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霄龍Bergamo處理器擁有128個Zen 4核心:5nm工藝打造

近日有傳聞稱,AMD 將為霄龍(EPYC)Bergamo 服務器處理器引入 5nm 工藝和 128 個 Zen 4 核心,此外還有基於 7nm Zen 3 架構的新款速龍(Athlon)APU 產品線。針對上述兩則爆料,Moore’s Law Is Dead 和 Red Gaming Tech 都在各自的視頻中援引了大量數據。不過在 AMD 官方確認前,我們仍需對此類消息持保留態度。

1.jpg

(來自:Moore’s Law Is Dead / YouTube)

此前有許多傳聞稱 AMD 會為 EPYC Genoa 服務器處理器引入 128 核設計,但一直缺乏可靠的消息來作證。

而根據 MLID 的最新爆料,AMD 有望為 EPYC Genoa 引入台積電 5nm 工藝,輔以最高 96 個 Zen 4 核心。

WCCFTech 指出,AMD 內部曾商議過 128 核心的版本,但最終設計似乎止步在了 96 核,與非 HBM 版本的英特爾 Sapphire Rapids 至強(Xeon)競品相當。

AMD EPYC Bergamo _ The 128-Core Zen 4 for Crushing ARM Competition(via)

至於 128 核心的版本,則要等到 AMD 推出全新的 EPYC Bergamo 產品線。據說它最高擁有 128 個 Zen 4 核心,可與 HBM 版本的 Sapphire Rapids 至強服務器處理器、以及更多 ARM 架構核心數的蘋果 / 谷歌服務器 CPU 展開競爭。

3.jpg

MLID 解釋稱,Genoa 和 Bergamo 將採用相同的 SP5 插槽設計,主要區別在於前者針對更高的始終頻率進行了優化、而後者更加側重於高吞吐量的工作負載。

1-2.png

從核心設計來看,AMD EPYC Genoa 共有 12 組 Zen 4 CCD(最高 96 個核心),因而 Bergamo 或總共需要 16 組 Zen 4 CCD,才能達成 128 個核心數。

至於最終模具將如何排布,也一定會是個相當值得玩味的興趣點。

image.png

然後是 Zen 4 家族的入門級 APU,目前速龍(Athlon)3000 系列移動產品線基於的是 Dali 設計,但新爆料稱下一代會採用 Monet 。

消息稱 Monet 基於 12nm Zen 3 製程,主要面向輕薄筆記本等入門級移動設備。關鍵區別在於 AMD 為其選用了格羅方德的 12nm 工藝節點,而不是台積電的 7nm 工藝。

2.jpg

(來自:Red Gaming Tech / YouTube)

目前,所有 Zen 3 芯片都基於台積電 7nm 節點,這意味着 Zen 3 將首次在台積電以外的節點上亮相。據稱該公司使用了 GlobalFoundries 12LP+ 工藝。

規格方面,Monet APU 將具有 4 核心 / 8 線程,支持 LPDDR4 / X 內存,集成 RDNA 2 核顯(基於類似的 12nm 工藝節點)。

Is Ryzen UNDEFEATABLE?AMD & Intel’s NEXT GEN CPU Strategy(via)

預計 Monet APU 的圖形部分為 2~4 個 CU(128 / 256 核心),但別指望 GPU 的時鐘頻率可以趕上 7nm 的 Zen 3 APU 產品線。

最後,儘管目前已知的爆料仍缺乏可信來源的認證,但 Olrak 的推測,看起來還是有那麼點道理的。

(0)
上一篇 2021-07-01 19:17
下一篇 2021-07-01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