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察到由一顆脈衝星釋放出的巨大物質和反物質光束

天文學家利用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拍攝了一束長達40萬億英里的物質和反物質的圖像。這道破紀錄的光束由一顆脈衝星提供動力,脈衝星是一顆快速旋轉的塌陷恆星,具有強大的磁場。

天文學家觀察到由一顆脈衝星釋放出的巨大物質和反物質光束

憑藉其巨大的規模,該光束可能有助於解釋整個銀河系中令人驚訝的大量正電子,即跟電子相對應的反物質。

天文學家在2020年首次發現了這個光束或者說是絲狀物,但他們不知道它的全長,因為它延伸到了錢德拉探測器的邊緣。同一對研究人員在2021年2月和11月進行的新錢德拉觀測顯示,該絲狀物的長度約是最初看到的三倍。這條絲狀物的直徑約為天空中滿月的一半,這使其成為從地球上看到的最長的脈衝星的絲狀物。

領導這項研究、來自加利福尼亞帕洛阿爾托斯坦福大學的Martijn de Vries表示:“一個只有10英里寬的脈衝星可以創造一個如此大的結構以至於我們可以從數千光年外看到它,這真是令人驚訝。在同樣的相對尺寸下,如果絲狀物從紐約延伸到洛杉磯,脈衝星將使肉眼可見的最微小的天體1/100。”

天文學家觀察到由一顆脈衝星釋放出的巨大物質和反物質光束

這顆脈衝星被命名為PSR J2030+4415,位於距離地球約1600光年的地方。這個城市大小的天體每秒旋轉約3次,這比大多數吊扇還快。

這一結果可能為了解銀河系反物質的來源提供了新的見解,反物質跟普通物質相似但其電荷是相反的。如一個正電子是相當於電子的正電荷。

宇宙的絕大部分由普通物質而不是反物質組成。然而科學家們繼續在地球上的探測器中發現相對大量的正電子的證據,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這種反物質的可能來源是什麼?

天文學家觀察到由一顆脈衝星釋放出的巨大物質和反物質光束

錢德拉新研究的研究人員認為,像PSR J2030+4415這樣的脈衝星可能是一個答案。兩個極端的結合–脈衝星的快速旋轉和高磁場–導致粒子加速和高能輻射從而產生電子和正電子對。

脈衝星可能會將這些正電子泄露到銀河系中。脈衝星產生的帶電粒子風通常被限制在其強大的磁場中。脈衝星正在以每小時約100萬英里的速度穿越星際空間,風則在它身後拖着。氣體的弓形衝擊在脈衝星前面移動,類似於移動的船隻前面的水的堆積。然而大概在20到30年前,弓形衝擊的運動似乎停滯了,脈衝星追上了它,這使得跟星際磁場的互動幾乎是從左到右的直線運行。

天文學家觀察到由一顆脈衝星釋放出的巨大物質和反物質光束

“這可能引發了粒子泄漏,”論文共同作者、同樣來自斯坦福大學的Roger Romani說道,“脈衝星風的磁場跟星際磁場連接起來,高能電子和正電子則通過連接形成的噴嘴噴出。”

當這些粒子之後以約1/3的光速沿該星際磁場線移動時,它們用X射線照亮了它。這就產生了錢德拉看到的長絲。

此前,天文學家在伽馬射線光中觀察到附近脈衝星周圍的大光暈意味着高能正電子一般很難泄露到星系中。這就削弱了脈衝星解釋科學家探測到的正電子過剩的想法。然而,最近發現的脈衝星絲如PSR J2030+4415表明粒子實際上可以逃到星際空間並最終可能抵達地球。

(0)
上一篇 2022-03-20 11:02
下一篇 2022-03-2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