpg

資料圖

南丹麥大學人口學副教授弗吉尼亞·薩魯伊認為,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的兩個主要原因都與生物學有關。第一個原因跟性激素的差異有關,至少對原性別者而言是如此。所謂原性別者,即認同出生時所派定給他們性別的人。原性別女性比原性別男性可以產生更多的雌激素,而產生的睾丸激素則更少。根據2017年發表的一篇論文,雌激素可以預防一系列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

另一方面,根據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高水平的睾丸激素也與某些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比如女性的子宮內膜癌和乳腺癌、男性的前列腺癌。睾丸激素還與危險行為、更高水平的攻擊性有關。薩魯伊說,這些也會增加年輕時死亡的風險。

第二個是遺傳因素。人類有兩條性染色體:X染色體和Y染色體。原性別女性具有兩條X染色體,而原性別男性則有一條X染色體和一條Y染色體。薩魯伊說:“想象一下,Y染色體就好似缺了一條腿的X染色體。缺的這條腿,就意味着缺少了一部分的遺傳物質。擁有一對X染色體的女性,即擁有額外遺傳物質的女性,舉例來說,如果其中一條性染色體發生錯誤變異,她們可以啟用備用計劃。無論如何,另外一條X染色體可以讓她們活下去。”血友病(一種出血性疾病)和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導致肌肉逐漸無力的一種疾病)等就是這種情況。

2003年的一項研究調查了生活在1890年到1995年期間的11000多名巴伐利亞天主教修女和修道士。研究發現,與年輕成年男性相比,這種生物學上的優勢讓年輕成年女性的預期壽命高出不到一年左右。在嚴格的宗教環境下,男女的生活方式相似,無論男女都會避免冒險行為;因此,薩魯伊說,兩者的壽命差異很大程度是生物學因素造成的。不過,該研究並沒有從出生時開始統計預期壽命,而是從成年時開始統計,所以總預期壽命的差異可能更大。薩魯伊說,生物學因素平均可以讓女性多活兩年。

另外,根據薩魯伊在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當嬰兒死亡率特別高的時候,比如發生嚴重飢荒和大流行病時或他們被奴役時,女嬰的存活率要高於男嬰。

但平均而言,薩魯伊說,女性比男性可以多活四到五年。所以,是不是還有什麼其他的生存優勢呢?

薩魯伊說,社會因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男性吸煙和飲酒的頻率往往高於女性;根據疾控中心的數據,男性酗酒的可能性是女性的兩倍,在過去30天內飲酒的可能性也更高。另外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全球範圍內,35%的男性吸煙,而吸煙的女性僅6%。根據2020年的一項評論研究,女性更傾向於信任健康的膳食,而男性則更喜歡高脂肪食物和快餐。疾控中心在2001年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除去妊娠相關的醫療護理,女性就醫的可能性比男性仍高出33%。

但是在解釋為什麼男性更傾向於從事高危險行為這類現象時,我們很難完全分離生物學和社會的影響。薩魯伊說:“生物學和社會因素都傾向於影響男女之間的預期壽命差距。”她說,兩者之間的互相影響“不可能分割”。

兩性的預期壽命差距也並不總是像現在這樣顯著。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一份報告,詳細的死亡率記錄顯示,女性壽命高於男性是二十世紀初之後的事情。在此之前,傳染病肆虐,無論男女一樣不幸;同時,女性往往還會因為難產而去世。

從那之後,女性的預期壽命也沒有始終儘可能地增加。根據國家研究委員會在2011年發布的一份報告,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開始,由於吸煙,女性的潛在預期壽命和實際觀察到的預期壽命之間的差距開始拉大。及至2005年,由於更多女性開始吸煙,女性的平均壽命比預期的減少了2.3年。

(0)
上一篇 2021-07-13 11:01
下一篇 2021-07-13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