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專訪微軟CEO:為何選在46年後牽手Android?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萊·帕特爾(Nilay Patel)與美國微軟公司CEO兼董事長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節目中展開了一場深入對話。在此次對話中,他們重點談到了微軟在Windows
11上選擇與Android合作的原因、微軟與蘋果、亞馬遜、英特爾之間展開的合作與競爭狀況,同時也提到了新冠疫情對微軟的影響、微軟目前的基本情況以及未來計劃等。

6月16日,微軟正式宣布CEO納德拉將接替獨立董事約翰·湯普森(John Thompso)擔任董事長。納德拉在1992年加入微軟,一直與微軟前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和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合作緊密。

在公司業務方面,納德拉曾在Windows、Office等多個業務部門工作,先後領導微軟的必應(Bing)搜索引擎、SQL Server數據庫和Azure雲計算等業務。據悉,他所負責的微軟Azure雲服務被業內稱為亞馬遜雲服務的替代者。

此外,納德拉還是是微軟多項重要技術的開發者之一,這其中包括數據庫、Windows服務器和開發者工具等。他還協助微軟推出了雲計算版Office軟件,即Office 365。

2014年2月4日晚,微軟宣布,比爾·蓋茨不再擔任微軟董事長,湯普森接任董事長一職,同時納德拉為下任CEO。

微軟為什麼選擇讓Android軟件“入駐”Windows?微軟會允許軟件繞開商店運營嗎?微軟為什麼抽取15%軟件費用,它將為軟件開發者帶來什麼?

這些問題我們都能在這次對話中找到答案。

Windows是Azure的業務延伸,新冠疫情助推Windows 11

問題1:幾年前你曾談道,“我們可以將Windows重命名為Azure Edge,它只是我們大業務Azure的延伸。我們正處於一個移動優先、雲優先的世界。”您也曾在2019年對《Wired(連線)》說過:“操作系統不再是我們最重要的業務”。但是,Windows 11發布了。

納德拉:我認為我說過的話仍然是正確的,因為Windows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生活在一個有很多雲計算的世界里。它有多個雲提供商和很多雲計算,任何客戶端操作系統最終都會與雲計算相結合。因此,從技術和業務模型、分佈式計算架構、用戶使用和體驗等方面來看,Windows確實是“雲”和“(Azure的)邊緣”。

我認為操作系統也很重要,因為它們會與我們生活中其他的東西組合在一起,無論是搭載其他設備,或者是通過雲提供更多的軟件服務或用戶體驗。

我們假設任何Windows用戶都有一部手機,而這部手機可能是Android和iOS,我們必須根據這個情況對Windows重新設計。我們要滿足Windows用戶當前的需求、未被滿足的需求、或未明確表達的需求。

外媒專訪微軟CEO:為何選在46年後牽手Android?

問題2:您曾談到新冠疫情讓您重新關注Windows並探索它的新可能。請告訴我這個過程,因為Windows 11確實發生了一個巨大的轉變。您認為新冠疫情影響了Windows的發展方向嗎?

納德拉:當然,毫無疑問。即使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我沒有家庭辦公室。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我不僅自己需要一個家庭辦公室,而且我所有的女兒都需要自己的獨立電腦。沒有電腦,我們將無法開展遠程教育、遠程工作、遠程醫療訪問等業務。現在,電腦成為了必不可少的設備。

我從新冠疫情中再次明白,我們需要為微軟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這也是我考慮改進Windows Update的原因。這些更新的功能對我們的用戶來說都很重要,他們每天都在我的收件箱中“大聲”而清晰地告訴我,我需要更新Windows的哪些方面。同時,我也意識到Windows系統需要能在更大的屏幕上運行,因為並非所有任務都可以在移動設備上完成。

Windows搭配Android軟件,打造“雙贏”的軟件開發環境

問題3:Windows系統現在和Android系統的關係更緊密。Windows 11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Android軟件可以直接在Windows上運行。您認為,這個決定的利弊是什麼?

納德拉:其實Windows系統一直都存在這個功能,Android系統只是其中一個子系統。Windows擁有很多特性,它可以支持不同的事物。Android系統會給我們Windows引入大量用戶,而Windows也為開發Android軟件的人們創造了更多的機會。我認為雙方都會從這個決定中受益。

我們做出這個決定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如果我們的用戶希望可以使用更多軟件,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案是什麼?

我們需要更關注是,這個方案將由採用什麼(方式實現)、有哪些案例、用戶更想要使用哪些Android軟件,這些軟件是在Android、PWA(漸進式Web應用程序)、UWP(通用Windows平台應用),又或者是什麼其他系統那裡。事實上,我們歡迎所有軟件。

▲Windows 11應用商店可下載Android軟件

▲Windows 11應用商店可下載Android軟件

問題4:你聽到的反對它的最好的論點是什麼?

