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6月28日,頭部ODM廠商(原始設計製造商)華勤技術遞交IPO招股書。這意味着這家為三星、OPPO、小米、vivo、聯想等知名企業提供“幕後服務”的巨頭,即將正式登上科創板的舞台。根據招股書,華勤技術擬募資75億元,本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8888萬股,占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10%。

由於不覆蓋品牌、渠道銷售的環節,ODM廠商普遍不為大眾消費者所熟識。事實上,ODM廠商也有一定的技術實力,其為品牌廠商提供的服務可覆蓋產品研發設計、採購、物流、生產製造的全流程。

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ODM行業具有明顯的頭部效應,華勤技術、聞泰科技、龍旗科技三大巨頭去年佔據着77%的市場份額。華勤招股書顯示,以“智能硬件三大件”出貨量計算(包括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華勤去年整體出貨量達 1.9 億台,位居全球智能硬件 ODM 行業第一。

目前,聞泰科技已靠着收購安世半導體搖身一變,成為A股炙手可熱的半導體廠商,市值超千億元。而被戲稱為“小米代工廠”的龍旗科技則命運多舛,曾二次衝刺IPO宣告失敗,利潤率“被批”低於同行。

去年營收增速近70%,投資收益佔比高影響利潤穩定

2005年,在中興已經工作8年的邱文生決定下海創業,華勤技術也由此誕生。同年8月,華勤通過股東會決議,同意公司註冊資本為900萬元,其中邱文生現金出資81萬元。作為華勤的實際控制人,邱文生現在合計控制公司46.73%的股份以及62.09%的表決權比例。

華勤背後也少不了巨頭的身影,其中英特爾持有華勤2.10%股權,高通公司旗下的高通無線持有1.23%股權。

招股書顯示,華勤近三年實現了營收和凈利的雙增長。2018至2020年,華勤分別實現營收308.81億元、353.00億元、598.66億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速為14.31%,去年為69.59%。而凈利潤則分別達到了1.82億元、5.05億元、21.91億元。

對比來看,華勤營收高於聞泰,但凈利潤不及聞泰。聞泰去年實現營收517.06億元,同比增長 24.36%,而凈利潤達到了24.15億元,同比增長92.68%。

值得一提的是,華勤通過產業鏈投資獲得的受益較大,2018至2020年投資收益分別為1531萬元、1.05億元及1.85億元,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分別為1.20億元、0.16億元和 2.09億元,二者合計占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別為85.58%、22.20%和15.94%華勤強調,未來若無法持續取得較高投資收益,或投資收益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出現較大波動,將對公司整體利潤水平造成負面影響。

招股書顯示,華勤在報告期早期因對外投資收益及政府補助規模較大,公司非經常性損益對其整體經營業績佔比較高。2018年至2020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680.8萬元、3.59億元和16.95億元。

手機業務收入佔比52.68%,三星是第一大客戶

事實上,華勤營收的增長離不開手機業務的貢獻。從產品線來看,去年華勤手機業務營收佔比達到了52.68%。

據了解,華勤手機產品銷量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別同比增長 7.75%和 111.11%。去年華勤的手機銷量超過了1.17億台,銷售金額同比增長42.9%。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按出貨量口徑統計,去年華勤首次超過聞泰成為了手機ODM/IDH(獨立設計公司)行業第一,市場份額達到了34%,出貨量達1.62億台。

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招股書顯示,OPPO和三星分別在2019年和2020年大規模採取ODM模式,是公司報告期內手機銷量增長的主要驅動力。而Counterpoint報告也指出,華勤的顯著增長主要由大客戶三星、OPPO/Realme/Oneplus及小米的增量訂單拉動。華勤2019下半年進入三星供應商體系,並於2020年初開始為三星規模供貨。

從去年客戶為華勤貢獻的營收來看,三星排名第一佔比29.4%,聯想排名第二佔比14.92%,OPPO排名第四為9.37%。

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當然,為品牌廠商提供ODM服務也並不是個“美差事”,整體行業毛利率其實較薄。華勤手機業務毛利率僅有11.32%,筆記本電腦業務毛利率只有5.51%。

而聞泰科技憑藉半導體業務在毛利率方面有不俗的表現。財報顯示,聞泰科技去年營收佔比達到19%的半導體業務毛利率為27.16%。

募資75億元,豐富多品類產品結構

在去年全球手機市場面臨銷量下滑的窘境時,諸如華勤等ODM/IDH公司手機出貨量卻有所提升。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ODM/IDH模式出貨的手機達到4.8億台,增長率約為22%。

手機廠商們已經進入了存量競爭的階段。而由於ODM廠商可以快速、大批量、低成本地進行生產,部分品牌廠商更傾向於將中低端機型交給代工廠來進行研發設計和生產製造。

比如,在小米通過中低端機型走量、坐上全球前三寶座的背後,離不開ODM廠商們的支持。數據顯示,小米是去年委外出貨量最多的手機品牌,另外三星的年增長高達269%。

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根據 Counterpoint 數據,以 ODM/IDH 模式製造的智能手機佔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比例從 2016 年的 25%上升至 2020 年的 36%,預計 2025 年智能手機 ODM/IDH 模式出貨量將達到6.5億台,滲透率將達到40%。

然而,手機行業天花板已現,暫時的增長並不能緩解ODM廠商的焦慮,非手機品類ODM成為廠商關注的新焦點。中泰證券最新研報指出,手機ODM委外規模逐漸趨向飽和、競爭格局集中化,促使手機ODM廠橫向拓展新市場,向非手機品類滲透。

比如,聞泰在去年財報中指出,計劃在2023年將平板、筆電、IoT、智能硬件、汽車電子等非手機業務營收比重從目前的約 5%,提升到 30%。

而華勤也不例外。在招股書中,華勤擬募集資金75億,從其募資用途中也可以發現,華勤對加速新興業務布局的渴望。此外,華勤還在今年初將公司名由“華勤通訊”更改為“華勤技術”,以向外界傳達更廣泛的業務方向。

在華勤募集資金投資方向中,“上海新興技術研發中心項目”擬使用募集資金金額15億元,為加強對5G、物聯網等領域的技術研發;“華勤絲路總部項目”聚焦智能穿戴領域,擬使用募集資金金額9.99億元;“華勤技術無錫研發中心二期”則針對的是嵌入式軟件領域。

小米OV幕後巨頭華勤IPO:去年手機銷量超1億台,英特爾、高通持股

華勤指出,傳統優勢產品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雖然依舊維持較大體量,但已經進入相對成熟階段。為了實現公司長期業務增長目標,豐富多品類智能硬件產品結構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

(0)
上一篇 2021-06-30 13:53
下一篇 2021-06-30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