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粒子增強的鼻腔流感疫苗提供了頗有希望的早期數據

佐治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生產出一種新型納米粒子增強型鼻內流感疫苗。剛剛發表的一項臨床前研究結果表明,這種獨特的鼻腔噴霧劑在動物模型中誘導出強大的局部和全身免疫反應,持續時間超過6個月。

am1c19192_0008.jpeg

長期以來,可吸入鼻腔疫苗一直被認為是針對已知在人的上呼吸道中存在的病毒的疫苗的聖杯。其想法是,將疫苗抗原直接注入鼻腔粘膜,可以訓練當地組織在病毒進入人體時立即更迅速地啟動免疫反應。

但是,幾十年來,生產有效的鼻內疫苗對科學家來說一直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是因為鼻子和上呼吸道的粘膜很厚,而且通常需要高劑量的疫苗抗原來觸發免疫反應。

在美國,已經有一種名為FluMist的鼻內流感疫苗,其效果每年都會有所不同,這取決於流行的主要流感菌株。

FluMist被稱為減毒活疫苗,意味着它含有真正的活性病毒顆粒。這類疫苗中的病毒已經被削弱,以確保它不會引起嚴重的疾病,然而,減毒活疫苗仍有感染的機會。因此,這意味着它們通常只限於年輕的健康群體(在這種情況下指的是年齡在2至49歲之間的健康受試者)。

新的鼻內流感疫苗採取了一種更傳統的方式,訓練免疫系統來針對流感病毒的一個小部分。在這種情況下,疫苗向免疫系統展示了流感病毒表面的一部分蛋白質,稱為血凝素(HA)。

目前的流感疫苗通常以HA蛋白的頭部為目標,但已知病毒的這一部分經常發生變異,導致每年都需要重新配製疫苗。正在開發的新型流感疫苗不使用HA蛋白的頭部作為疫苗抗原,而是針對這些蛋白的柄部。人們認為HA柄在不同的變異中是保守的,這意味着使用它作為抗原目標的有效疫苗可以提供對每年流感變異的普遍保護。

佐治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這種新的鼻內候選疫苗中的主要創新是創造了一種複雜的納米粒子,它可以向免疫系統提供HA柄抗原,以及其他一些可以放大免疫反應的結構。

該納米粒子首先是由一種叫做聚乙烯亞胺(PEI)的聚合物構建而成。然後研究人員將一種被稱為CpG的物質納入納米粒子,以進一步放大免疫反應。

這項新研究的通訊作者Wang Baozhong說:”PEI-HA/CpG納米粒子顯示出作為交叉保護性流感疫苗候選物的良好潛力。PEI-HA/CpG納米顆粒組中PEI和CpG的組合有助於產生多方面的免疫反應,導致有力的交叉保護。將CpG和抗原納入同一個納米粒子中,增強了細胞免疫反應”。

早期的小鼠研究顯示,這種新型鼻內納米顆粒疫苗誘發了廣泛而強大的免疫反應,持續時間超過六個月,基於PEI的納米顆粒與CpG免疫增強劑的獨特組合有助於HA柄狀抗原通過粘膜表面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Dong Chunhong說,這些初步研究是頗有希望的,但她也指出在疫苗準備進入人體研究之前仍有工作要做。初步的動物試驗沒有發現疫苗的不良影響,但在臨床試驗開始之前,還需要更多的安全工作。

“納米粒子平台在開發下一代交叉保護性流感疫苗方面顯示出了耐人尋味的特點和巨大的潛力,”Dong說。”然而,在成功研究和開發納米粒子疫苗方面存在挑戰。雖然在研究中沒有觀察到明顯的不良反應,但在臨床試驗之前,需要對納米粒子佐劑系統進行更全面的安全評估”。

J[Y5PLAZ2)5_MKKUHKTQCOS.png

(0)
上一篇 2022-01-31 11:54
下一篇 2022-01-31 12: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