納德拉:我認為爭論總是聚焦於這個問題上——“我們是否必須擁有一致的應用模式?”微軟為iOS、Android、Windows等操作系統搭建了一個共同平台。我們正在努力確保,開發人員們可以使用儘可能多的公共代碼庫,儘可能多的雲,但同時,在每個平台上都是原生(native)應用。

對標蘋果和Android,微軟打造獨特的商業模式

問題5:此次Windows 11發生了許多重要變化。比如,我看到這次有一個新的用戶界面,“開始”按鍵位於屏幕中央;您通過亞馬遜商店打通與Android應用商店的“壁壘”;您還調整了應用商店的抽成費用,將應用商店的抽成費用減少到15%;你還對開發商說,“你可以在我們的商店裡,如果你想使用你自己的支付模式,你可以不支付給我們任何費用。”

這些改變中有多少是根據市場變化做出的決定——你看到了現在的一些爭議嗎?你是否會感覺到這其中暗含市場機遇?而這些改變里又有多少是合理拓展微軟業務的方式?

納德拉:我認為這其中(的改變)是競爭促成的。微軟應該如何管理平台和制定平台規則,才能在這個(平台管理者)角色中茁壯成長?

我對平台的理解是:他們必須為在該平台上的人們創造機會。這是維持軟件開發者與平台關係緊密的方法。微軟為軟件開發者創造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軟件開發者不但可以在Windows上開發軟件,還可以在Windows上拓展用戶。

無論是Adobe人員創建他們的Creative Cloud、還是SAP建立他們的ERP企業資源規劃業務,又或是Discord為遊戲玩家建立社區。這些都是Windows為其提供的平台服務。

問題6:蘋果表示由於維護應用等成本,他們會從軟件的盈利中進行抽成,這就是蘋果的商業模式。那麼微軟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納德拉:我們有不同的商業模式。我們會有訂閱和OEM版稅。蘋果顯然是因設備毛利率而盈利。每個公司最終都會選擇一個商業模式,為他們所做的事情收費。我認為這其實只是一個問題,你在哪個地方(將平台服務)貨幣化以及其他人可以從貨幣化(的平台服務里)獲得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要固定不變。

在微軟,我一直認為平台的定義是:如果不能(在平台上)誕生比平台更具創造力的事物,那麼它就不是平台。

比如說,Web就是在Windows上成長起來的。如果我們說,“所有的交易都只能通過我們進行”,亞馬遜就不可能存在。所以說,“我們將擁有自己的商業模式。”

在微軟,我們同樣希望解決(與蘋果)相同的軟件安全問題以及其他問題。同時,我們希望不同操作系統的軟件開發者都可以入駐我們的軟件商店。我們希望(商店的)靈活性也可以成為一種差異化競爭。

問題7:在兩個系統兼容時,您是如何平衡操作系統之間的內部壓力?當Windows成為一個開放平台時,您如何讓微軟自己的產品與其他產品在競爭時取得成功?

納德拉:以瀏覽器為例,它在這個問題上表現的很明顯。Windows有默認瀏覽器,但你也可以下載Google或是Firefox的瀏覽器。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微軟為其他代理機構提供直接讓消費者自主選擇的能力,同時保留我們和他人的商品策展權。

我們希望為軟件創造者提供一個新的平台,而不僅僅是為他們的軟件提供一個平台。這就是我們想要強調的細微差別,即:我希望我們擁有一個很好的平台,有一個自己的商店,並且我們會定期更新系統。但是,如果其他人進入我們的平台並創造了大量價值,並且我們的用戶將這些產品用作基礎設施,那麼我們同樣歡迎這些產品的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我們運行雲的方式,這對我們來說並沒有什麼本質上區別。我們的雲使用範圍涵蓋了從應用程序到基礎設施。但不同的軟件供應商和公司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使用雲服務。

問題8:你將微軟的應用商店抽成費用削減到15%。你認為那15%的費用為軟件開發人員提供了什麼?您認為為什麼開發人員應該向微軟支付費用而不是推出他們自己的支付系統?

納德拉:這是市場的驗證。如今,人們對應用商店的軟件都很放心,這是因為有人會管理軟件,檢查軟件的安全性,然後讓您輕鬆找到所需的軟件。但所有這一切都涉及實際成本。

我們不認為應用商店是一項獨立的業務,因為它很難增加操作系統的實際價值,應用商店只是操作系統的一部分。這裡存在一個問題——應用商店是否應該有競爭和靈活性?我們認為我們的商店有自己的規則,其他平台可能會有其他規則,用戶會自行選擇。

打造大規模競爭市場,微軟期待英特爾等產品創新

問題9:您也是亞馬遜的合作夥伴,負責分發亞馬遜軟件。你會期待亞馬遜會變得更好嗎?你覺得亞馬遜現在夠好嗎?告訴我,你們之間的夥伴關係是怎麼樣的。

納德拉:我希望更多的軟件開發者可以將亞馬遜應用商店視為一種可以接觸更多用戶的方式。我希望這是雙贏。正如我所說的,如果他們可以通過亞馬遜商店增加了更多Android軟件,我認為即使是Google也會考慮一下(這個機會)。我們也同樣歡迎任何其他應用程序商店。

當然,世界上有已經有許多Android應用商店的替代品,它們甚至比Google自帶的商店規模還要大。所以我們也會持續關注在應用商店市場會發生什麼(變化)。

問題10:您通過了亞馬遜商店的應用條款,您不會放棄與他們的合作。但是如果Google商店也想入駐Windows,他們將有自己的商店和自己的經濟優勢。那麼您是否希望這些不同的應用商店之間展開競爭?他們會為各自的軟件開發者而戰嗎?

