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000元送狗子上學,結果……

這年頭,連寵物狗都開始上學了?!
前段時間,脫口秀演員李雪琴在某節目中自曝,曾花5000元送自家狗子去寵物學校上學,學了一個月,結果啥也沒學會。

辛苦培訓40天,回家三天全忘完。
辛苦培訓40天,回家三天全忘完。

文 | 閆淑鑫 實習生 胡一

編輯 | 林琬斯

中新經緯在微博、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搜索發現,送寵物去上學的網友還真不在少數。不過,至於學得怎麼樣,咱也不敢問,就只知道有人花了7000元送狗子上學,接回家第三天就被反咬了一口。

“畢業后第三天,狗子把我咬了”

上海的沈先生養了一隻拉布拉多犬,名叫糖糖,今年四歲。糖糖原本乖巧聽話,但自從2021年8月起,它開始出現護食咬人的行為,在短短三個月內接連咬傷沈先生及其家人。一直“佛系養狗”的沈先生決定把糖糖送去寵物學校。

2021年11月底,沈先生選擇了一家離家近、評價高的寵物學校,把糖糖送去上學。沈先生向中新經緯介紹,此次培訓一共40天,培訓項目包括糾正護食行為、隨行、坐、卧、定住、翻身等,一共花了7000元。最初兩周,由於培訓人員需要和糖糖建立信任,沈先生不能前去探望,但之後每個周末,學校都要求沈先生和糖糖一起參加培訓。“當時學校承諾,如果到期沒有學會,可以免費延期繼續訓練。”

40天後,糖糖從寵物學校“畢業”。不過,沈先生卻發現,回到家后的糖糖,和在學校時簡直“判若兩狗”,“就只記得坐、趴下、定、翻四個動作,隨行也不會了,護食咬人的毛病也沒有明顯改善。”沈先生透露,糖糖回到家后的第三天,就又一次咬傷了他。

在沈先生看來,糖糖此次“深造”根本不值7000元,“也就500塊錢的效果吧,沒起到什麼特別大的作用。”

中新經緯注意到,不少網友和沈先生有着類似經歷。有人稱,自家4歲的柴犬咬過全家人,無論打罵都沒用,後來花了一萬多元送去寵物學校培訓4個月,回家仍然沒有改觀;也有人分享,花了5000元對寵物狗進行了為期7天的培訓,但回家后不到半年,“就已經把所學內容全部還給了學校”。

不過,也有寵物狗在上學后受益頗多。2020年,西安的陳女士曾將自家寵物狗“球球”送去當地一家寵物學校。“那個時候球球才1歲9個月,沒有什麼大毛病,只是比較活躍,容易‘人來瘋’。”陳女士稱,送球球去上學就是想讓它更乖一點、行為更規範一點。

據陳女士介紹,球球在寵物學校待了一個月,一共花了4500元,學會了吃飯禮儀(細嚼慢咽)、生活禮儀(與人類作息同步)、拒絕陌生人的食物等多個技能。目前,陳女士對球球的狀況很滿意。

部分課程收費上萬元,“比送孩子去幼兒園還貴”

中新經緯在美團上搜索發現,在北京,寵物學校的培訓課程大多4000元起,部分課程更是上萬元。訓練周期通常為一個月,部分訓練周期長達三個月,課程內容和周期視寵物狗實際情況而定。

▲北京部分寵物學校培訓課程收費上萬元
▲北京部分寵物學校培訓課程收費上萬元

北京一家寵物學校的工作人員向中新經緯介紹,一組以訓練寵物狗服從能力為主的課程,收費4800元,培訓周期為一個月,培訓內容包括坐、等待、前來、隨行等。

“有些科目訓練周期可能會比較長,比如有的狗狗愛亂咬東西、隨地大小便,這些都得兩個月。”該工作人員稱。

西安一家寵物學校工作人員也表示,一般會針對問題行為對寵物狗進行培訓,同時做一些基礎訓練,逐漸改變寵物狗的思維模式,具體培訓內容包括生活禮儀、出門前等待、吃飯禮儀、會客禮儀、回籠訓練、室外上廁所、室外召回等,寵物狗可以通過培訓學會隨行、坐、卧、立、握手、延緩(原地等待)、拒食等技能。

