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直播月入千萬,越來越像遙遠的傳說

65歲的演員張晨光可能想不到,自己演了近40年戲,有一天會在直播間面對鏡頭被觀眾罵哭。618期間,#張晨光直播哭了#登上熱搜。這源於他在直播帶貨時遭到網友質問“為什麼不好好拍戲,出來賣假酒”,張晨光情緒激動之下哭了起來。

老戲骨直播帶貨被罵哭,明星真的把握不住互聯網?

文/常濤  編輯/林琬斯  審校/羅琨

很難判斷這是不是一起營銷事件,但“張晨光直播哭了”還是揭開了明星直播帶貨的另一面。伴隨着接二連三的“翻車”以及行業監管收緊,2020年風光無限的明星直播帶貨開始退潮。有MCN(網紅經濟運作機構)相關人士向中新經緯記者透露,有明星的坑位費一年之內狂降了十幾萬。

從“潘嘎之交”到“張晨光直播哭了”,明星帶貨咋了?

“張晨光,坑位費6萬元,基本上只做酒水,傭金是20%。”這是某MCN給出的張晨光直播帶貨的報價。

坑位費是直播帶貨圈的術語。據中新經緯記者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明星直播帶貨一般有“坑位費+傭金”以及“純傭金”兩種模式。

坑位費可以簡單理解為直播間入場費,品牌商交上這筆錢后可以獲得明星在直播間介紹商品的資格,介紹時長不少於3分鐘,根據粉絲互動情況一般會延長,但不會超過10分鐘。傭金可以理解為明星直播賣貨的提成,不過這裡的傭金是按照直播間商品交易額的一定比例支付的,一般在15%-20%之間。

明星直播帶貨在2020年年中迎來爆發,甚至出現了平台搶人、人爭平台的場面。

2020年618前夕,天貓一口氣宣布了300多名首批明星直播名單,並表示618期間每天至少會有10個明星上線帶貨。淘寶直播還描繪了一個場面:明星直播名單公布當天,又有近百位明星在跟淘寶直播敲檔期。不少明星和經紀人打來電話,詢問如何加入淘寶直播,品牌、商家在問如何進明星的直播間等。

某平台2020年618直播帶貨明星陣容

某平台2020年618直播帶貨明星陣容

但今年618,已經很難看到這種盛況。據淘寶直播發布的一份榜單顯示,2021年天貓618明星直播帶貨榜排名前十有林依輪、左岩、胡可、吉傑、葉一茜、李靜、大左、李艾、胡兵、李響,相較於2020年618期間吳亦凡、姚晨、鹿晗、李易峰、華晨宇等陣容,無論咖位,還是規模,都縮水不少。

不止於此,2021年明星直播帶貨還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場面,除了售價、數據造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潘嘎之交”。影視劇《小兵張嘎》中“嘎子”扮演者謝孟偉,因在直播間帶貨貼牌酒被網友罵哭。而演員潘長江以長輩姿態,勸誡他“網絡都是虛擬的,你把握不住,這裡水太深”,轉頭自己卻開始直播賣酒,“潘嘎之交”的熱梗由此得來。

無論是“潘嘎之交”還是“張晨光直播哭了”,反映出來的是消費者在明星直播間體驗不佳。京冀消協日前聯合發布的直播帶貨消費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有29.52%的消費者對明星直播帶貨的整體印象是“質次價高,體驗較差”。

今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的2020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中,“‘直播帶貨’新問題層出不窮”高居榜單第二。在直播帶貨中,有的主播通過流量注水、刷單造假、先買後退等手段,讓一些商家直呼:“這不是坑位費,是坑人費!”

變味的“坑位”,既坑商家也坑消費者。有的主播為了賺坑位費,在選擇商品時把關不嚴、給錢就播,多地消協近期發布信息顯示,直播帶貨相關投訴增速明顯。

坑位費一年縮水十幾萬,明星帶貨“沒戲”了?

