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正在改進中

“美團Meituan”微信公眾號日發聲明稱,騎手評價及申訴流程之所以存在,是想在給用戶良好體驗的同時,篩除非騎手原因造成的差評,保證騎手被公平對待。聲明表示,目前騎手評價及申訴流程,雖然能夠篩除部分不合理差評,但許多因送餐途中突髮狀況造成的差評,要在服務評價產生后才能通過投訴的方式說明,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騎手的溝通成本和證明難度。

聲明還稱,在後續的工作中,將會把騎手在送餐途中可能遇到的共性問題前置,為騎手提供實時上報申訴的通道,消除非騎手原因的差評,減少騎手後續的溝通成本,通過產品功能的改進解決客訴問題。目前,通過調研和實地走訪,美團已經迭代梳理出了30多個異常場景。

美團表示,如果騎手在前置場景以外,對申訴不通過的訂單仍有異議,可以繼續投訴至人工客服。美團將根據騎手反饋及取證情況進行再次判別。

以下為聲明全文:

一直以來,為了更好地了解騎手工作中的痛點和難點,除了騎手懇談會,我們也在關注網上關於騎手工作的討論和建議。最近,我們看到許多網友和我們一樣在思考騎手配送的相關問題,有人問“騎手遇到那種誰都給差評的用戶咋整”,有人問“騎手拒絕幫帶垃圾,顧客給了騎手差評,是不是對騎手不公平”。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騎手在網上“吐槽”自己遇到的狀況,“我等了這個商家好久,他就是不出餐,耽誤了送餐時間,結果顧客給了我差評”“突然聯繫不上顧客,送不了餐,後來我被差評了,有點冤”。大家的疑問和吐槽我們收到了,今天,我們想和大家一起討論騎手差評及申訴問題。

作為一個服務平台,我們認為用戶享有對服務做出評價的權利,也理解用戶希望能獲得更好的服務,或請騎手在生活小事上搭把手的需求。每天,我們都會收到來自用戶的大量好評和差評,這些評論涉及方方面面,對騎手造成困擾的,往往是那些不是他們自身原因造成的差評。如“商家定位錯誤導致無法取餐”“顧客心情不好”等等。騎手評價及申訴流程之所以存在,是想在給用戶良好體驗的同時,篩除非騎手原因造成的差評,保證騎手被公平對待。

騎手評價及申訴流程

美團: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正在改進中

但在實際的運轉過程中,我們發現,目前的騎手評價及申訴流程,雖然能夠篩除部分不合理差評,但許多因送餐途中突髮狀況造成的差評,要在服務評價產生后才能通過投訴的方式說明,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騎手的溝通成本和證明難度。

騎手異常訂單申訴流程

美團: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正在改進中

在後續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將騎手在送餐途中可能遇到的共性問題前置,為騎手提供實時上報申訴的通道,消除非騎手原因的差評,減少騎手後續的溝通成本,通過產品功能的改進解決客訴問題。目前,通過調研和實地走訪,我們已經迭代梳理出了30多個異常場景,如下圖所示:

騎手可前置上報或申訴的異常場景

美團: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正在改進中

有人問,將這些場景前置有什麼好處呢,你能直接點說嘛?舉個例子,如果騎手到達送餐地點,但聯繫不上用戶,以前可能要等到用戶給出差評后,騎手通過投訴的方式說明情況,後置說明情況可能存在一定難度。但在優化后,騎手可以在聯繫不到用戶的當下就操作上報。上報成功后,後續平台在統計用戶評價時,將直接為騎手剔除差評,無需騎手投訴。

三步操作即可前置上報異常場景

美團: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正在改進中

此外,如果騎手在前置場景以外,對申訴不通過的訂單仍有異議,可以繼續投訴至人工客服。我們將根據騎手反饋及取證情況進行再次判別。

外賣是一個連接用戶、商家、騎手三方的業務,均衡、提升三方的體驗同樣重要。外賣配送場景的多變和複雜,要求我們更耐心、細緻、科學地處理工作,目前,雖然我們已經梳理前置了一些場景,但仍有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未來,我們會繼續行動、傾聽和完善,努力給用戶帶來更好的產品服務體驗,也不斷提升騎手的配送體驗。你懇談,我懇改。如果大家有更多建議,歡迎留言到評論區。

(0)
上一篇 2021-07-09 21:01
下一篇 2021-07-09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