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CAR-NK細胞免疫療法 在實驗室測試中安全地治療乳腺癌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免疫療法是一種很有前景的癌症治療方法,但它很難在不引發重大副作用的情況下對付實體瘤。現在,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治療方式,為不同類型的免疫細胞“充電”。

AshkarLab_980x580.jpg

人類的免疫系統是我們對疾病最有效的防禦,但它並不是無懈可擊的。癌症特別“狡猾”,它使用一系列的“技巧”來避免被發現並擊退前來“敲門”的免疫細胞。

免疫療法旨在將賠率擺回對我們有利的位置。最常見的治療形式被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AR-T細胞)療法,醫生從病人身上提取T細胞,對其進行工程設計,使其針對癌症蛋白,然後將其送回體內。一旦到達那裡,它們就能發起更有效的攻擊。

到目前為止,該技術對某些形式的白血病效果很好,但對實體瘤的效果就不那麼好。這是因為這些癌症在其周圍產生了一個強大的環境,迅速耗盡了T細胞,或使它們難以瞄準癌症。其他時候,增強的T細胞可能會失去控制地增殖,導致一種潛在的致命的免疫狀況,即細胞因子風暴。

因此在新研究中,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了CAR-T細胞療法的替代方法。他們沒有刪除和編輯T細胞,而是使用了一種不同類型的免疫細胞,即自然殺傷(NK)細胞,該團隊表示,這種細胞在只針對癌症方面應該更具選擇性。

“這些CAR-NK細胞在某種程度上更聰明一點,因為它們只殺死敵方細胞,而不是碰巧有相同標記的好細胞,”該研究的通訊作者Ali Ashkar說。“這些細胞有一個清醒的第二個想法,即:‘我認識這個目標,但這個目標是健康細胞的一部分還是癌細胞的一部分?’它們能夠不打擾健康細胞,而殺死癌細胞。”

fx1.jpg

為了測試它,研究人員從乳腺癌患者身上提取了NK細胞,將它們設計成針對癌細胞上的受體,並將它們引入來自患者的腫瘤細胞。他們發現,CAR-NK細胞能夠比以同樣方式測試的CAR T細胞殺死更多的癌細胞,即使在實體瘤圍繞自己建立的抑制性環境中也是如此。

但也許最重要的是,CAR-NK細胞沒有殺死樣本中的健康細胞–即使是那些在癌細胞上表達了與療法目標相同的蛋白質的細胞。總的來說,這項研究可以為難以治療的實體癌開闢新的治療方案。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Ana Portillo說:“我們希望能夠攻擊這些對其他治療方法如此有抵抗力的惡性腫瘤。我們在實驗室中看到的CAR-NK細胞的療效是非常有希望的,看到這項技術是可行的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我們對實體瘤有了更好、更安全的選擇。”

當然,這項工作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到目前為止,它只在實驗室中進行了測試–在我們考慮人類之前,還需要進行動物試驗。

這項研究發表在《iScienc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9 14:46
下一篇 2021-06-29 14:47

相关推荐