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公交將上路 北京發布首個智能網聯客運巴士實施細則

為支撐和鼓勵智能網聯客運巴士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內開展測試與示範應用,3月31日,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正式發布了《北京市智能網聯政策先行區智能網聯客運巴士道路測試、示範應用管理實施細則(試行)》,該細則填補此類智能網聯車輛的監管空白,為智能網聯客運巴士新場景的規模化和商業化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總台央視記者 許夢哲 鄭新宇

據了解,智能網聯客運巴士核載人數多、具有公共屬性,因此在該場景的落地中,示範區十分謹慎。細則在車內管理、車輛運行、道路測試、保險保障、產品技術參數等方面作出了針對性管理要求。

自動駕駛公交將上路 北京發布首個智能網聯客運巴士實施細則

在車內管理方面,除規定了每車應配備一名保障車輛行駛安全的“駕駛人”外,還規定應配備一名車內管理員進行車內秩序管理,負責車內安全檢查和保衛工作。

在車輛運行方面,要求申請主體應當按照先行區規定的線路、站點、運行間隔、首末班次時間和車輛數等開展道路測試及示範應用活動。

在測試階段方面,一是對道路測試階段進行細分,要求申請主體依序通過空載測試、模擬載荷測試方可進入示範應用階段。二是在示範應用階段,要求應通過招募測試志願者的方式進行載人測試活動,市自動駕駛辦公室將對測試志願者的招募標準進行審核,通過後方可開展載人示範應用。

在保險保障方面,規定申請主體應購買每車不低於500萬元人民幣的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或賠償保函、購買每座位不低於50萬元的乘客座位責任險。

在產品技術參數方面,對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的車長、載客人數、行駛速度、純電動續駛里程等技術參數進行了標準規範要求。

當前,示範區已經為三家企業的8輛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發放測試牌照。細則實施之後,8輛智能網聯客運巴士將正式開展道路測試。

(0)
上一篇 2022-03-31 16:18
下一篇 2022-03-31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