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人工智能大會上發言 談及AI新冠肺炎影像識別等技術

當前全球健康面臨重大挑戰,2020年以來新冠病毒蔓延導致了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提出,這一年也是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興起的一年,為人類生活帶來了深遠影響。

鍾南山人工智能大會上發言 談及AI新冠肺炎影像識別等技術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健康高峰論壇在西岸藝術中心召開,鍾南山以視頻形式發言。澎湃新聞資深記者 朱奕奕 圖

7月9日上午,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健康高峰論壇在西岸藝術中心召開,鍾南山以視頻發言形式參與了本次論壇。

鍾南山介紹,目前中國的醫療衛生正經歷以“健康”為中心代替“治療”為中心的戰略變化,這說明醫療衛生的重點要放到前面,讓人民少得病、不得病或者只得小病,而人工智能對於智能醫療以及藥物研發的應用,能進一步提升人類對疾病的認知理解,更能體現以健康為中心的發展戰略。

“在推進疾病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效益,降低服務成本。”鍾南山說,近期國家發布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在這一背景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聯合AI企業等,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通信健康大數據,還建立了全球疫情控制趨勢的預測、AI新冠肺炎影像識別、AI藥物篩選等技術。

鍾南山表示,目前中國已從臨床醫療、科研教學、衛生管理、公共應急健康服務等方面,為醫療衛生管理新模式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在鍾南山看來,本次論壇以“數字健康,智享未來”為主題,搭建了一個多元開放創新的國際共享與交流平台,有助於海內外專家們共同探討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領域深度融合,信念相通,攜起手來共同創業,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0)
上一篇 2021-07-09 11:51
下一篇 2021-07-09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