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壓雪車顯身手 在冬奧賽場做出“雪拉麵”

在張家口崇禮的奧運雪道上,一陣寒風吹過,細碎紛飛的雪沫貼着雪白的地面俏皮地打了個滾兒。一台“大塊頭”在雪地上穩穩駛過,所過之處,雪面變得服服帖帖,形成一道道漂亮的雪條,恍如拉麵一般。這個“大塊頭”就是我國高端大馬力壓雪車,由河鋼宣工研發生產的SG400。

國產壓雪車顯身手 在冬奧賽場做出“雪拉麵”

國產壓雪車長啥樣?

這輛國產壓雪車,長8.3米、高2.9米、前鏟最大寬度5.4米的“大塊頭”,行動起來卻十分靈活,爬坡過坎不在話下。

據了解,高端壓雪車是冰雪產業必需的大型裝備,《中國滑雪產業發展報告》顯示我國壓雪車有廣闊的市場,但目前國際滑雪設備市場一直被國外企業壟斷,國內由於冰雪裝備的研發製造方面起步較晚,大、中功率的高端產品目前在國內尚屬空白。以前,國內沒有成熟的製造廠家生產這類型機械。

開發壓雪車要掌握在寒冷、大落差、低比壓、高強度作業環境下的特殊技術。為助力我國冬奧及冰雪產業發展,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2017年初河鋼宣工壓雪車項目立項,先後投入研發試製人員60餘人。

經歷艱難的研發之路,最終河北宣工完成16項重點技術攻關,實現了SG400壓雪車整機全部部件的設計開發,國內首台高端大馬力壓雪機僅用一年時間就下線了,填補了國內工程機械行業在高端壓雪車領域的空白。

國產SG400壓雪車,高端在哪?

據悉,河鋼宣工SG400壓雪車不僅外觀新穎,還集合了耐低溫材料、靜液傳動電子控制等先進技術,在性能、結構、關鍵電液技術方面完全與國際接軌,部分核心技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

別看它塊頭大,爬坡能力卻很強,爬45度的陡坡照樣如履平地。還特別“抗凍”,能在-40℃—15℃範圍內正常工作。另外,控制系統充分考慮了國內雪情參數,利用存儲記憶功能可隨時調出各種參數,快速應對各種雪況。

而且考慮到雪場作業的環境、時間,河鋼宣工在壓雪車的研製中增添了許多貼心的設計。創新整機設計模式,駕駛室採用大型雙曲率加熱防爆前窗,應用加熱的型式應對高山陡坡大風的特殊工況,有效保護駕乘人員和精密儀器,即使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環境中,儀錶也能指示精準,操縱桿也能反應靈敏,保證夜間作業安全。

據悉,壓雪車履帶也是整機設計中的重中之重,冬奧組委對比賽用雪道的各項標準要求極為嚴苛,既要使雪道平整鬆軟不飛雪,又不能壓得過硬造成結冰打滑。咱們這款壓雪車應用了新型橡膠材質履帶,不僅使履帶達到了雪道平整要求,還大大降低了整機機重,在雪道實際工況首次測試時,SG400壓雪車就達到了98%的平整率。

(0)
上一篇 2022-02-07 10:48
下一篇 2022-02-07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