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收購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商 5.64億元到底值不值?

7月5日晚間,聞泰科技發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 B.V.)已與英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以下簡稱“NEPTUNE 6”)及其股東簽署了有關收購協議。

本次交易完成後,安世半導體將持有NEPTUNE 100%股權,並通過NEPTUNE 持有 Newport Wafer Fab 100%權益。

安世收購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商 5.64億元到底值不值?

Nexperia 首席運營官 Achim Kempe 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將全球製造業務擴展至新港。Nexperia 制訂了雄心勃勃的增長計劃,而新港工廠的加入將有助於滿足全球對半導體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新港工廠擁有一支技能嫻熟的運營團隊,在確保供應連續性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期待着共建美好的未來。”

Newport Wafer Fab總經理 Paul James 博士表示:“此項收購對新港工廠的員工和整個地區更廣泛的商圈來說是一個好消息,Nexperia 正在斥巨資提高產能,確保在未來能實現長期穩定的發展。我們期待成為Nexperia全球團隊的一員,並希望保留現有員工隊伍及在需要時進行擴充。我們也很高興能夠繼續為本地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做出貢獻。”

不過,在聞泰科技及安世半導體的公告當中,均並未公布具體的收購價格,而根據之前外媒的爆料,收購價格是63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5.64億元)。

現有產能每月3.2萬片8英寸晶圓,主要生產車用芯片

資料顯示,NEPTUNE公司的主要資產為8英寸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位於南威爾士的紐波特,該廠始建於1982年,是英國僅存的最大的半導體工廠。

芯智訊查詢相關資料整理髮現,最早該晶圓廠是由微處理器廠商Inmos建立,隨後該晶圓廠於1984年被Thorn EMI收購;1989年Thorn又將其賣給了意法半導體(ST);1999年,該晶圓廠管理層從ST手中贖身,該晶圓廠被更名為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2002年該晶圓廠又被出售給美國國際整流器公司(IR),成為了IR Newport ;英飛凌在2015年收購了IR,並宣布打算出售或關閉Newport晶圓廠;2017年英國私人企業NEPTUNE 6與英飛凌達成協議,收購了Newport 晶圓廠,並將其改名為了Newport Wafer Fab。英飛凌當時還和NEPTUNE 6簽署了為期兩年的供應協議,確保了相互平穩的過渡階段。

根據官網資料顯示,目前Newport Wafer Fab目前月產能為32000片8英寸晶圓,最大產能可擴充至每月44000片8英寸晶圓,主要從事0.18μm-0.7μm工藝製程的半導體芯片製造,主要產品為應用於汽車行業的MOSFET、IGBT芯片,以及CMOS、模擬芯片。此外,Newport Wafer Fab還具備化合物半導體(主要是SiC和GaN)開發能力。

安世收購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商 5.64億元到底值不值?

要知道目前安世半導體自己的晶圓廠目前還不具備IGBT芯片的生產能力。因此,此次成功收購Newport Wafer Fab,將有助於安世半導體將產品線進一步延伸,進一步豐富車用芯片的供給能力,提升市佔率。

安世半導體在新聞稿中也表示,Newport Wafer Fab工廠,再加上目前安世半導體在曼徹斯特和漢堡晶圓廠進行的 200mm 晶圓投資,將助力安世半導體實現宏偉的戰略增長目標,豐富IGBT,模擬和化合物半導體的產品線。此外,這項收購顯著提升了安世半導體符合車規級標準的產品供應能力,並擴大了市場份額。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此前有外媒傳聞稱,Newport Wafer Fab將剝離化合物半導體業務,但是據芯智訊了解,該傳聞只是“傳聞”。而且從安世半導體的新聞稿也能看出,收購是包含了化合物半導體業務的。

目前以SiC和GaN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備受追捧,應用範圍廣泛,市場潛力巨大。而Newport Wafer Fab目前也具備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即第三代半導體(主要是SiC和GaN)開發能力。

資料顯示,早在2002年,IR Newport成立之後,Newport晶圓廠就成IR的研發和製造中心,推出了大部分IR的芯片,並開始了GaN技術的研發。

2017年,在英國威爾士政府的牽頭下,成立了化合物半導體集群——“CS Connected”,彙集了威爾士本土化合物半導體企業、政策制定者、大學、相關科研機構和學者,共同發展下一代化合物半導體技術。Newport Wafer Fab也是該組織成員。

2019年初,歐盟委員會批准投資第三代半導體計劃,該計劃將為研究活動提供17.5億歐元的資金。威爾士政府推動三家威爾士半導體公司參與泛歐聯合微電子研究和創新項目,其中就包括了Newport Wafer Fab。

安世半導體對於Newport Wafer Fab的收購無疑將助推安世半導體在第三代半導體芯片研發和製造方面的布局。

收購包含5000萬歐元的債務?