明星之所以在2020年扎堆直播間賣貨,很大程度是疫情造成的。直播帶貨也確實讓明星們賺的盆滿缽滿。直播帶貨數據分析平台胖球數據顯示,618期間林依倫的直播間交易額達2.4億元,朱梓驍、吉傑也成為銷售額過億的明星。如果按照行業通行的20%抽佣比例計算,不少明星通過直播帶貨就能月入超千萬元。

長期觀察直播產業的互聯網分析師劉焱飛對中新經緯記者分析,疫情之下,明星也要“活下去”,相比於過去靠影視音樂,以及品牌商務合作帶來的收入,在“淘快抖”上靠直播打賞、直播帶貨以及品牌商務合作獲得的收入更有想象空間。

但經過實踐,品牌商們發現,明星直播帶貨並未如想象中美好。某品牌負責人對中新經緯記者提到,“2020年年底,我們公司找明星直播帶貨,一場直播下來,賣的商品數量不超過五件,有的場次甚至一件貨也賣不出去,算上坑位費,場場都賠錢。”

能力和效果不受認可,品牌和消費者也逐漸冷靜下來,明星直播帶貨坑位費行情也是急轉直下。

浙江杭州一家MCN相關負責人海輝(化名)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他們手裡有豐富的明星資源,專門對接品牌的直播帶貨需求。“淘系(淘寶直播體系)的明星主播,我們基本上都覆蓋了。比如林依輪、吉傑、馬可、胡可、葉一茜、李湘等,我們都合作過。”

他向中新經緯記者發來一份最新的淘系明星主播坑位費報價表,這份表格顯示明星直播坑位費從6500元到3萬元不等。“坑位費包括3-5分鐘的商品介紹,這些明星主播的傭金都是20%,沒法降低。”海輝介紹。

海輝還透露,明星主播現在的報價相較於去年已經大幅降低了,淘系這些明星主播單場坑位費一般不會超過3萬元。

“2020年明星直播帶貨是最火的,報價在當年雙11達到了頂峰。不過從今年開始,尤其是最近618過後,就要不上去價格了。比如上述某位主持人出身的明星,現在報價是3萬元,但去年報價是20萬元,一年的時間降了十多萬。”海輝分析,之所以價格會下降,原因是明星直播帶貨效果不是那麼好。“明星直播帶貨剛出來,新鮮勁高,時間久了品牌商就發現不划算,花了很多錢銷量不好。”

安徽合肥一家MCN招商經理晨峰(化名)也對中新經緯記者介紹,他對接抖音、淘寶、快手等幾大平台的明星直播資源,目前,其手中明星的報價在6萬元至17萬元不等,近一個月內降了1-2萬元。“再不降價,那麼貴,誰做啊?”

晨峰補充說,“目前明星直播帶貨坑位費基本上不會超過10萬元,明星直播帶貨行業太擁擠了,但市場上能帶貨的明星就那幾個,其餘都是湊熱鬧的,是不是明星都裝作明星的樣子來帶貨,而且水分很大,怎麼可能不降價?”

羅永浩曾在接受採訪時也坦言,如今很多機構和平台都不願意跟明星合作,其實就是帶不動。

明星直播帶貨,未來何去何從?

劉焱飛在分析原因時提到,明星直播帶貨並不專業,而且也不掌握銷售技巧和能力。“明星來了,就能賣出貨,只是品牌商美好的設想。”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為應對明星收高價卻賣不出貨的現狀,5月初有平台提出了直播坑位費不再“一刀切”收取,新增了坑位費與銷量直接掛鈎,等比例結算的收費方式。大概意思就是,品牌設置目標銷量,按結算周期和銷量比例結算坑位費。比如開播15天後,若真實銷量低於目標銷量20%,對商家免去全部坑位費。不過,該規則能在多大範圍內應用,有多少明星會採用,尚不可知。

劉焱飛對明星直播帶貨的前景持悲觀態度,他認為,明星直播帶貨降溫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即明星粉絲購買力嚴重不足或購買意願不強。“明星演戲有人看,直播賣貨粉絲未必買賬。明星直播帶貨更像是變相代言,這個市場過去之所以火爆,是因為企業有品牌推廣需要,比如自家產品被哪位明星帶過貨。但對消費者來講,明星直播帶貨,也就圍觀下而已。”

(0)
上一篇 2021-07-05 16:57
下一篇 2021-07-05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