該工作人員介紹,其所在寵物學校收費標準為4500元-5500元,曾出現過咬人行為的寵物狗需要額外交1000元,“萬一我們培訓人員被咬傷了,就用這個錢給他們打疫苗。”

▲某寵物學校寵物狗培訓課程
▲某寵物學校寵物狗培訓課程

南京的寵物主劉女士之前也曾對寵物學校有過了解,在她看來,大部分寵物主把狗狗送去學校,都是想改變它們某個不良習慣,也有一些是希望狗狗能學習更多技能。

“就是培訓的價格真的有點高了,送孩子去幼兒園可能都用不到10000元。不過,如果培訓能起到理想的效果,且能長期維持下去,那花了錢也是值得的。”劉女士稱。

培訓人員從業證書難辨真假

在陳女士看來,寵物學校和培訓人員是否靠譜,決定着對寵物狗的培訓能否達到理想的效果。

“我當初在選擇寵物學校的時候就做過詳細的調查,檢查了學校的營業執照以及培訓人員的資格證書,也和他們溝通過相關的培訓理念。”陳女士稱。

據悉,早在2006年,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就編寫《寵物訓導師國家職業標準》,確定了寵物訓導師職業。近日,中新經緯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有不少寵物學校的工作人員自稱是寵物訓導師、寵物訓犬師,並持有相關證書。不過,消費者很難分辨這些證書的真假,更有培訓人員向中新經緯透露“花1000塊錢就能辦個證”。

1月26日,中新經緯定位北京,在某平台上隨機找了兩家寵物學校。這兩家寵物學校均自稱是正規培訓機構,培訓人員持有相關從業證書。巧合的是,兩位不同寵物學校的培訓人員,所持證書的發證時間竟完全一樣,均為2018年11月22日,發證機構顯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培訓中心”。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其中一家寵物學校的培訓人員王童(化名)稱,自己曾在部隊訓練軍犬,從事相關工作已經十幾年了。“部隊里有這個專業,我是在部隊里學的,後來就給發了這個證書。”

而另一家寵物學校的培訓人員陸迪(化名)也自稱有約十年從業經驗,培訓技巧是在福建某護衛犬俱樂部學的,來北京之後開始訓練寵物犬。陸迪坦言,其原本並沒有訓犬師證書,後來需要時才辦的。“花1000塊錢就能辦一個。”陸迪稱,很少有消費者會提出查看他們的從業證書。

而西安一家寵物學校的培訓人員王翔(化名)則向中新經緯展示了他所持有的兩個證書,包括寵物訓導師,發證機構為西安市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發證日期為2011年12月23日;中國寵物訓導師資格鑒定證書,顯示其通過了中國畜牧業協會NGKC名將犬業俱樂部訓導師A級鑒定考核。

不過,對於正規培訓人員應該持有哪類證書,上述幾位培訓人員均表示“不太清楚”。

“之前人社部規定了職業資格,但近幾年似乎是放開了,不同機構都可以按照相關標準去培養寵物培訓人員。”一位行業人士向中新經緯介紹。

目前國內寵物培訓行業的發展仍處於萌芽階段。據國聯證券研報,2020年,中國寵物行業規模已達到2065億元,其中寵物培訓僅佔0.5%。

國聯證券指出,寵物市場可細分為寵物食品、寵物用品、寵物醫療和寵物服務四大類。其中寵物服務業務包含洗澡美容、訓練、寄養等服務,2018年-2020 年,市場規模從163.97億元下降到121.84 億元。隨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及人均單寵消費增加,寵物服務有望迎來增長。

同時,該機構預計,隨着單寵消費與寵物數量快速提升,中國寵物行業規模2025年預計達3600億元。

(0)
上一篇 2022-02-03 12:16
下一篇 2022-02-03 12: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