根據聞泰科技的公告顯示,NEPTUNE 6公司2020 財年實現營業收入 3,091.10 萬英鎊,凈利潤-1,861.10 萬英鎊。2020 財年末的總資產為 4,470.76 萬英鎊,凈資產為 -517.73 萬英鎊,已經資不抵債了。負債額可能達到了接近5000萬英鎊。

不過,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全球晶圓製造產能緊缺,特別是車用芯片產能持續緊缺、漲價。因此,NEPTUNE 6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的業績應該是已經有了大幅改善。之前的負債額可能已有降低。

而根據今年年初的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在今年1月,NEPTUNE 6公司計劃籌集5000萬英鎊(約合 6800 萬美元)資金,準備將Newport Wafer Fab月產能再度擴充8000片到14000片。

當時NEPTUNE 6公司董事長兼CEO德魯·納爾遜 (Draw Nelson)就曾表示,在過去三個月里,芯片需求直線 “飆升”,這主要由於全球性芯片短缺和電動汽車的崛起。因此,選擇對Newport Wafer Fab擴產進行應對。

不過,該擴產計劃似乎尚未正式開始實施,就開始與安世半導體就收購進行接洽了。

而根據之前外媒的爆料,目前Newport Wafer Fab仍有未償還的債務,包括欠滙豐銀行2000萬英鎊,欠英國威爾士政府1800萬英鎊,這些債務將在出售後償還。

因此,如果安世半導體是以6300萬英鎊收購NEPTUNE 6的話,那麼應該還要繼承這3800萬英鎊的債務,所以該收購總的實際的支出可能需要1.01億英鎊,約合人民幣7.76億元。

收購價格是便宜了,還是貴了?

雖然聞泰科技和安世半導體都沒有公布收購價格,那麼我就暫且以之前傳聞的6300萬英鎊這個收購價格來作為預估。

此前,外媒報道稱,一些當地消息人士表示不滿,稱“是英國僅存的最大先進半導體工廠,但英國政府對其命運毫不關心”,他還補充說,他們至少應該試着從中獲得10億美元。

顯然,這位消息人士有點開國際玩笑了。

要知道德州儀器剛剛拿下的美光猶他州12英寸晶圓廠也才花了9億美元,並且改造后可以生產65/45nm模擬及邏輯芯片。相比之下,Newport Wafer Fab只是一座8英寸晶圓廠,製程工藝相對落後的0.18μm-0.7μm工藝,產能也相對有限。

那麼如果安世半導體花6300萬英鎊收購Newport Wafer Fab到底是否划算呢?

作為對比,我們可以中芯國際出售LFoundry的案例作為對照。

在今年3月,中芯國際以1.13億美元將其持有的意大利晶圓廠LFoundry的70%的股份出售給了無錫錫產微芯半導體有限公司,對應的LFoundry的總估值約為1.6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42億元。資料顯示,LFoundry的8英寸晶圓產能約為每月4萬片,規模與Newport Wafer Fab相當,主要生產工藝為150nm和110nm工藝製程,略優於Newport Wafer Fab。

以上面兩個8英寸晶圓廠交易案例作為參照來看,安世半導體如果以63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5.64億元)收購Newport Wafer Fab顯然是很划算的買賣。即使是以加上傳聞中的3800萬歐元的債務后的總價1.01億歐元(約合人民幣7.74億億元)來看,對比LFoundry也還是很便宜。

更為關鍵的是,Newport Wafer Fab生產的是車規級的MOSFET、IGBT及模擬芯片,這個相對於普通的8英寸晶圓廠來說就更有技術含量了,更何況Newport Wafer Fab還具有化合物半導體開發能力。而這些特別是對於本身主要聚焦車用芯片市場的安世半導體來說,更具價值。

在目前全球晶圓製造產能緊缺,車用芯片尤為緊缺的背景下,安世半導體也同樣面臨對於客戶訂單供不應求的局面。

為此,今年1月,聞泰科技控股股東在上海臨港片區開建了12英寸車規級半導體晶圓製造廠,項目總投資120億元,預計年產晶圓片40萬片。預計明年下半將會量產。

不過,正所謂遠水救不了近火,要想更快的提升產能,自然是直接收購擁有產能的晶圓廠了。

如果該收購順利完成,無疑將可快速提升安世半導體的現有產能,加速產品出貨,滿足更多客戶的需求,提升營收和利潤,同時也有助於提升安世半導體在車用芯片市場的市佔率,並加速安世半導體在IGBT、第三代半導體領域的布局。

對於母公司聞泰科技來說,半導體業務的進一步加強,在總營收當中的佔比也將進一步得到提升,有助於對沖目前因芯片缺貨、漲價對於其ODM業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另外,由於第三代半導體在消費電子當中的應用前景也十分的廣闊,隨着安世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業務的拓展,也有助於強化與聞泰科技ODM業務的協同效應。

聞泰科技董事長兼安世半導體董事長、CEO張學政表示,聞泰科技將以安世半導體為龍頭,加大投入,提升創新能力,為部件和系統集成賦能,全面提升整機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建立公司護城河。我們的目標是推動聞泰科技從服務型公司向產品公司的戰略轉型。

(0)
上一篇 2021-07-06 15:05
下一篇 2021-07-06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