納德拉:全世界都沒有關注到這一點,在Windows上,你會有Steam、Epic、還有我們自帶的商店。這裡存在多個市場,而市場之間應該存在競爭。

如果在某個給定的操作系統上擁有多個充滿活力的競爭市場,它會是什麼樣子?您可以在搭載Windows系統的遊戲市場中尋找答案。現在,我希望我們將在所有類別中看到這些大規模地競爭。

問題11:我很好奇你在哪裡看到英特爾(產品)的創新路線圖。

納德拉:首先,對我們來說,與英特爾的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對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英特爾的新CEO和他的團隊以及他們的(產品)創新路線圖十分感興趣,我們肯定會與他們深入合作,當然,AMD和高通也是。

舉個例子,PC端一直代表着非常廣泛的設計領域,無論是芯片創新(silicon innovation)、商業模式創新(board-level innovation)、ASIC、組裝方式,還是英偉達在GPU做出的一系列創新。這些創新都是我們打造出了優秀的遊戲本、筆記本電腦、台式機以及其他產品的原因。

我很感興趣,未來十年,Pat喜歡談論的封裝系統是什麼?操作系統將要出現突破式創新會是什麼?我們首先需要對這些問題有所思考,然後才會充滿活力的開始競爭和創新。當我看到英特爾、高通、AMD和英偉達的創新,我會說:“我希望這些不同的創新都可以通過Windows呈現給每一位開發人員。”你帶着你的UWP、PWA、Android的創新在Windows上來展現你的優秀之處。

我們在戴爾、惠普和聯想的原始設備製造商都對此感到興奮。

新任CEO走馬上任,以三個問題為決策框架

問題12:您最近才成為微軟的董事長兼CEO。成為董事長究竟意味着什麼?

納德拉:在美國的公司制度方面,獨立董事是擁有治理權的人,首席獨立董事擁有對所有管理層人員的全部權力,包括我和我的薪酬,他們可以僱用和解僱我。事實上,這也是一個選擇。我們該如何圍繞微軟的目的和戰略建立管理團隊和董事會?

我認為成為CEO是對我過去七年所做工作獲得的回報。而誰成為董事長、誰獲得了對CEO的聘用和解僱權對公司治理並沒有真正的變化。

問題13:你的決策框架是什麼?微軟是一個龐大的企業。你有許多條十億美元以上的業務線。你是如何做決定?

納德拉:自從我成為CEO以來,我一直有這個決策框架。這個決策框架以使命開始,以文化結束,要在兩者中貫徹微軟的世界觀和戰略。我認為在這個決策框架里永恆不變的事物是目標、使命感和文化,而暫時不變的事物是世界觀和戰略。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必須思考接下來的問題,即:考慮我們作為一家公司,這樣做是否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這樣做,它會在世界上具有特殊的價值嗎?這是否讓我們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又是否對人們提供幫助?對我來說,回答這些問題是幫助我們所從事的業務做出決策最有用的方式。

▲微軟發布的Surface Duo

▲微軟發布的Surface Duo

問題14:您目前生產一款Android設備Surface Duo。你想要獲得更多盈利嗎?

納德拉:儘管Surface Duo確實具有通話功能,但是我不認為它可以替代手機。如果我們想做的是一部手機,我們就不會構建它。讓我們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我喜歡它,因為它絕對是我的筆記本。我確實會使用Surface Duo的通話功能,因為這是獨一無二的。我喜歡在同一個屏幕上閱讀Kindle並做OneNote筆記,我們為此建造了Surface Duo。我想未來我們會在這方面不斷創新。無論是Hololens還是Duo,我都希望我們能夠瞄準產品目標,對其形式和功能做出變化。

結語:打通軟件“壁壘”,微軟建立更廣闊的軟件生態

微軟公司在2015年7月29日發布了Windows 10正式版。6年後,Windows 11的誕生不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外部影響,而且還受到微軟“改朝換代”的內部影響。同時,它還面臨著不同操作系統之間的激勵競爭。

此次,微軟選擇與Android操作系統打通“軟件壁壘”,為更多軟件開發者提供一個範圍廣闊的新平台,正是在複雜的競爭環境中率先做出突破式的革新。

Windows正在成為一個平台型的“橋樑”,希望將各大操作系統的軟件都納入其中,建立一個更廣泛的軟件生態系統。

此次微軟與Android系統攜手,究竟會為軟件生態帶來什麼樣實質性的變化,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7-05 22:06
下一篇 2021-07-05 22: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